武汉市6日晚间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部署,要在全市广大市民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 中国开展抗疫胜利宣传教育,推动感恩宣传武汉据信是第一家。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王忠林的“感恩教育论”立即炸开了武汉和全国的微信群:“稍有良心,此时都不会要求惊魂未定的武汉人民感恩”等评论刷屏了微信朋友圈,在被民意“群嘲”了几小时后,《长江日报》等转载该文的媒体都拿下了此篇报道,而后微博上有关“感恩”的评论也被清空。这篇“感恩”文,仅在互联网上存活了不到一天。
中国媒体人褚朝新发表题为“稍有良心,此时都不会要求惊魂未定的武汉人感恩”的一文说,“武汉人刚经历了一场大难,而且目前大难未消、余祸尚在,武汉人还在继续面临病毒的威胁,仍然活在恐惧之中,惊魂未定。稍微对武汉人有点感情的人,现在都不会出来说这种话。”
一直身居危城,见证武汉人生死的作家方方愤怒地表示,“疫情到今天,基本得到控制,这真的是需要感恩的,但是,站出来的感恩者应该是政府。”作者点出了问题的实质:“政府还要尽快向人民谢罪……一个理智的有良知的并能顺应民意安抚民心的政府,在疫情向好的此时,急需做的一件事,即迅速成立追责小组,立即详细复盘疫情始末,查明是谁误了时间,是谁决定不将疫情真相告知民众,是谁为了面子上的光辉,欺上瞒下,是谁把人民的生死置于政治正确之后?”她质问:“这些手上带着血的人,怎么还可以在湖北或武汉人民面前指手画脚呢?”
中共的官员们为什么昏头昏到这一步?颇令人费思。纽约时报有评论怀疑习近平的神经受到了强烈刺激。这是否意味着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
●武汉市委书记真推感恩教育 确指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7日报道:疑为迎接习近平抵访武汉 新市委书记提感恩教育感恩习近平 网络反而炸锅
据苹果日报今天报道称,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昨晚提出要开展“感恩教育”,让全民“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据北京历史学者、时政评论人士章立凡批评,王忠林揣摩上意,武汉人绝不会卖帐,只会带来反效果。
据平壤日本今天报道说,武汉新冠肺炎数千人死!王忠林竟逼人感恩习总,学者章立凡指:武汉人绝不卖帐。
据该报道称,“数千死难者尸骨未寒,很多家庭因为疫情而家破人亡的情况下,开展感恩教育获得是合适的时候吗?”湖北武汉肺炎疫情还未受控,全国民众还在水深火热之中,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已急不及待向国家主席习近平“拍马屁”,昨晚提出要开展“感恩教育”,让全民“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北京历史学者、时政评论人士章立凡批评,王忠林揣摩上意,武汉人绝不会卖帐,只会带来反效果。
调任武汉市委书记未足一个月的王忠林,昨晚在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会议,原本讨论有关当地的疫情防控安排,其期他还强调“疫情防控思想上不能放松,千万不要盲目乐观,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然而,王忠林随后在会上提出,“要在全市广大市民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
消息称,王忠林又似有言外之意的形容:“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也是懂得感恩的人民”,并说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市民、党员干部中开展感恩教育,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王忠林这番讲话,经内地媒体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有声音怀疑,在当下这个时候,在国内疫情还尚未被完全控制住,数千死难者尸骨未寒,很多家庭因为疫情而家破人亡的情况下,开展感恩教育获得是合适的时候吗?
更有不少网民怒斥王忠林如此拍习马屁令人恶心,疫区主官借疫颂圣,目前无人比得过王忠林,“感恩谁让他们上天堂吗?”“那些死得绝户的人家,怎么感恩?!”“明明被官方害得鸡毛鸭血,反要感恩中共党和政府?”亦有网民指,网上流传短片显示武汉当局正在一些区域逐条街消毒,或为迎接习近平到当地妄巡视,王忠林这番讲话是否暗示要武汉市全民上街列队恭迎“圣上驾临”。
该报道引述北京历史学者、时政评论人士章立凡分析指,王忠林表示要开展“感恩教育”,其实是在配合中共近日对外发动的宣传攻势。章立凡表示,中共正在企图扭转自疫情爆发后所破灭的国际形象,由威胁全人类安全的疫情来源国,摇身一变成全球抗疫领导者的角色。而王忠林迎合上级领导人口味,自然要协助对外传中共如何有效控制疫情,让内地老百姓相信,没有中共,就不可能成功抗疫。
据章立凡相信,王忠林所谓要开展感恩教育,也只是说说而已,在今天的武汉市根本难以推行,肯定会带来反效果。他指,副务理孙春兰日前到武汉一个屋苑巡视,当地居民毫不给当地官员面子,隔着窗子高喊“假的、假的、全部都是假”。而王忠林正正是当日随行的官员之一。从此事可知,当地人对中共在疫情仍然严峻下仍只顾搞形象工程已十分反感,肯定也不会对王忠林有所卖帐。
报道称年近58岁的王忠林,原为山东省会城市济南市委书记,上月13日接替因疫情防控不力被免职的马国强,出任武汉市委书记“救火”。有指,王忠林属“作风硬派”、“颇具改革魄力”,虽不是习家军出身,但仍获习近平“临危受命”,自然要“感恩图报”。故上任武汉市委书记以来,王忠林已频频出招,动作不断,主要是围绕救治、防控、 人员排查三项内容,试图带领武汉尽快走出疫情困顿的局面。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7日报道:武汉市委书记真推感恩教育 确指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
武汉市6日晚间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部署,要在全市广大市民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 中国开展抗疫胜利宣传教育,推动感恩宣传武汉据信是第一家。
据东森新闻今天报道称,武汉市展开“感恩教育”,市委书记促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
该消息说,武汉市6日晚间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部署,要在全市广大市民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
该报道根据《长江日报》消息,王忠林特别提到,干部要到群众中去,要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市民、党员干部中间开展感恩教育,“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也是懂得感恩的人民。”
据王忠林指出,当前特别要注意出院患者康复期间复阳、无症状感染者等新的情况,“疫情防控上思想不能放松,千万不要盲目乐观,否则还会吃大亏,如果脑袋不清醒,将会功亏一篑。”
