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香港中国笔会二十周年文艺座谈会

“国际笔会香港中国笔会”(The Hong Kong Chinese Centre,International PEN)简称“香港笔会”(HONG KONG PEN)于1955年3月26日成立,至今已有65年的悠久历史。当年由本港文坛著名文人黄天石(杰克)创会,参加成立大会的创会会员俱为文化学术界知名人士,计有:燕云、黄天石、罗吟圃、左舜生、易君左、水建彤、徐速、力匡、孙述宪、邓中龙、金达凯、郑竹华、支梅、姚天平、王道、黄思骋、胡欣平、徐东滨、陈灈生、何家骅、罗香林等二十余人。稍后,耆宿陈克天、雷啸芩、冒季美以及多位健笔作家也陆续参加。

历届会长有:黄天石、罗香林、李棪、李秋生、王世昭、何家骅(岳骞)、徐东滨、朱志泰、林仁超、余玉书、胡振海、廖显树、江素恵、裴有明、张杰昌、喻舲居、至现任会长廖书兰。

著名会员有:饶宗颐、徐速、易君左、左舜生、司马长风、李辉英、刘以鬯、慕容羽军、胡鸿烈、锺期荣、锺景辉、陈蝶衣、唐碧川、黄崖、黄思骋、潘柳黛、卢森、姚立夫、吴灞陵、胡菊人等等。可说是,1949年南来文人汇聚之地。

香港中国笔会二十周年文艺座谈会

香港也许有几十个作家团体,但唯有“国际笔会香港中国笔会”简称“香港笔会”是国际笔会International PEN在香港的合法分会,除每年需向伦敦总会缴交会费外,亦需派会员参加在世界各个国家地区召开的年会。伦敦总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属下一个国际性的作家团体,与国际红十字会平行。伦敦总会的成立,本由一些英国文化人定期相聚谈天说地的周末沙龙;在近一百年历史沿革下,逐渐发展成为组织架构完整的国际笔会International PEN。

1921年由英国小说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尔斯华绥(John Galsworthy 1867-1933)创立,总会长设伦敦, 至今超过一百个地区设有分会,只收团体会员,不收个人会员。P.E.N.是笔会的简称,但它与笔没有什么关系,源自P是POET(诗人),E是EDITOR(编辑),N是NOVELIST(小说家) ,组合而成。

中国笔会早在1925年成立,徐志摩是以中国上海笔会名义邀请印度诗人泰戈尔来中国访问,促成在北京与溥仪的一张历史大合照,照片里除了有溥仪、泰戈尔、徐志摩、林徽因还有梁思成。

今天香港笔会延续65年来南来文人风骨,文脉笔耕不辍,并邀请了大量的青年文化才俊加入阵营。

回顾笔会13年前因行政疏忽被注销,到被同行窃会,经历许多的曲折和艰辛的过程。书兰基于一生对文学的追求,对赓续前贤香火的执著,力所能及恢复笔会的国际地位,至今依然是国际笔会在香港的合法代表,在国际文学舞台上,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宣扬中华文化,提高本会在国际间的影响力。

文学世界书影

明年(2021)适逢international PEN伦敦总会100周年会庆,年会场地选址牛津大学,总会为庆祝百年文学基业,特别制作了世界各地笔会的历史汇编,两年前总会向各地分会邀稿,本会义不容辞,不遗余力提供了65年来的珍贵史料,可说是,为香港文学在国际文学史笧里,留下珍贵的一页。

书兰拟将组团参与世界百年文学盛会,借此在国际年会上展示中国香港文化的正能量,并以此自我期勉,冀盼与新生代文化人再续香港笔会辉煌。

来源:思考香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