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支持川普的华人,除了这些基督徒以外,还有一些宗教色彩不是很强烈的团体。其中最著名的是“华裔美国人川普助选团” (Chinese American for Trump Movement)。这个华人团体甚至得到了现任副总统彭斯的接见,其领导人王湉(网名天天)也成为了特朗普竞选班子华人问题的顾问。这个团体起于美国加州,通过微信在全美国组织活动,号称有6,7千人,但实际人数有多少不得而知,而且其中很多人只有绿卡,并不能投票,连领导人王湉也是如此。2017年4月18日美国亚裔法律辩护和教育基金(AALDEF)公布了2016亚裔投票结果,79%的亚裔投给了希拉里,挺川普的只有18%。在受访亚裔中,华裔占了最大份额,不过才35%。有意思的是,文中说:“在支持特朗普的亚裔中,新教徒及天主教徒声浪最高。”

35%中的18%,再加上华人总数450多万,不过占全美人口总数的1.4%(包含绿卡,没有选举和被选举权)而已,而且注意,华人基本聚集在西部和东北部,这些都是民主党的票仓,基本共和党是放弃的,即使在美国的中东部州里,华人也大部住在城市中,一般来说这里的城市也是民主党占优势。总之,所谓华人助选川普,在华人中能帮川普拉到的票数是很有限的,于川普的选举并无大的影响。但为什么这些华人要跳出来搞出这么大的动静呢?

英国BBC曾这样描写这些支持川普的华人: “虽然特朗普支持者并不是华人的大多数,甚至也不占中国移民的大多数,但他们非常有组织。他们有网页、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很活跃,所以他们能见度较高。”(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39524424)

其实这才是事情的关键:能见度!

川普的竞选政策因种族歧视遭到美国,甚至全世界有识之士的诟病。这时忽然有一个在美国绝对少数的族裔组织了一个团体狂热支持川普,对于川普团队来说其价值绝对不仅仅是给川普带来多少票数,而是给了川普的种族主义一个合法性,让川普有了向世界证明他对少数族裔的歧视只是针对特定族裔的材料,也向世人证明了并不是所以少数民族族裔都是反感他的种族主义言论的,外界的反应是过度了。

另一方面,对于指责川普有种族主义倾向的人来说,狂热的挺川普华人团体的出现也让他们很无语。这就像如果有人指责皇帝将人阉割了当太监不人道,皇帝正在尴尬中,太监自己马上跳出来说我们愿意,我们当太监很幸福,要你多管什么闲事。

我特意询问了在美国生活的朋友,其他的少数族裔里有没有类似华人这样狂热的挺川团体。结果他们完全愣住了,因为他们几乎没有听到过有类似的组织。有的很肯定地回答没有,有的上网查到结果后告诉我,确实网上看到有黑人支持川普的团体,甚至还有穆斯林支持川普的团体,但因为在现实中没有什么活动,他们完全感觉不到这些团体的存在。在感叹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居然还有穆斯林支持川普的同时,我又深深感觉到这次华人挺川普的组织能量和力度。

上面两张图是这个华人挺川普团体在全美国范围内出资让飞机拉着支持川普的横幅飞过各自城市的照片。据这个团体自己提供的数据一共在全美三十二个城市飞过,共计飞了46次,174个小时。这个团体的领导人王湉说,费用都是团体成员自己捐赠的。

在美国的华人,尤其是新移民(特指从大陆去的)一向以不关心政治闻名,投票意愿很低,组织上也是一盘散沙,更别说政治捐款了。怎么忽然在这次挺川活动中组织如此坚强有力,出手如此大方了,真的是因为有一个非常伟大的领袖出现了?

我们来看看这个团体的领导人。

团长王湉,网名天天。自称1984年生于北京,10岁出国,先到新加坡,后到澳大利亚,1999年到美国,在美国完成中学,大学教育。但听过他说英语的美国朋友告诉我,他的英文有很重的中国口音,不太像正常有在美国读中学和大学经历的人说的英文。至于他的职业履历,没人知道,他自称自由投资人,投资了什么,也没人知道。至于他的父母是什么职业,也没人知道。

在美国《侨报》(注意,《侨报》是中国大陆政府在美国办的报纸,以中文出版)对他的采访中,他告诉记者他最初的政治活动是在美国组织抗议菲律宾侵占黄岩岛,还有抗议日本政府收购钓鱼岛。而他支持川普也是因为他看了《侨报》上的文章,认为川普会赢。在另一个采访中他又这样说:“有一天我花了5个多小时,在YouTube上把特朗普说过的话都研究一遍。我突然觉得,这哥们真靠谱,是个有血性的男人!”因为王湉最为著名的言论就是““Fuck Political Correctness(去他妈的政治正确),”而川普的言论很符合他的心思。