该报道称,王忠林还说,要加大市民的生活保障力度, 保障好广大市民的生活需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动手亲自抓一下,针对存在的问题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落实好;做到科学精准排查, 利用大数据指导各区、社区、小区进行点对点排查,避免大海捞针,要将科学精准排查作为当前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的重要措施。”据称,最后,王忠林强调,疫情防控要用心、用脑、用力,继续加大防控力度、巩固成果,推动疫情防控向更好方向发展。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8日报道:喊假事件后武汉疫情稍缓感恩教育遇民情反弹 官媒下架相关宣传文章
中国武汉新冠肺炎爆发至今近3个月,当地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近日却下令,要市民“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引发强烈反弹。为此,武汉市委机关报今天已将发言相关报导下架。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新冠肺炎武汉书记要市民感恩共党引反弹,相关报导被下架。
该报道说,武汉肺炎爆发至今近3个月,当地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近日却下令,要市民“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引发强烈反弹。
中国副总理孙春兰5日视察武汉社区,遭遇居民高喊“假的”,举报物资供给措施造假后,隶属中共武汉市委的长江日报今天报导,中共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5日已下令,要对市民与干部展开感恩教育,“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
该报道称,这番言论在中国社群平台引发强烈反弹,有网友在微博写道“我们不需要被教育感恩!这是你根深蒂固的奴性又出来作祟了,还是几千年封建社会官员的劣根性在作祟了!”更有人痛批“王忠林,你想对上面感恩就感恩,但千万别拖着武汉老百姓和你一起感恩,他们还在瘟疫的威胁下苟延残喘,没心情和你一起跪下,高呼万岁。”
中国资深媒体人褚朝新也为此在微信公众号撰文表示,“稍有良心,此时都不会要求惊魂未定的武汉人感恩”。他说,截至3月6日,武汉确诊病例4万9871例,死亡2349例。“2349条生命,2349次死亡,他们尸骨未寒,他们的家人、朋友、同学都还在悲痛之中,他们的家人、朋友、同学甚至自己都还在医院里躺着等著抢救,根本无力悲伤,此时却有人要对他们加强感恩教育,这是没有人性的行为”。
据褚朝新指出,要开展感恩教育的言下之意,是武汉人不感恩或者是还不够感恩。“我不知道这话,是不是对‘假的假的’的一种回应,是不是觉得武汉人对生活物资不足表达不满就是不感恩”。褚朝新质疑,王忠林如果是这种想法,“我觉得他才需要好好接受一下教育”。
该报道引述褚朝新说“你(王忠林)是人民的公仆,你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如今你所服务的人民家破人亡,逝去的人尸骨未寒,活着的人泪痕未干,病著的人病体未愈,他们有些不满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你应该因为你和你的团队工作不到位而反思和惭愧,而不是指责你所服务的武汉人民不懂感恩”。
中央社说,虽然褚朝新的文章很快就被微信下架,但微博上仍可看见许多网友转载备份。
引发轩然大波之后,长江日报已将官网上关于王忠林谈话的报导、影音删除,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也被下架。除了其余转载的陆媒尚未删除报导外,长江日报仅剩数位报版页面仍可看见简短报导。
报道称,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民间舆论对湖北主事官员的批评日渐严厉。继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下台,中共当局2月13日宣布,由山东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取代马国强,担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和武汉市委书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8日报道:全民厌恶 “感恩教育”,会催生出民间“中国感恩节”吗?
两天前,春风得意的习家军要员、新任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不仅尝到了武汉人的辣汤辣水,连海外亲北京媒体多维也发文痛批嘲讽,更要命的是,王忠林的“感恩教育”可能还会催生出一个民间的“中国感恩节”。
3月6日晚,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上,市委书记王忠林要求,在全市广大市民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
王忠林的“感恩教育论”立即炸开了武汉和全国的微信群:“稍有良心,此时都不会要求惊魂未定的武汉人民感恩”等评论刷屏了微信朋友圈,在被民意“群嘲”了几小时后,《长江日报》等转载该文的媒体都拿下了此篇报道,而后微博上有关“感恩”的评论也被清空。这篇“感恩”文,仅在互联网上存活了不到一天。
清华大学秦晖教授评论指出,救灾是政府最基本的责任,从来没有人认为政府救灾应该感谢。如果政府连救灾都不做还配当政府吗?
武汉作家方方说,武汉的领导要求人民向党和国家感恩。真是奇怪的思路。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它的存在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相反。不明白领导们天天学习,怎么学反了向?
复旦大学曲卫国教授说,武汉人民还该感激什么呢?感激不死?感激终于了解了病毒的残酷?感激被赐给体验一把生离死别机会?说这话的人忘了自己是谁了吧?不是说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么?既然是为人民服务,凭什么要人民感恩?要说感恩,难道该感恩的不是你们?造成如此大规模的灾难,难道你们对武汉人民没有一点愧疚?对于武汉那么多死去的人,有那么多家庭破碎,甚至有的家庭都死绝了,难道你们没有一点负罪感?你们和人民到底是什么关系?到底是谁该接受感恩教育?
海外中文网站博讯张杰先生指出:王忠林这一脚算是踢到了武汉铁板上。王忠林太不了解武汉人了。武汉人走南闯北,是见过世面的。现在是21世纪,早已不是皇恩浩汤的皇朝时代和“毛主席话儿句句听,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的文革时代。武汉人大多赞成普世价值,也知道自由民主好于独裁专制。并且这些常识都是在四十年改革开放时代形成的。他们知道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官员是人民用税收养活的。王忠林作为习家军的要员,与习近平一样落后和无知。他们的思想还蹲在文革时代的茅(毛)坑里。我只能说,时代很新,武汉很新,但习近平和王忠林很旧。
海外亲北京中文媒体多维也刊文评论,题为:“中国感恩节”暴露中共官员的老毛病的文章说:如今疫情还没过,一些官僚的老毛病又犯了。在“感恩”一言推出的不久前,中共官员视察武汉一小区之时,有居民隔窗大喊“假的”,这“假的”很快引爆互联网讨论──传言正是因为如此,一些地方官才会赶快想开展感恩教育,以免后期有“领导”来出现类似“乱子”。被人民骂一句,不得了,得处理、得删文、得有所行动,否则今天一个人骂、明天一群人骂、再后天领导看到了怎么办?
此次疫情中共也意识到民众的不满,更明白现在政府与民众产生了信任危机。而部分官僚或许很紧张,怕疫情过后“秋后算帐”,所以更急于扭转舆论、散布正能量──结果就如同过去种种历史事件,适得其反、莫名其妙、骂声连连。
至于民众该不该感恩?许多官员该记住,丧失了这么多条人命,大家憋屈了这么久,但仍乖乖待在家,不闹事、不发疯、不围殴,还要要求人民什么?
