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7月23日,于尼克森总统图书馆,发表了题为“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讲话,他说:“与中国盲目接触的旧模式根本做不成事,我们绝不能延续这个模式。我们决不能重回这个模式。”图/撷自蓬佩奥推特

 

庚子年新冠病毒大流行, 时至盛夏,病毒依然肆虐全球,由于它快速地不断突变,疫苗至今也仍然千呼万唤出不来。人们的生活全被打乱了,世界的经济发展、政治秩序也发生前途未卜的变化。天下如棋局,风云换春秋。变迁是自然规律,只是在此动荡时期,能牵动世局的大国政治人物,如何运筹帷幄?他们的能力、道德操守和胸中壑垒,表现在其政策和战略部署上,每一个决定,都能对世界格局牵一发而动全局。

美国的组合拳警示天下

美中两个大国对弈,时来已久,举世瞩目。刚过去的七月,可说是风云呼啸,美国一连串的组合拳,直逼讲究“面子工程”的北京政权的“门面”。7月13日,蓬佩奥国务卿明确声明,中国正以“霸凌”方式企图控制南海。他表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声索“完全不合法”。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在南海领土争议问题上公开表明立场。

整个七月份,“美国海军在南中国海执行任务及演习”,派出两艘航空母舰尼米兹号和里根号, 全身披挂、威武显赫, 行至南海,在中国的家门口转悠,警示和象征意义十分明确。虽如此,却没有摆出要发动战事的姿态,明显表示它们是象征性的武装表演,是一种政治宣告,并非真要挑起军事冲突,引发战争。

7月21日,美国政府要求中国关闭驻德克萨斯州休士顿(Houston)的总领事馆。美国国务院官员指出:中国休士顿领事馆是中国发展留学生间谍、获取经济、科技和军事情报的“司令部”,指该领馆长期以来从事“颠覆活动”。

7月23日,在位于南加州约巴林达的尼克森总统图书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了题为“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讲话,这是继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谈意识形态,联邦调查局局长雷谈间谍渗透,司法部长巴尔谈经贸不对等,三个系列演讲之后的第四部分,内容可谓是个重磅炸弹。他否定了将近半世纪以来,美国对华亲善、扶持、想催化中国向自由民主嬗变的策略,因为中国不是“正常国家”,不遵守国际协议,盗窃他国知识产权,利用西方自由开放的社会,派出自己的人进入西方的教育研究机构、新闻媒体和产业企业,逐渐从一个落后贫困的国度,发展成了一个弗兰肯斯坦(Frankenstein)怪物。他说:“与中国盲目接触的旧模式根本做不成事,我们绝不能延续这个模式。我们决不能重回这个模式。”

国务卿蓬佩奥承认,美国的政治家拥抱这个曾被排除在国际大家庭之外的马列国家,想“引导改变”他,结果适得其反,被壮大起来的怪物反咬一口。而“我们把在台湾的朋友边缘化,台湾后来成长为一个生机勃勃的民主。”两相对照,这是何等的历史反讽啊。

蓬佩奥的整篇演讲完全放弃外交辞令,直白如匕首:他首先把矛盾对手局限在“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作了区隔。他坦承:美国“设想中国向自由和民主演变的理论”失败,他表示:“如果自由世界不去改变,共产中国肯定将会改变我们。”他认识到:“改变中国共产党的行为方式,不应仅仅是中国人民的使命,自由国家也必须努力捍卫自由。”他还呼吁世界:“现在是时候了,应当结成一个志同道合的国家新联盟,一个新的民主国家同盟。”总而言之,美国终于认清了中共独裁专制的本性,自由民主世界不打倒专制极权统治,中共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 蓬佩奥“关于改变中国政策的讲话”,恢宏大胆,具有时代的穿透力。

是选举前的作秀,还是跨党派的共识?

对于美国七月的组合拳,有不少媒体将此归于美国的选举作秀,说是美国治疫防疫溃败,“佛洛伊德之死”引发大规模反种族歧视的示威抗议运动,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暴跌34%等等,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迫在眉睫,各方评述,认为这是川普总统抢救选情,拉抬支持率的孤注一掷之举。不论从能力、知识、道德上看,川普的确是个不合格的大国总统,但是这位“厚黑”商人总统有两个特点:野心高,胆子大。他拼了老命要继续连任总统,哪怕赔上美国国运,也要保住他的家运。在国际政治上,他背弃盟友,毁约赖账,让美国在国际上的声誉一落千丈,但是在对华政策上,他歪打正著,还真显得大刀阔斧,十分敢说,至于敢做到几分,还有待观察。

川普也并不是首位对中国强硬的美国总统,别人做而不说,他则是乌鸦嘴,信口开河的主儿。我们的观察如下:

