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延续“蓝蓝日记”,记载我们这个时代。今天的日记由资深媒体人美自由撰稿人华晔跟大家讲述这两天的美国纽约。

截止4月9日美东时间5pm,美国总确诊人数已达46万人,16000人死亡。纽约州16万人确诊,7067人死亡。新泽西5.1万人确诊,1590人死亡。密西根州2万确诊,959人死亡。加州19127人确诊,507人死亡。美国抗疫首席专家Fauci博士等人近日称,最后的死亡人数可能是在6万,比之前预计的10万到24万人少。即便如此,这个数字也异常触目惊心。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恢复良好,今天不再需要在ICU被监护。

前文:《疫情中的美国 · 纽约-4月7日 重症人数连续下降》,《疫情中的美国 · 新泽西-4月6日至4月8日

晴了几天,今天又开始下雨了。掐指一算,已经宅家一个多月,感觉自己快发霉了。儿子的女同学自3月22日从加州飞来纽约后,也已经在我家隔离了14天!上周日终于解封。走出房间那一刻,小姑娘像一只快乐的小鸟。为庆祝小鸟出笼,午饭多烧了几个家常菜。Ben把冰箱里的存货都拿了出来,还去后院摘了一小把香椿,炒了两个鸡蛋,鲜美!小姑娘说,记得飞来纽约那一天,美国新冠确诊病例3万多,没想到隔离这半个月,确诊翻了10倍!这也涨的太快了,有点吓人哎。

这些日子,儿子和他的女同学在他们分属的纽约和加州的留学生朋友圈里分享网课学习和抗疫感受。孩子们之间相互鼓励,提醒防护。因为疫情,美国所有大学都改网课了,这倒让家长心安了许多。毕竟疫情之下,在家读书的风险是最小的。但我们仍然按照家庭防疫要求,每天做好卫生消毒工作。儿行千里母担忧,小姑娘的母亲打来电话说:给你们添麻烦了,孩子在你家,我们就放心了。如今国内疫情已经控制,武汉都已经解封,没想到美国却成了重灾区……是啊,今天发生的一切,当初又有谁能预见呢?
中国在美留学生有数十万。疫情爆发后,有一部分留学生早早搭乘飞机回国了,也有一部分留学生因各种原因没有走成。我几个老同学的孩子散落在纽约、波士顿、洛杉矶等地求学,这次都没能顺利回国,家长万分担心。我安慰他们不要太焦虑,孩子们懂得自我保护。

纽约市长白思豪在记者会上发布了一组数据,纽约新冠死亡病例的族裔分布为:34%为西语裔,28%为非裔,27%为白人,7%为亚裔。华人确诊和死亡的比例都很低,不要恐慌。叮嘱孩子出门戴口罩,回到住处勤洗手,尽量少乘坐地铁和巴士,去超市买东西的时间尽量控制在15分钟。
午后,Ben说家里冰箱存货不足,要去附近的小超市买点菜。疫情期间,出门格外谨慎。全副武装,戴上帽子口罩还有平时打扫卫生用的一次性手套。这家小超市平时人不多,买东西也都是附近的居民。心慌就囤粮!这次买的南瓜、土豆和洋葱能放置久些。看着儿子把菜搬到地下室,脑海里突然蹦出一句久远的口号:“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这是当年借鉴明代历史提出的。疫情之下,更贴合大纽约地区华人储备粮草的心态。

所有人的生活,都因这场新冠肺炎而改变。这段时间,随着中餐馆一家家关闭,大家开始扎堆网购,可是送货跟不上,时间越拉越长。我们3天前预定的牛奶鸡蛋都要排到10天后才送。邻居本来预约了一个小手术,因医院收治新冠病人太多,不得已取消了。事实上,这段时间有小病小痛或慢性病的华人大多隐忍着,在家自治,慢慢调养。除非病情紧急,绝不外出就医。好在药房都开门,如果不是处方药,自己可以去买点。
我上海闺蜜的儿子先在纽约读的本科,后去印第安纳州硕博连读。这些年来闺蜜多次往返中美两国。这次元旦赴美,已经住了3个多月。她原本买了4月初直飞上海的机票,结果航班被取消了!看看疫情愈发严重,估计5月份也走不掉,闺蜜索性在儿子租的小房间里安心住了下来。每天烧两顿饭,看看书,听听音乐。她说这是特殊而艰难的时刻,要陪儿子一起度过。美国的自然风光确实美丽,但中国的生活环境更让她感到熟悉而喜欢。既来之则安之,只能等疫情好转再回国了。

Ben是老纽约,在纽约读书、工作、生活了28年。经历过纽约大停电,大暴雪,各种飓风,水涝,911,金融危机……是个心态超级好的家伙。他说,既然病毒席卷了全球,我们惹不起躲得起,淡定从容,谨慎对待吧!

Ben已经在家办公近一个月,遇到必须要去单位处理的事情,就自己开着车去。空旷的校园,车位随便停。以前上班稍去晚点,学校停车场就满了,只能在街上绕着圈找停车位。如今他工作的大学早已停课,大楼也已经全面消毒过,Ben只碰见几个保安和管理设备的职员。整个校园,一片静谧祥和。


朋友罗莎每天依然乘A train去曼哈顿上班,她说纽约感染这么厉害,因为有好几条地铁线都关闭了,剩下开着的几条线上乘地铁的人反而比以前更多!