多维刊文还指出:有网友提议“3月7日,不如订为中国感恩节”。这虽是玩笑话,但是老百姓的愿望其实真不多──不求多干净透明,但求政府长点记性吧。
纵观海内外舆论场,竟无一人为王忠林的“感恩教育论”打个圆场,连体制内也无“男儿”保驾护航。除了设立中国“感恩节”的嘲讽建议外,文章被立即“下架”,落得和“大国战疫”宣传书可媲美的下场,里外不是人。
▲美国之音(VOA)3月8日报道:民怨恐再遭打压,武汉民众只需知“感恩”
华盛顿 —最新的消息说,武汉市某个小区的居民因为自己的勇敢正遭到报复和打压。3月5日,该小区居民在中国副总理孙春兰视察时高声呼喊,指控社区物业造假。与此同时,武汉新任市委书记王忠林号召,要对武汉人民开展感恩教育。
愤怒的民众恐再遭打压
3月5日,中国副总理孙春兰视察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时,有居民从家里的窗户向孙春兰领导的中央指导组喊,“假的,假的”,反映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这个情况迅即得到中国官方媒体的证实。
3月7日,网上有消息说,这个小区的民众因为自己的勇敢付出了代价。 开元小区出入口全部被封死,居民全部被封锁在大楼内。Telegram频道“猪圈净化快讯”展示的图片显示,开元小区的出入口新增加了一道大铁门。美国之音记者在发稿前无法找到开元小区的居民核实。
张毅是武汉市东西湖区的居民,他告诉美国之音说:“ 我看到发出来的图片了,又把他们的小区被封了两道门,封两道门不说, 快递和团购完全不让进不去了。我不知道是否要将他们封死? 我不知道是否是政府全力负担,如果全力负担,值得点赞。如果政府只是把门关上,不让所有的物资进去,那就太不人道了。”
张毅说,他了解了情况是,开元小区的居民高喊“假的、假的”之后,政府确实给他们送了米、油和菜,但是,他不清楚有关方面是在十天半月之后继续送,还是就是一封了之。
曾经是武汉大学法学院毕业生的张毅告诉美国之音,如果遇到开元小区的事情,自己也会发声, 因为他觉得自己已经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他说:“怕什么? 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下去?我有什么好怕的? 只有那些傻B怕,有什么好怕的。这个时候不发声,要等到什么时候? 难道要等到自己死了吗? ”
在武汉疫情期间,张毅和一些武汉志愿者一起组织“武汉群友互助共济会(群)”,帮助被困在家武汉市民联系买菜、买口罩、酒精等物资、并对疫情做出“前线报道”等。他说,因为上述的种种行动,他已经多次被地方警察“训诫”。
张毅说,现在的武汉有人“被臣服”,有人还敢发声,有人选择什么都不说,自杀或是跳楼或是变成了“神经病”。
美国之音记者也打电话找到了武汉几个城区的社区管理人员。他们告诉美国之音,现在武汉的情况很好,“蔬菜免费送、猪肉10块钱一斤、排骨17块一斤,比疫情前还便宜”, 武汉开元小区的那些人是“神经病”。
“训诫一直没停”,民众“不方便”发声
王科(化名)是湖北的一个律师,今年三十几岁,因疫情被困在湖北乡下的老家。 他说,他也看到了青山开元小区的情况,知道网上的评论很多, 如果对某些事不满,他和他的同学通常也只能在微博和网上发声。
他告诉美国之音:“ 最多是发发微博、发发朋友圈,……但是,大家也都不方面说话。 说话就会被那个 (训诫)。 所以大家也不好多说什么?就是这样的情况。”
王科提到了已故的武汉疫情吹哨人李文亮。他说,就像“李文亮医生那样被训诫,大家都不方面说话了。”
志愿者张毅也提到了李文亮。他说:“虽然李文亮死了, 但是训诫一直没有停。”
民怨在官方叙事中被当作政府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青山区开元小区的事情出来后,在中国官方媒体上曝光,不过,官方的报道的焦点是,政府不“掩饰矛盾”,“及时解决问题”。
中国《经济日报》旗下的微信公众号“陶然笔记”就以“掩饰矛盾解决不了百姓生活保障”为题在文章中指出,“大约4个小时以后,中央指导组召集省、市有关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强调要打通生活物资供应和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社区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让他们居家生活更加安心。”
公众号说:“孙春兰副总理当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了解情况并指出,群众有情绪很正常,这提醒我们,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还存在短板。不要掩饰矛盾,要实事求是,明确问题出在哪里,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中国武汉的作家方方在自己的封城日记里为武汉市民的“高声呼喊”赞叹。她写道,“这一声声喊叫,意义非凡。做假就是这个社会的‘新冠肺炎’。”
她认为,“这一次的武汉人很幸运”,因为中央领导当即开会要求“马上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她似乎告诉民众,只要发出自己的声音,问题总是被得到解决。方方继续写道:“看看,这样不就挺好吗?如果没有那一声声的喊叫,领导人又怎么知道你的苦处?你沉默不语,你配合做假,吃亏的还不是你自己?所以,该喊的时候,还是要喊出来。话说回来,让自己的声音成为与他人不一样的声音,也不容易,但我们还是得让它一直都在是不是?”
民众被要求感恩
可是,对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来说,仅仅高声喊出自己的不满是不够的,也是他不愿听到的。用武汉市民张毅的话说,他希望民众能“山呼万岁”。
2020年3月6日晚,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时提出,要对武汉人民开展感恩教育。他说:“要在全市广大市民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
王忠林的讲话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发强烈反弹。有人痛批“王忠林,你想对上面感恩就感恩,但千万别拖着武汉老百姓和你一起感恩,他们还在瘟疫的威胁下苟延残喘,没心情和你一起跪下,高呼万岁。”
中国媒体人褚朝新发表题为“稍有良心,此时都不会要求惊魂未定的武汉人感恩”的一文说,“武汉人刚经历了一场大难,而且目前大难未消、余祸尚在,武汉人还在继续面临病毒的威胁,仍然活在恐惧之中,惊魂未定。稍微对武汉人有点感情的人,现在都不会出来说这种话。”
因为引起这样的轩然大波,中共武汉市委机关《长江日报》已将官网上关于王忠林谈话的报导、影音紧急删除,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也被下架。
抗灾是政府最基本的责任, 民众不需要感恩
王忠林的讲话后,有人贴出了前清华大学历史学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的教授秦晖2月份的一段视频。 在视频中,秦晖指出,救灾是政府最基本的责任。
他说:“在全世界你很少看到老百姓感谢政府救灾的, 你只能听到老百姓埋怨政府救灾不力,埋怨政府救灾不够。 从来没有人认为政府救灾我们应该感谢。如果你连灾都不救, 你还能配当政府吗?你可以不管教育、不管卫生、不管养老,至少有一派人是这样主张的,但是有谁主张你连救灾都可以不管呢?”