从王湉自己的介绍来看,他既不是出身巨富家庭,自己也不是巨富,也没有傲人的学历,因为他从来不说他读的是什么大学,甚至说不出以前在那工作过。而他花费这么巨大的精力来做帮助川普竞选,表面上说出的动机实在有些牵强。川普在早期根本不被人们看好,因为仅仅一个看法与自己相同就将本来可以去挣钱的时间投入到胜算不大的活动当中去,说起来可信度不高,除非这哥们根本不要为钱操心。

这张图是2016年11月20日王湉,也就是天天本人微信中的一则朋友圈截图。

跟拍一年多,也就是至少从2015年10月起,腾讯就出资跟拍这个挺川普的华人团队了,而川普正式获得共和党提名却是2016年7月19日。川普2015年6月宣布参加总统大选,到2016年4月还不知道能否得到共和党提名,而远在此前王湉就决定支持他,中国还有人投资跟拍整个过程,这实在是太蹊跷了。

我作为一个资深纪录片导演(我的德文纪录片《西藏在佛和现代化之间》,英文《Tibet between museum and modern》早在2005年就在瑞士,奥地利电影院上映,现在大家可在凤凰视频上看到。2013年我的系列公路纪录片《西边有海》上线,虽然国内现在已经完全封杀,在youtube上仍然可以看到序和第一集。这一集2013年上线时曾创造两个多小时点击20多万的记录,要不是当即被封杀,当日点击过百万应当不在话下)可以负责任地说,在2015年10月以前,像王湉这样一个籍籍无名的人要想说服腾讯投资来跟拍他如何支持一个当时大家都认为根本不可能当上总统的人也是一件根本不可能的事,因为从商业角度来说,如果川普不能当选总统,这类纪录片根本就不会有人看。没人看的纪录片一家私人的商业机构怎么会去投资。

很有意思,这件根本不可能的事却是现实,和川普当选总统一样。

前面我们已分析过川普成功的原因,而王湉成功获得腾讯投资的原因是什么呢?

虽然腾讯作为私人商业机构不会去做当时看来注定亏本的买卖,不过如果有人出钱给腾讯,或者有人逼迫腾讯做,腾讯当然也会,或者必须做。

如果是王湉的父母亲出了这笔钱,王湉一定会全世界宣扬的。那个时候他的美国华裔挺川普团也才开张,套用句文革时革命样板剧《沙家浜》里胡司令的台词就是:还只有十几个人,七八条枪,也不可能筹到很多捐款,就是退一万步说,是他们用捐款拍了这部片子,那就根本不必要说是腾讯投资的了。

那么谁是这部纪录片背后真正的金主,或者谁有能量逼迫腾讯不计成本地投资这部纪录片呢?

如果答案是赵家的话,一切在王湉身上发生的奇迹就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释了。

有钱拿,当然就有了最好的动机。

有人买单,当然可以投入精力去组织挺川活动。

组织能力从来是赵家的长项,钱,赵家有得是。在全美迅速建立的庞大严密的组织,活动能量,拉空中横幅的资金都是小菜一碟了。

《侨报》等赵家办的刊物自然也会热情报道的。腾讯捏着鼻子跟拍王湉也就可以理解了。

在《洗脑的历史》第九章中,我曾经运用逻辑和常识交叉印证法合理地解释了为什么周恩来作为一个26岁的年轻人,既无从军经验,也无工作经验,还没高学历却一跃成为黄埔军校的中将政治部主任的原因,已经在世界范围内经常为人引用。在这里,我再一次运用逻辑和常识交叉印证法解释了王湉这一个既不富,也不贵,除了做点小生意混饭吃之外根本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无名小卒为何能够一跃成为一个横跨美国的严密政治组织的领导者的根本原因。

但要让这个推理逻辑自恰,我们还需要找到赵家支持川普上台的原因,这也是这个拼图游戏的最后一块。

(下次连载八结束本文,寻找拼图游戏的最后一块,为什么2016年中共政府希望川普上台)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

在 “傅志彬:川普的美国与红卫兵的中国(七)” 有 1 条评论
  1. 这个写得有点匪夷所思了,直觉告诉我不可能这件事和赵家有什么关系。川普当选总统,马上他的中文传记就出版了。即使川普没有当选,依然有很多话题,这种纪录片依然有人看。另外也可以看成一场豪赌 。我还见过以老年人为首的微信群,也是挺川普很厉害的一个团体。按说川普很坑中国,国内也有很多川粉。我觉得就是几种人,第一种就是你文中的这种人,喜欢川普的做事风格。我对川普第一印象就是程咬金式的人物,这种人物很容易获得一些人的好感。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