1、奥巴马执政时期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具体步骤与措施,战略目标无疑是包围中国,防范中国。当年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签约,美国重返东南亚,美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目的与目标无非也是中国。而川普总统的“印太战略”,恰好是“地理概念、地缘政治概念,及政策目的与目标”一体化的战略宣言。严格地说,“印太战略”与“亚太再平衡战略”,是换汤不换药的进行式,或者说是持续版与升级版。

2、蓬佩奥宣布:中国在南海的领土声索“完全不合法”,美国航母、战机等也来南海巡航,应该被视为美国“印太战略”的政治军事落实与体现。美国“印太战略”说了几年,不应当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画饼术战略,美国重返南海,正是“印太战略”的核心目的。即便日后新总统产生,无论是“印太战略”,还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的海军、空军南海巡游,将成为一种规范化的延续。

3、美国航母进入南海,还有几个现实需求。其一、为同盟国做出示范,美国要求同盟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强化在南海的军事存在,与美国一起共同遏制中国,美国躬先士卒,一马当先。其二、演绎给东南亚国家看看,展示美国实力。杜特尔特不是嚷嚷:“美国人干脆把整个第七舰队都派到南海来算了!”他明言,“自己不可能去和中国开战。”杜特尔特敢这么抱怨美国,难道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心里不是这么想?这些国家都希望美国军事实力介入南海,替这些国家争取南海经济利益的最大化,或者说保驾护航。其三、美国以“航行自由”为借口,军事力量在全世界海域畅通无阻,目的是确保其海洋霸主的地位。美国将长期出没在南海,就如美国时常去俄罗斯家门口的黑海“秀存在”一样。

美军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和尼米兹号(Nimitz Carrier Strike)小组在7月6日航行在南海演习。图/撷自US Navy / MC3 Jason Tarleton

中国一再触碰人权底线引发民主国家声讨

近期,不仅是美中关系恶化,中国与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德国和法国等民主国家,也是一再碰撞,究其原因,是两种社会观与价值观的抵触,是民主发展力量与专制独裁力量之间的对峙。

中国崛起,建立在牺牲人民的自由民主人权的基础之上,习近平执政以来重新退回毛泽东“一言堂”的皇权统治时代,彻底杜绝了新闻自由、写作自由,甚至不让百姓说话。武汉新冠疫情爆发之初,李文亮在微信群提醒同行,被诬为“率先向外界披露疫情”,辖区派出所指其“在互联网上发布不实言论”,提出警示和训诫。疫情期间,方方写日记发表,遭遇了被纵容的网络暴力攻击。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撰文《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国孤舟——全球体系背景下新冠疫情的政治观与文明论》,他不仅提出个人对执政者的担忧与建议,还分析了中国在疫情下暴露的种种问题,呼吁中国制度改革。却遭遇了“污以嫖娼”,被警方从北京家中带走。

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撰文提出个人对执政者的担忧与建议,还分析了中国在疫情下暴露的种种问题,呼吁中国制度改革。却遭遇了“污以嫖娼”,被警方从北京家中带走。图/高瑜提供

任志强也算是“红二代”,根正苗红的共产党干部,就是在海外也不时传出他对当局的批评,比如:任对年轻人说:“‘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个口号骗了十几年”。甚至矛头直逼中央当局:“习近平班子‘让车轮倒转’。还比如:“习近平‘连续出臭棋’”,否定习近平“共产党极权、不合法”,“当今体制是垄断的皇权、中央极权”等,为此,任志强有“任大炮”之绰号。因为没有与中央保持一致,时常点钢炮,如今任志强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什么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最终被宣布开除党籍处分,同时取消其的待遇,收缴违纪违法所得,总之一撸到底。

新疆地区的“再教育营”,名义上是“思想转化营”,而实质把进入营区的维吾尔民众,视为“走在犯罪边缘的人”,换言之属于“准敌人”,无论老少,在这里均被剥夺了自由人权,进行强化洗脑。与法西斯“集中营”有何区别?美国成都领事馆关闭,证实了维吾尔“集中营”人权案、西藏地区人权案等,不是杜撰与揣测,现在披露的正是成都领事馆通过管道,得到的第一手资料。

中共政府在香港强行实施《国安法》,将当年邓小平“港人治港”、“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承诺,完全推翻,香港市民已经失去了原先的自由民主法制的香港。不仅美国出手发声,制定相应“法案”,声援与力挺维吾尔人民与香港人民。澳大利亚、英国、德国和法国等民主国家也纷纷站出来谴责中共。

北京政府又祭出口头禅——别干涉中国的“内政”。联合国人权宪章指出,所有人都享有尊严与平等的权利,这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不得因某人所属的国家,或领土的政治、行政等不同,而有所区别。无论是独立领土、托管领土、非自治领土,或者是处于其他任何主权受限制的情况之下,都如是。 人权无疆界,是之谓也。(下篇待续)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