他说:“哪怕政府的责任规定的再小,救灾也是要管的, 既然是你必须要管的,你做了,我需要感谢你吗 ? 你没有做,或者你做的不够,我就要对你问责。”

▲自由亚洲电台(RFA)3月9日报道:武汉书记促市民感恩 激怒民众已撤回

《长江日报》3月7日报道,中共武汉市委3月6日晚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呼吁全市民众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图源:长江日报微博)

新上任的中共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 上周五(6日)在一个会议上,呼吁全市民众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此言一出立即在网上激起排山倒海式的民愤。
《长江日报》上周六(7日)报道,中共武汉市委3月6日晚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市长周先旺等官员出席会议。王忠林在发言时提及,当前要注意出院患者康复期间复阳、无症状感染者等新的情况,不要盲目乐观。他又说,要在全市开展感恩教育活动,要“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此言激怒了正遭受疫情煎熬的武汉居民,他们要求王忠林解释为何至今仍然隐瞒疫情死亡人数,为何不承认政府的责任,不问责官员。
武汉居民潘兴旺本周一(9日)对自由亚洲电台电台说,王忠林上任以来,不务实事,整日想着吹捧领导人:“现在新官上任三把火,他首先突出对中共的效忠,对习总的效忠,还要全民一起去效忠。现在的瘟疫期间,他不去积极安排民众的善后事宜,如何生活等,而一味的追求这样一种虚无缥缈的东西。”
王忠林在武汉“开展感恩教育”的上述言论经官媒报道及媒体转载后,周日受到强烈批评。有网民指王忠林从山东济南空降武汉,试图在行动上向总书记习近平效忠,但背离了人民的意愿。潘兴旺说:“现在他要效忠这件事情,全国的老百姓都予以抵制。对他非常不满,这就是他的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第一把火。”
武汉居民孙淘对本台说,在中国,基层官员吹捧高官是他们谋取更高位置的捷径:“本来就是他们这些基层官员升官发财的一个捷径。一直都是如此,应该说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基础官员升官的捷径。这帮官员就是对上欺瞒,对下欺压。”
武汉居民对感恩之说愤愤然
有网民留言说,疫情没有结束,冤情没有昭雪,责任没有查清,就有人跳出来要对百姓开展“感恩教育”,为自己升官发财捞政治资本。武汉人民不会答应。有武汉居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视频:回应民众喊「全都是假的」武汉市委书记下令展开「感恩总书记」教育
记者:武汉政府,他要求教育人民感恩政府和国家,你感恩吗?
民众:我感恩个屁,我感恩他?多贵的菜。
另有居民认为,民众不需要感恩政府:“不用感恩啊,这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啊。感恩什么呢?对不对?不需要感恩,他应该做的,他拿的是人民的钱,对不对啊?”
武汉作家方方也在3月7日的日记中也提到武汉领导要求人民向党和国家感恩事件。方方称,真是奇怪的思路,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它的存在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相反。不明白领导们天天学习,怎么学反了方向 ?
《长江日报》在刊发题为《武汉市委书记:在广大市民中开展感恩教育》的文章的当天已在网上删除。转发此文的“武汉发布”、“凤凰网”等公众号也同时删文。不久前,中国官方出版发行《大国战“疫”》一书,歌颂自己,遭到网民抨击后,也被迫下架。
▲德国之声(DW)3月9日援引德语媒体:永怀感恩之心
武汉民众被要求对“总书记感恩”,世界则被要求“感谢中国”。
(德国之声中文网)新任中共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上周在一次电视讲话中提出要开展“感恩教育”,让武汉民众“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法兰克福汇报》以《永怀感恩之心》为题,报道了这番讲话以及它所引发的网络反响。文章写道:
“要民众对什么感恩呢?在新冠疫情中,武汉民众付出了最为惨重的代价。全球总共3646个死亡病例中,四分之三源自武汉。数以万计的武汉人感染了这一病毒。人口千万的武汉与外界隔离已经接近一个半月。由于长时间被困在家,很多人出现了恐慌和抑郁症状。有人失去了工作岗位,更有店主倾家荡产,因为商店从1月23日开始一直关门,但租金仍须照常支付。
然而,武汉民众的痛苦却成了党的宣传喉舌炫耀的资本。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将疫情重灾区武汉称为’英雄城市’.而武汉市委书记显然是想讨好总书记,他在上周五说:’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也是懂得感恩的人民’.对于这位武汉最高官员而言,对总书记的忠诚显然要比对本市民众的关爱更为重要。而他的言论也立即引发众怒。疫情期间人气极高的武汉作家方方在微博上写道:’感恩这个美好的词语,它的未来会满身污秽吗?’ 她写道,应当感恩的是政府,而不是民众。政府首先要向武汉几千个死者家属感恩,’他们在亲人枉遭横祸,连送终和办丧事机会都没有的情况下,强忍悲痛,克制自己,几乎无人吵闹;’ 政府还应向四万名冒死应对疫情的医务人员感恩,向那些维持城市运转的志愿者们感恩。“
作家方方还表示,接下来政府还要尽快向人民谢罪。现在,是最应该反思和追责的时候。《法兰克福汇报》认为:武汉市委书记之所以要推行“感恩教育”,就是为了避免让党陷入谢罪和问责的尴尬境地。文章接着写道:
“疫情期间,官方宣传攻势引发民众不满的事件已经发生过数次。前不久,共青团中央被迫下架了两个卡通人物,他们原本计划用这些卡通激发网民的爱国主义情怀。而甘肃省也同样撤回了一段宣传视频,视频显示年轻女医务人员被派往武汉前被剃光头的画面。这些现象都说明,党的可信度正在急剧丧失。”
中共武汉市委书记要求民众对党感恩的同时,中国官媒也呼吁全世界向中国道谢。柏林出版的《每日镜报》写道:
“疫情危机最初曾被视为可能动摇中国共产党一党专制的威胁,而现在看来,执政党的地位甚至因此得到了加强。毕竟,对一千一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实施隔离在西方民主国家难以想象。
更何况,西方国家在应对新冠病毒方面也暴露出了种种弊端。美国最初使用的试剂被证实是不合格的,而特朗普总统又不断淡化这场危机的严重程度。新华社刊载题为《理直气壮,世界应该感谢中国》的文章称,如果中国禁止出口药品到美国,’美国将会陷入新冠病毒的汪洋大海之中。’这篇文章还以配图形式展示了负责新冠病毒防疫的美国副总统彭斯是如何在白宫办公室抗击疫情的:祈祷。“
▲美国之音(VOA)3月9日时事大家谈:武汉大难未已,官员推感恩教育惹众怒?
华盛顿 —武汉新任市委书记王忠林要求武汉 “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一席话在武汉乃至全中国引爆巨大的愤怒浪潮,迫使当局重演一星期前处理《大国战疫》手法,撤下王忠林发言的相关报道,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也被下架。
王忠林欲在武汉推感恩教育似乎针对几天前副总理孙春兰视察小区时遭遇民众呼喊官员造假。观察人士认为,武汉官员担心日后习近平视察武汉会有同样情况发生。武汉大难未已,全国疫情犹在,当局推感恩教育有多荒谬?为何中共官场“低级红”屡屡出现?当局向舆论低头是体察民意,从善如流吗?