天气转暖,外出闲逛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纽约州政府规定了6英尺的社交距离,罚款也从最高500刀增加到最高1000刀。可还是有人不在乎。真想冲着他们大喊:赶紧回家吧!目前对付新冠还没解药,居家隔离才能保命啊。
目前纽约市警察局有19.3%的警员因病缺勤。随着警察确诊新冠和离世的人数上升,纽约警察和前线医护人员一样变得非常紧缺。
因担心警力不足而被打劫,纽约很多奢侈品商店近日纷纷用木板把门窗全部封住。
从悄无声息到失控爆发,从满不在乎到惊悸无措,从奋起抗疫,到向死而生……美国政府在疫情初期应对迟缓、表现怠慢,受到民众批评。而今到了疫情中期,也是抗疫的关键时刻,川普能否在接下来的大选中连任,取决于他如何应对这场危机。
截止4月8日,纽约州确诊破15万,死亡6268例。为表哀悼,州长库莫下令纽约州降半旗,直至疫情结束。库莫还表示,疫情曲线虽然逐渐放缓,但是民众应该继续保持社交距离,注意防控,否则疫情将有反弹。
目前纽约市的住院人数已经超过1万4千人。为缓解医院压力,库莫州长请求将海军医疗舰“安慰号”改为接收新冠肺炎病人的请求获得了批准。该医疗舰拥有1000个床位,再加上贾维茨中心的2500个床位,将在这场战疫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川普总统已经调派1000名军事医务人员增援纽约。

纽约时报4月8日发文说,研究表明,纽约爆发的新冠肺炎来自欧洲。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遗传学家Harm Van Bakel指出,2月中旬开始在纽约传播的新冠病毒,主要是由来自欧洲的旅行者带进来的,而不是亚洲。另一个来自纽约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小组,分析了来自不同人群的病例样本,也得到了相同的结论。两个小组都分析了自3月中旬以来,来自纽约新冠肺炎患者身上的病毒基因组织。
CDC称未来14天内美国将推动普及抗体测试,检测无症状感染者。哈佛校长巴考夫妇已经康复出院的消息,给大家带来安慰和信心。纽约州长库莫说,纽约州将向所有在冠状病毒危机期间申请失业救济的人额外支付600美元。

美国公共政策企业研究院 (AEI)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疫情延缓扩散之后,所有州会逐步放开,建立起群体免疫保护,为应对下一次大流行做准备。

说到群体免疫,我觉得华人群体的谨慎乐观和团结互助就是最大的免疫力。宅家的日子,是各种技能的培养和提升:翻土施肥,各种盆栽,修剪草坪,粉刷房屋,自制美食……因为买菜难,不少华人开始了春播。大家因地制宜,在土里找乐子,既锻炼了身体,吃的也更健康。依托社区,华人还建立了各种微信群,吃喝拉撒,鸡毛琐碎,大家在群里咨询解决,分享经验,互相帮助。

人类被病毒侵蚀,世界多国多地的人们居家隔离,大自然却显现出她原始的神奇:意大利威尼斯的水变清澈了,天鹅海豚回来了;日本奈良的街道上出现了觅食的鹿;泰国卢普布里的猴子肆无忌惮在广场上聚集;英国卢顿机场附近的田野里也发现了鹿的身影。
说到野鹿,它和松鼠、臭鼬、火鸡一样,是大纽约地区比较常见的野生动物。瞧下面这头鹿,在我家后院偷吃了好多树叶和菜苗。
动物回归是一种暗示,新冠病毒是一种惩戒。长期以来,人类对生态环境的肆意破坏和挥霍践踏,必然受到自然界的反噬。

根据NASA和ESA的污染检测卫星收集的数据,中国从1月20日全民抗疫以来,空气中的二氧化氮大大减少了。

昨天在网上看到武汉解封那一刻,黄鹤楼闪亮,热干面飘香,我热泪盈眶……为中国顶住压力控住疫情感到骄傲!相信美国也会慢慢收口,歼灭病毒。居家隔离的纽约人也终将迎来彻底解放的那一天。生命何其珍贵!惨痛换来的警醒,让人们在浴火重生之后,更加珍惜和热爱生活。

此刻,曾经流光溢彩喧哗热闹的曼哈顿街头,笼罩在一片让人忧心的安静中。纽约的各大医院,医院的每一间ICU病房,都在进行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居家隔离的人们不给纽约添乱,默默为这座城市祈祷。帝国大厦顶部模仿心跳致敬医务工作者的红色灯光,在曼哈顿幽蓝的星空下,传递着温暖的力量。

疫情之下没有诗和远方,只有平淡坚守的日常。

【作者简介】华晔:旅美华侨,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美国自由撰稿人。已出版专著《游走在豪情与精致之间》、《绿叶年华》,散文集《时差渐小 这一刻很温暖》。

来源:陌上美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