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延续“蓝蓝日记”,记载我们这个时代。今天的日记由资深媒体人美自由撰稿人华晔跟大家讲述这两天的美国纽约。

截止4月15日美东时间4pm,美国总确诊人数已达63万人,2.8万人死亡。纽约州20.5万人确诊,1.2万人死亡。新泽西7万人确诊,2850人死亡。麻州2.8万人确诊,957人死亡。密西根州2.7万确诊,1800人死亡。宾州2.7万人确诊,750人死亡。随着美国疫情的缓和,一些州出现要求复工的抗议游行。在欧洲,德国准备尝试复工。而纽约州长下令要求居民戴口罩,本周五开始实施。

前文:《疫情中的美国 · 纽约-4月12日 复活节的心愿》,《疫情中的美国 · 纽约-忙而不乱的医院》,《疫情中的美国 · 新泽西-4月10日至13日

冷冷热热,晴晴雨雨。无论天气怎样变幻莫测,纽约春天里的植物,丝毫没有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它们一如既往,热烈奔放地生长着。而人们焦虑的心情,亦随着疫情到达峰值后渐渐回落的曲线,慢慢缓和了下来。
美国确诊已经破60万!纽约州确诊超20万例。州长库莫说,目前新增住院人数持续下降,医疗系统没有崩溃,纽约州已经度过最艰难的阶段,但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复苏经济也不能着急。
但是川普总统是希望赶紧复工的。美国经济下滑对总统连任的影响,不亚于新冠肺炎的冲击。白宫抗疫专家Dr.Fauci对于复工问题持谨慎态度。他说,关于什么时候可以复工,我们还没准备好。
截至美东时间4月14日,纽约市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万人。这些死亡病例中,仍以60岁以上、有基础病的群体占多数。纽约市把3700名据信死于新冠肺炎的人也算了进去,而这3700人并未经过新冠病毒的相关测试。
据报道,Rutgers大学的研究人员已获得美国政府批准,进行首次唾液测试,以帮助诊断Covid-19新冠病毒。这种新方法,有助于扩大测试范围,并降低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
打开电脑,心头一紧。多年前在纽约认识的好朋友撒布耶娜,前段时间Covid-19测试呈阳性。她在Facebook上分享了自己被病毒感染以及在家自愈的经历,希望大家警惕病毒、引以为戒。
撒布耶娜来自南美,长得娇俏迷人。喜欢和朋友聚会,经常参加Party。她最初的症状是头痛发热、身体也疼痛。发病的头两天几乎站不住,而且失去了味觉,有恶心和腹泻。不过谢天谢地,因为年轻,身体一向健康,她属于轻度新冠肺炎患者。她网上咨询了医生,一步步遵照医嘱进行隔离自治,10天后情况开始好转。她呼吁大家安心宅在家里。
撒布耶娜说,我们应该严格执行居家令,这不是假期!不要去公园,保持社交距离,多洗手,避免碰脸,咳嗽打喷嚏要遮住。她特别建议所有人都戴口罩!因为有些人是无症状感染者,他们仍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传播病毒。撒布耶娜的丈夫这次也感染了新冠,她怀疑是自己传染给了丈夫。上帝保佑,目前她和丈夫的病情都在好转中。
为他们加油!为所有感染了新冠的患者加油!一定要挺过去,战胜可恶的病毒!
之前有读者关心询问那个在哥大医学中心工作的60多岁的工作人员感染新冠后的救治情况。今天有条好消息跟大家分享:他住院后经过积极治疗,身体逐渐康复,如今已经出院回家了!
大纽约地区,有很多爱心机构和个人,在武汉疫情发生后,积极捐赠武汉,支持中国抗疫。纽约疫情爆发后,一些组织和个人捐款购买了大量防疫物资,和来自中国的爱心捐赠一道,援助一线工作者,支持美国抗疫。
乔治·华盛顿大桥旁,有一个秀丽的小镇李堡。小镇人口接近4万,亚裔占比42.5%。李堡的众多华裔居民都在纽约市工作。疫情发生后,李堡的华联组织发动了Covid-19募捐活动,购买了2,000只外科口罩和1,700只KN95口罩,捐赠给李堡紧急应变办公室OEM、李堡警察局、李堡老人公寓和圣名医院。华联同时给镇上的五个药房和邮局送去口罩和爱心午餐来表示对社区的支持。
华联还购买了小镇餐馆的礼品卡,发送给镇上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共公卫生部门和警察,献爱心的同时也积极支持本地的餐饮业。
李堡华联包括侯平安、健慧、杨林静、杨明蓉、Grant、Amy、 Joyce、 Fay、Emily等9位核心成员,他们和所有义工一道,把李堡众多华人的无私奉献、默默支持以及慷慨捐助,送给急需帮助的单位和个人。除了支援抗疫,李堡华联这些年组织的农历新年文艺汇演,中文图书故事会等活动,为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推广,做出了积极贡献。
涓涓溪流,汇成江河。不论捐给武汉还是捐给纽约,不论是个人捐赠还是集体捐赠,我们都心存感激!爱心不分国籍也不论大小。医护人员、警察、保安、消防员、垃圾清运工、邮递员、超市和药房的工作人员、社区义工、志愿者、爱心人士、还有许许多多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以及宅家隔离不添乱的人们,都应该点赞!纽约这座城市,正因为每一个人的努力和付出,才变得更加美好。
昨天一条消息跟我们的菜篮子息息相关: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商Smithfield宣布无限期关闭在美国的一家猪肉加工厂,因为数百名员工感染了新冠病毒。该工厂占美国猪肉总产量的4%至5%。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主要肉类和家禽加工商,包括Tyson Foods Inc和Cargill Inc等公司,日前也因员工感染新冠病毒而临时停止部分工厂的运营。这意味着美国猪肉或将面临短缺,肉类食品会涨价!
身处疫情严重的纽约,活着就是胜利!相比封城时的武汉,我这个小House有天有地有后院,隔离条件已经太奢侈了。国内疫情转好,老母亲已经多次来电,让我抓紧时间回国。闺蜜也告诉我,上海现在很好,虽然还戴着口罩,但生活和工作都在迅速恢复中。
从2月到4月,从买机票到退机票,从第一例确诊到身处疫情的震中,我连犹豫的机会都没有,就错失了春天的归期。不回国添乱了!我决定留在美国抗疫。其实现在无论走到哪里,都还会害怕病毒,担心无症状感染。这种心理阴影,恐怕要等到疫苗研发成功或者有特效药问世,才能完全消散。
疫情早晚会过去,但很多观念已悄悄发生了改变:对生与死的思考,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对医护人员的尊重,还有我们的教育方式、人际交往、生活习惯、责任担当……这场改变世界的疫情,让所有人反思和成长。
居家隔离的日子,也收获了许多惊喜和感动:江苏和上海的闺蜜万里迢迢寄来了口罩护目镜以及消毒杀菌的精油防护品。其实我们宅家也用不了多少口罩,就把这份爱心接着传递给周边的邻居。纽约新泽西和多伦多的姐妹发给我各种治疗腰椎毛病的视频和秘方。还有朋友圈一条条暖心的问候和关怀……
这些情谊就像轻轻舞动在四月里的花草,渗透着醉人的暖意,吐露着芬芳的气息,丰饶着人间的烟火,饱含着春天的祝福。
【作者简介】华晔:旅美华侨,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美国自由撰稿人。已出版专著《游走在豪情与精致之间》、《绿叶年华》,散文集《时差渐小 这一刻很温暖》。
来源:陌上美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