王忠林讲这番话出了昏招,走了臭棋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有时候就是要看对手,出了昏招,走了臭棋,让人家抓住小辫子,抓住把柄了。王忠林的讲话就是这么回事。原南方周末记者褚朝新写了一篇文章批评王忠林,题目是《稍有良心此时都不会要求惊魂未定的武汉人感恩》。
他这篇文章可以说是叫绵里藏针,看上去很软,矛头没有指向体制,也没有指向共产党,也没有指向习近平,甚至连要武汉人民感恩这条都没有直接否定。他强调的是此时你要求武汉人民感恩不对,因为此时的武汉人民还惊魂未定。言下之意,过了这段时间武汉人民的情绪稳定了,要求武汉人民感恩就是可以的了。但其实这个批评又很尖锐。因为稍有良心都不会这么做,那意思就是说王忠林一点良心都没有。
他这种批评因为看上去很软,让你当局看着很窝火,可是你很难发作,因为你挑不出别人的毛病。但是你又知道别人的批评很有力量。正是这么一种的姿态,那赞成的人就不怕公开表达他们的赞成。所以跟贴就特别多,点赞、转发就特别多,另外也引出一些更尖锐、跟深刻的批评,结果就形成这么一种海啸般批评的浪潮。
王忠林讲这番话即使既定方案又是独出心裁
胡平还认为,王忠林讲这句话确实和几天前孙春兰那件事有关系。孙春兰去视察小区,结果武汉市民就高喊‘假的假的’。那一场表演是当场穿帮,显然是让让孙春兰很尴尬,也让武汉地方官王忠林感到很被动。所以他要讲那么一番话,教训教训武汉老百姓。他讲这番话即使既定方案又是独出心裁,就像李鸿忠讲的‘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一样。
那这话就是当局讲的四个意识。所以别人都在这么讲,人云亦云,大家都是这么讲的,它是一致的。但另一方面,这话本身就是李鸿忠标新立异,他用这种方式来显示出自己的格外忠诚,由此得到领导人对他的另眼相看,得到种种好处等等。“
没有一句道歉和检讨,仍是党的“伟光正”
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认为,中共这么做也是一贯的。倒因为果、本末倒置地做他们的宣传。所谓坏事变好事,最后自己来摘桃子,历来都是这么做的。你看毛时代造成几千万人死亡的大饥荒,最后就归咎于三年自然灾害,还有苏修逼债和“国际反华大合唱”给我们造成困难。
毛泽东还算有一点点羞耻心,他没有让死了几千万人的中国老百姓去感谢他带来这场大饥荒,但是现在的做法就实在有点更过分了。本来这个灾难是怎么造成的?这个灾难就是人祸,这个人祸造成以后,这个体制没有一句道歉或者检讨。毛当年在七千人大会上还是有检讨的,还是表示要承担责任的。现在我们看17万人大会,就没有这些东西,还是党是伟大、英明、正确,还是这一套。但凡有一点羞耻心就不会做这样的宣传。
《大国战疫》与“感恩教育”都是总体宣传部署的一部分
章立凡谈到钟南山院士前几天刚刚表示说,如果提前5天采取隔离措施,感染人数可能只有如今的三分之一。现在网上的网民就在问,说如果真像中共领导人说的,1月7号他就对疫情下了指示就有行动的话,那就会提早13天,这会减轻多少疫情?那这个事情为什么没有发生呢?现在它一个总体的宣传部署就是这样,包括《大国战疫》,包括这一次的感恩教育,其实是一个总体的宣传部署,就是这样一个精神。
你看新华社转发的一个微信公号的文章,叫《理直气壮,世界应该感谢中国》。它讲,美国欠中国一个道歉,世界欠中国一个感谢。没有中国的巨大牺牲就不可能为全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间窗口,是中国用一己之力打了很长时间。但现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都已经成为疫情的受害者,然后你让这些受害者道歉。这个逻辑是怎么来的?这其实跟在国内要大家感恩其实是同一个逻辑。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9日报道:肺炎疫情:中国官员让武汉感恩 正能量舆论“翻车”
在中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出现缓和迹象之际,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要求在市民中开展“感恩教育”,引起中国民众的极大反感和愤怒。
应对舆情汹涌,中国当局迅速删除了相关的报道。其后,湖北省委书记应勇3月8日紧急“灭火”,赞扬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积极支持配合党委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我要向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在中国当局应对疫情展开的舆论“正能量”宣传战中,王忠林的此番讲话被评论为“用力过猛”,“翻车”,刺激出来的民意反弹是当局最不希望看到的。
感恩谁?
上周,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部署:“要在全市广大市民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
此言一出,民间舆论大哗。据香港独立的传媒研究计划(China Media Project)透露的一份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下发的通知,当局很快认识到王忠林提倡的“感恩教育”造成了“舆情汹涌”,“公众的意见反应与某位医生去世之后的类似”。
像李文亮医生去世之后一样,中国社交媒体上的愤怒回应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关注。
英国《卫报》报道称,王忠林的讲话遇到了公众的诸多嘲讽,《长江日报》似乎删掉了最初的报道文章。中国媒体据报接到指示不要发表这一文章,也不准发表评论或提及这一事件。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也提及这一事件引起的公众嘲讽和愤怒。
《长江日报》3月8日报道,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不再提感恩教育,称“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付出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所谓感恩,指感激他人对自己的恩情。普遍认为,感恩一词始现于西晋史学家陈寿于公元280左右所著的《三国志。卷五七。吴书。骆统传》,出自“令皆感恩戴义,怀欲报之心。”
德国著名哲学家阿尔伯特。史怀哲(Albert Schweitzer)曾说过一句如今经常被人引用的名言:教育自己要有感恩之心指的是凡事不要觉得理所当然,而是始终寻找并珍惜所有善举背后的仁慈。训练自己永远不要延迟该有的感激言辞和行动。
感恩教育,也是父母抚养子女过程中重要的教育环节。
在中国网民们看来,王忠林的“感恩教育”之所以令人愤慨,在于自称“人民公仆”的中共官员们透露出的“父母官”心态。它与毛泽东建政之初就出现在中国小学语文教科书中的“吃水不忘挖井人”文章所提倡的“感恩领袖”教育一脉相承。
“感恩教育”事件后,中国媒体人褚朝新发出了“稍有良心,此时都不会要求惊魂未定的武汉人感恩”一文。这一在网上广为流传的文章写道:“你是人民的公仆,你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如今你所服务的人民家破人亡,逝去的人尸骨未寒,活着的人泪痕未干,病着的人病体未愈,他们有些不满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你应该因为你和你的团队工作不到位而反思和惭愧,而不是指责你所服务的武汉人民不懂感恩。”
何时问责?
从武汉开始爆发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至今在中国仍有受到控制的迹象。最新的官方数字显示,3月9日在中国境内的确诊感染人数为40人,是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
中国多地开始复工复产,但当局仍然强调不能放松防疫,必须继续严防疫情复燃。
然而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的人数正在飙升,死亡的病例也在日益增加。
面临席卷全球的疫情,中国已经开始行动,营造抗疫领头人的正面形象:向伊拉克、伊朗等多个国家派出专家送出支援,帮助应对不断恶化的疫情。
至于这次波及世界的疫情,从一开始是如何逃过了中国的疾病预警系统? 为何敢于发声的武汉“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会遭遇警方训诫?中国政府会不会对影响如此之广的新冠病毒疫情追究责任?许许多多的问题,最终会不会有答案?
对经历此疫的亿万人来说,等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他们会感恩谁呢?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9日报道:疫情中提倡感恩教育遭批 王忠林反转要感谢:武汉英雄人民
曾在近日针对新冠肺炎重灾区的武汉提出,要对当地市民开展感恩教育的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ze在3月8日走访小区时反转表示,“感谢武汉市民识大体、顾大局”,并指“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还重申, 防疫有成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
此前,武汉市6日晚间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会上部署,要在全市广大市民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 根据《长江日报》消息,王忠林会上特别提到,干部要到群众中去,要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市民、党员干部中间开展感恩教育,“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也是懂得感恩的人民。”王忠林的这一讲话内容经传播后匀速引发热议,不少网民及评论人士指出,作为市民生活和生命及财产安全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重灾区,在此次存在“人祸”因素的疫情中出现“灭门”惨剧的情况下,于当下疫情尚未结束时就要推广感恩教育既不合情也不合理,被指“缺乏基本的人与人之间的同情心”。
出于这一讲话本身的问题性及舆论带来的巨大压力,综合中国媒体报道显示,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随后纷纷提出,“要衷心感谢武汉人民”。王忠林当天在走访武汉一小区时称,“这里41天没有发生疫情,是全体居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说,“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并肩作战,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广大武汉市民克服诸多困难,识大体、顾大局,全力以赴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也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共同坚守下,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积极变化,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付出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当天下午,王忠林还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例会。他再次强调,广大武汉市民为了疫情防控大局付出很多,做了很大贡献。
同样在国际妇女节这一天,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武汉看望慰问抗疫一线妇女同胞代表时发出节日慰问。他们称,向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女医务工作者和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各条战线的妇女同胞们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访问中,在得知女环卫工人们基本都是武汉人时,应勇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提到,“疫情发生后,我们的城市摁下暂停键,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克服疫情给务工、经营、就业、生活带来的种种困难,积极支持配合党委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展现了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和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令人钦佩,我向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10日报道:感恩总书记 谁在犯神经
北京当局最近的一系列表现很反常,抗疫还在进行,只不过疫情有所平稳,社会的经济的后果远远无法估量,就发动了两个平行的令人惊异的攻势:对外,外交反攻,请外国“抄作业”;对内,吹嘘胜利,一直到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说出武汉人民要懂得感恩,“感恩共产党,感恩总书记”,算是破了底线。
这句话一出,激怒了许多中国人。政府救灾是政府的责任,当下就有人痛斥:“没有最无耻,只有更无耻”。褚朝新「稍有良心,此刻都不会让惊魂未定的武汉人感恩」一文率先开炮,“2349条生命,2349次死亡,他们尸骨未寒,他们的家人、朋友、同学都还在悲痛之中,他们的家人、朋友、同学甚至自己都还在医院里躺着等着抢救,根本无力悲伤,此时却有人要对他们加强感恩教育,这是没有人性的行为。 ”
政府要尽快向人民谢罪
一直身居危城,见证武汉人生死的作家方方愤怒地表示,“疫情到今天,基本得到控制,这真的是需要感恩的,但是,站出来的感恩者应该是政府。”作者点出了问题的实质:“政府还要尽快向人民谢罪……一个理智的有良知的并能顺应民意安抚民心的政府,在疫情向好的此时,急需做的一件事,即迅速成立追责小组,立即详细复盘疫情始末,查明是谁误了时间,是谁决定不将疫情真相告知民众,是谁为了面子上的光辉,欺上瞒下,是谁把人民的生死置于政治正确之后?”她质问:“这些手上带着血的人,怎么还可以在湖北或武汉人民面前指手画脚呢?”
北大教授郑也夫则在「感谢 道歉 平反」一文中写道,“要灾民感谢政府是荒诞无耻,加上向其上司的谄媚,这在今日世界已属罕见,而元首和官员感谢人民,则是空洞乏味,却仍流行于世。这其实不是源自民众和媒体,而是政客们最先说出的,他们这么说是为了向大众谄媚,你把事情办好就行了,说感谢人民作甚?”作者文章最后说,“感谢、道歉、忏悔,这些东西不好索要。而对当事者的责任则要一竿子到底,迫使他履行”。
这一次激起的愤怒排山倒海,统治者感到害怕,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武汉书记王忠林第二天全部改口,要感谢人民。
中共的官员们为什么昏头昏到这一步?颇令人费思。纽约时报有评论怀疑习近平的神经受到了强烈刺激。这是否意味着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
感谢你隐瞒了疫情?
这场自武汉始、继而泛滥全球的新冠疫情,造成的灾难无比深重。北京因为一开始的迟缓行动,打压舆论,导致疫情严重失控,被迫封城,武汉几百万人流离失所,湖北死亡三千多人。目前中国国内疫情表面上大体控制,疫情在海外泛滥,世界开始恐慌,习近平的中央开始准备总结中共为什么能够抗疫胜利了。
先是官方宣布出版宣扬习近平亲自指挥抗疫的「大国战疫」,继而有了官媒理直气壮的要求世界感谢中国。云峰侠客在「如此厚颜无耻必遭世界人民唾弃」一文写到:
“如今,中国的疫情稍有好转,中国的有关部门就一反常态,既不反省曾经的过失,也不对前期来自世界各地的援助有任何感恩之言,却急于推出所谓的《大国战疫》,开始歌功颂德、彰显领袖伟大,还在海内外大造舆论,试图转移目标,逃避问责,甩锅他国。昨天,新华社更发表文章《理直气壮,世界应该感谢中国》,声称美国欠中国一个道歉,世界欠中国一声感谢。不知道世界人民要感谢你什么?感谢你隐瞒了疫情?感谢你给我家送来了病毒?感谢你抢光了我的口罩?感谢由于你的过失给世界经济带来的灾难?无耻之尤!”
这位作者也提到“感恩”二字,他这样说:“一个没有廉耻、不懂感恩的人,是走不远的。同样,一个厚颜无耻、缺乏人性的社会,是会遭世人鄙视和唾弃的!”
王忠林的表现,表面看急于邀功,但隐约透露出习近平统治集团的某种紧张。
武汉疫情爆发以来,地方官员的隐瞒,中南海的傲慢无知,导致中国出现了后六四时期最严厉的对政权的声讨。
许章润的先见之明
当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写下人民不再恐惧的檄文时,许多人对人民不再恐惧不太认同,在一个专制社会,的确,人民是一群看不清的迷雾。然而,人民从来都是先通过极少数挺身而出,最后一呼百应的。后来的情形越来越显示出,许章润是有先见之明的,人民不再恐惧不是一句诳言,至少,他们从心里不再恐惧。
几乎与许章润同时,在祖国流亡的许志永写下劝退书,历数习近平罪错后,劝其趁早下台,免得进一步铸成大罪,许志永明白无误地邀请习近平下台。许志永知道自己要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他已被再次抓捕,目前不知道他在遭受何等残酷的折磨。
李文亮医生之死引起的多年不见的舆情汹涌,审查官们一时失去了功能,中南海的高层听到了人民要求言论自由的吼声。随后,当局尽量塑造另外一种叙事,把李文亮说成是中共的先进代表,中宣部的官僚们想象如此轻而易举,能够改变人心吗?
更不要说同一时期在现场,从千丝万缕中试图澄清事实的「财新」「财经」等媒体人耐心的调查,他们捕捉到的一些非常有价值的细节,让无数的读者对真相穷追不舍。还有那些不怕死的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李泽华接二连三向全世界公布的视频。也引起中国人对当局隐瞒真相的无法遏止的厌恶和怀疑。
习近平不停地召开常委会,政治局会,甚至17万人大会,然而,署名任志强的文章对核心集团毫不留情地揭露戳穿了十七万人大会虚伪的内幕。之后,还有民主党人赵士林的「庚子上书」,还有一些大学教授挺身而出。
习近平的神经受到了严重刺激?
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敢于直言,沉寂的几乎不存在的言论开始汹涌,习近平遭遇到了他的前任不曾遇到的空前的责难。压制越厉害,反弹越厉害,敢对习差不多是点着鼻子骂,之所以到这种地步,就是习把最近中共的一系列愚蠢做法人格化了,是他的专横跋扈,中共今天已不是一个集团,而是一个个人,天下已不是中共的天下,而是习的天下。
越是在紧张的时候,越昏头转向,越是谎言暴露的时候,越要设法弥补,越是行动迟缓耽误了抗疫时机,偏偏要说成是她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求是」一篇文章比新华社的文章更上一层楼,把习近平捧到了天上,称“大国领袖”以处变不惊的信心处理了这场灾难,证明了自己不仅是“14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也是因疫情而神经受到刺激的世界的“定心丸”。
正是从这个角度,纽约时报有评曰,“从这种夸张的说法来看,中共或总书记本人的神经似乎已受到了严重的刺激”。
“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变了! 今天的中国人再也不会对统治者感恩了。
●副总理孙春兰视察武汉小区遇居民高声喊“假”
▲德国之声(DW)3月6日报道:副总理视察武汉 居民隔窗怒喊:“全是假的!”
一段武汉某小区居民向中央指导组隔窗喊话的视频在中国网络上流传。多家中国媒体对武汉居民隔窗举报一事作了罕见的报道。不少网民对当地居民这种堪似“拦驾喊冤”的行为表示称赞和支持。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中国官媒新华社周四(3月5日)报道,当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到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江汉区西桥社区,实地察看社区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情况。
乍一看似稀松平常的“领导视察”结合一段网络视频却引起轩然大波。“假的,假的,全部都是假的……”视频中这样的呼声此起彼伏;同时,有一群人在高楼下缓慢行走。有网帖称,这是当地居民拍下的中央指导小组视察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关小区的情景,主要反映的是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而实际工作并不到位的情况。
法新社注意到,通常会立刻删除批评政府言论的中国审查机构却对这段视频“手下留情”,着实令人惊讶。德国之声记者在微博上发现,虽可搜到相关视频,但也有部分用户反映,无法上传或转载相关视频。
一“喊”激起千层浪
当晚的中央电视台新闻新闻联播播放了孙春兰等视察武汉多个社区的画面,但并未提及“居民喊话”一事,只是强调:“针对群众现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孙春兰立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当天也在微信上转载了公众号“陶然笔记”的文章,提及相关网帖时指出:“据陶然笔记了解,帖子里关于现场的内容基本属实。” 次日,环球网发总编胡锡进的评论文章强调:“都什么时候了,武汉还能够发生基层专门做给视察领导看的’摆拍’.视频中回荡的’假的、假的’这一呼喊应当引起广泛的警觉。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再不能让这种形式主义的弄虚作假泛滥了。”
中国新闻网一篇文章的标题直指“中央指导组回应武汉居民大喊假的假的:深入调查、要求立即整改”。《新京报》周五直言:“从此次居民隔窗喊话风波不难看出,当地一些基层的工作仍然存在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问题。……’假的,假的’这句呼喊,是对某些基层管理者的当头棒喝。”
疫情之后呢?
网民纷纷对视频中的武汉居民表示赞赏与支持,有人称这种“拦驾喊冤”的勇气可嘉。但是也有微博用户心存疑虑。央视主持人徐卓阳在其微博上发问道:“疫情期间不能聚集,居民是在自己的家里,一个有安全感的环境,而不是在鼓掌欢呼的人群里,没有’煞风景不合群’的压力,才有高喊打假的底气。平时那一套在疫情时玩不转了,以后呢?”
《人民日报》英文版在推特上发表了相关视频的删减版,但是很快又将其删除。研究中国法律和政治的美国福特汉姆法学院(Fordham Law School)教授明克胜(Carl Minzner)注意到这一令人不解的做法并半开玩笑地推文表示:“欢迎来到我们大家每天试图了解中国政治情况的常态中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6日报道:副总理孙春兰视察武汉小区遇居民高声喊“假”
据网上流传的视频,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日前在视察武汉一个住宅小区时,被封城困在家里四十多天的居民愤怒高喊“假的、全都是假的”。武汉作家方方在她的封城日记中就此写道:很佩服那些高声呼喊的武汉市民。这一声声喊叫,或许意义非凡……,做假,形式主义,早已是这个社会的“新冠肺炎”
有关孙春兰视察武汉小区遇居民喊假的视频和图像从周四开始在网上流传。法新社报道说,孙春兰是中共政治局25名委员中唯一的一位女性,而作为这一中共最高阶层的官员,他们通常极为罕见会直接面对公众的不满,尤其是在公开场合。
视频显示,当孙春兰及陪同人员进入高楼林立的小区时,四周楼内居民从窗户中大声高喊:“假的,假的,都是假的”,明显针对是当局承诺提供肉、菜实际却并不到位。
因封城被困在家中的市民,依赖社区集体订购送菜,此前有居民向法新社表示,对菜品的质量和价格不满。
报道指,此次公开抗议的视频并没有在通常受到严格审查的中国微博网络社区被删除,同时一些中国媒体甚至报道了民众供应困难问题。
中国新华网报道指,担任中央对武汉抗疫指导小组负责人的孙春兰已要求对市民的困难做“彻底调查”,要“确保当地蔬菜、婴儿用品及慢性病居民的药品供应”。
报道指, 自1月23日以来,媒体似乎正向zhi武汉地方官员施压,《环球时报》周五写道,武汉市政府已收到命令“展开调查并立即解决问题”。报道指,在出现这一事故后,中央指导组已召集省、市官员专题会议,解决供应问题。
武汉市民在孙春兰视察时喊假的视频被大量网民点赞,网民点评说“当面揭皇帝的新衣。”“过瘾喊出真实的话”。武汉作家方方也在日记中写道:“我不知道这个小区是否真有做假,但多年来,凡领导视察之处,各种形式主义,却是众人皆知的。武汉有今天的封城,何尝不是做假的结果?”
她说,“做假,甚至明目张胆做假,形式主义,挥金如土地搞形式主义,早已是这个社会的‘新冠肺炎’。不知这次疫情之后,是否能找到治疗的药方。”
以下是方方3月5日日记相关内容摘选:
今天,武汉有一个视频十分火爆。中央领导人去一个小区视察。结果,高楼上有人在高声叫喊:假的!假的!传说领导人视察到一半,就走了。看视频时,大家纷纷议论,说武汉还是有钢人呀。我不知道这个小区是否真有做假,但多年来,凡领导视察之处,各种形式主义横行,却是众人皆知的。其实,不能单怪基层,因为层层做假,基层不做,一天都混不下去。武汉有今天的封城,何尝不是做假的结果?以前,在各种场合,我都会说,你们要实事求是点好不好?!就算执行文件,也要实事求是。文件经常一刀切,会忽略很多非常实际的问题。但如能实事求是,就可以向上面反映文件中的缺失,或是自行弥补那些漏洞。但是,哪里会有人听呢?做假,甚至明目张胆做假,形式主义,挥金如土地搞形式主义,早已是这个社会的“新冠肺炎”。不知这次疫情之后,是否能找到治疗的药方。
这一次的武汉人很幸运。有可靠朋友告知,说这个视频是真实的。中央领导下午当即开会,要求马上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看看,这样不就挺好吗?如果没有那一声声的喊叫,领导人又怎么知道你的苦处?你沉默不语,你配合做假,吃亏的还不是你自己?所以,该喊的时候,还是要喊出来。话说回来,让自己的声音成为与他人不一样的声音,也不容易,但我们还是得让它一直都在是不是?所以我很佩服那些高声呼喊的武汉市民。这一声声喊叫,或许意义非凡。至少可以让那些习惯做假的人,再做假时,心有所忌。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身边是不是也会有高声呼喊的老百姓。社会的进步,至少从我们每个人都不做假开始;把标准再放低点:至少从我们每个人不配合做假开始。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6日报道:肺炎疫情:武汉居民向中央高官孙春兰举报政府抗疫工作有假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世界影响数十个国家之际,最先发现病毒感染的中国,防疫工作似乎有胜利在望的趋势。
从2月下旬开始,中国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人数都呈下降趋势。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对中国采取的防疫抗疫措施多次表示赞赏,其中包括夸奖中国采取了 “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
就在中国国内对这些赞扬自豪之际,传出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孙春兰在武汉督导抗疫时,遭遇居民隔窗高喊“假的、假的、全部都是假的”。
这一消息在官方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报道中获得证实。央视新闻报道称:“针对群众现场反应的困难和问题,孙春兰立即要求省市领导立即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中央电视台并没有在报道中说明群众现场反应了什么困难和问题。在3月6日的中国国务院记者会上,中国官员还提及“大家在媒体也都看到了一些小视频。”
中国其他的官方媒体《人民日报》、《环球日报》等还罕见地将相关的视频发表在社交媒体上,一起营造了中央领导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基层问题的正能量。
什么问题?
在中国媒体的报道中,武汉居民上午“隔窗举报”,而孙春兰下午即召开会议要求“深入调查”。
那么居民们向她举报的,她又要求调查的究竟是什么问题呢?
有报道称,居民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
这样的问题,在武汉自1月23日封城以来,恐怕只是居民们面对的无数问题中的一个。官方如此“雷厉风行”、“上令下达”、“齐心协力”、“步调一致”,的确是历经封城困苦的武汉居民最希望听到的好消息。
造假问题?
在武汉居民向孙春兰抱怨生活问题之前,中国媒体曾经刊发另一条涉及复工造假的消息。
中国财新网3月2日曾经引述多个地方的基层管理人员透露的情况报道称:开灯开空调开机器“冲指标”全国复工数据有多少水分?
报道称,中央检查组将以街道用电量来考核复工率,为达到官方的复工用电目标,部分工业企业被地方基层官员要求全天开机器,办公企业被要求全天开空调电脑。
这一报道被中国内外多家媒体转载后,现在该报道已经从财新网上删除,而删除的原因却没有解释。
3月6日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说,目前,除湖北省外,工业大省如浙江、广东、山东、江苏等省开工率已超过95%.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率也在提高,达到52%.
中国官员没有解释的是,这些数字是如何获得的? 中央政府又有什么办法确保基层没有造假。
好消息?
好在国际卫星图片也显示中国的经济活动可能正在逐渐恢复中。
捷克气象预报网windy.com统计的气候监测服务数据显示,中国工业中心地区的二氧化氮浓度全面攀升。二氧化氮主要经过燃烧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产生进入到大气中。
而今年2月,中国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大规模停工停产限制人员流动之际,中国境内的二氧化氮浓度曾大幅降低。
中国百度最新发布的复工搜索大数据也显示:全国各行业复工比例已陆续接近节前水平。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8日报道:乘孙春兰视察多楼冒死喊假的 小区疑遭报复封堵

武汉小区居民“喊假”视频截图 ? 网络

中国传出武汉开元小区出入口全被封死!中国副总理孙春兰5日视察武汉市青山区时,各栋楼的租户纷纷大喊“假的,一切都是假的”,据台媒报道,不久后就有网友在推特发文表示,“代价来了,魔鬼出手了!武汉开元小区所有可以收快递及团购物资的大门全都封死了”,还写道:“事实证明公开反对领导,就是这样的代价。”
据联合新闻网今天报道说,高官视察…武汉人怒吼:假的!代价惨爆。消息说,中国政府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考察时,有居民从家里的窗户向正在考察的中央指导组喊“假的,假的”,随后各栋楼的租户也随之高喊:“假的,假的,都是假的”、“老百姓吃的都是高价菜”、“形式主义”等声音在空中回荡。
消息说,随后,中共官媒6日称中央指导组5日上午察看武汉社区,针对群众现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孙春兰要求省市领导立即深入调查,武汉市为此派人对该小区3千多名住户上门逐一调查,要了解具体诉求后着手解决。如今却传出开元小区出入口全被封死的局面,有网友感叹“原来政府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把人全部封死在家中”、“在中国大陆说实话,尤其是对中共的实话,不管官方报导不报导都不会有好下场。李文亮、开元小区,很多人都是实例。”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3/11/2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