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93)

122  新华社记者发表文章,谈克拉夫丘克在乌克兰总统竞选期间发表的政策主张。文中说,从克氏在总统竞选期间发表的一系列谈话看,他执政后的政策主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拒绝签署戈尔巴乔夫竭力主张的所谓主权国家联盟条约。第二,参加统一的经济空间,但不加入统一的市场。第三,保留已部署在乌克兰的核武器。第四,奉行各民族平等的民族政策。第五,改组现有的权力结构,亲自掌握实权。

新华社记者发表文章《乌克兰将成为欧洲重要的独立国家》。文中说,乌克兰独立不仅是对戈尔巴乔夫正在竭力争取成立的新的主权国家联盟行动的沉重打击,而且宣告了乌克兰与俄罗斯长达三个多世纪联成一体的结束,也是对叶利钦在“八一九”事件后大俄罗斯主义膨胀的强有力的回击。乌克兰的独立不仅对名存实亡的苏联的局势,而且将对整个欧洲局势产生重要的影响。

在乌克兰通过公民投票方式决定独立后,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立即作出反应,波兰和加拿大宣布承认乌克兰独立,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则采取观望态度,表示不急于承认乌克兰独立。

123  塔斯社播发了戈尔巴乔夫致全国议会议员的呼吁书,呼吁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保持联盟。呼吁书中说,苏联各共和国的分离趋势“已超出合理的界限”,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将导致“可怕的后果”。苏联的解体蕴藏着的“不仅是冲突,甚至将是战争,那将是一场全人类的灾难”。呼吁书还说,在苏联的种种危机中,最重要的是国家危机。呼吁书要求各共和国议会批准新的联盟条约。戈氏在呼吁书中说: “没有联盟,我们整个社会将受到不断的侵蚀。各共和国之间的距离将越拉越大,经济形势将越来越糟。”戈氏还重申,新的联盟条约不是要回到旧式的中央集权国家,在新的联盟中,“我们是伙伴,我们将互相合作,互相帮助。我主张的是一个新的、邦联式的、民主的国家联盟”。他要求议员们在摆脱危机与陷入灾难之间作出选择,尽快批准新联盟条约。

苏联总统新闻处主任格拉乔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苏联总统认为,乌克兰和哈萨克全民公决的结果,极有说服力地显示了这些共和国的人民巩固自己独立的愿望。这为他们就参与主权国家新联盟问题作出自觉选择提供了新的行动自由。他认为签署联盟条约这一前景完全是现实的。苏联总统同时认为,乌克兰以及其他任何一个共和国的独立,都不会阻碍通向新联盟条约的进程。相反,正是因为共和国有了充分主权,它们才有可能慎重而又自愿地作出参加未来联盟的决定。

“八一九”事件后,苏联已是物换星移,一片残局。戈尔巴乔夫尽管使出浑身解数,苦苦挣扎,毕竟覆水难收,无力回天。

这个超级大国历经磨难,终于到了从病床走向坟墓的时刻。

821日深夜,戈尔巴乔夫离开克里米亚福罗斯总统度假别墅登上返回莫斯科的飞机时,对来迎接他的俄罗斯领导人鲁茨科伊和西拉耶夫说: “我们正在飞向一个新时代。”这时,他惊魂稍定,完全被胜利的喜悦笼罩着。

822日凌晨三点,戈尔巴乔夫从克里米亚返回莫斯科,在机场对国内外记者们发表了措词激烈的讲话。他首先指出,叶利钦“在平定阴谋中起了卓越作用”。在回答关于苏共在这次事变的作用时,戈尔巴乔夫说: “把苏共中的反动势力驱逐出去是自己的义务”,并且表示要“重新部署力量”。有记者向他提出对当前苏联局势的看法,他回答说: “现在首要的任务是要使国家摆脱休克状态。如果认为危险已经过去,那是错误的。”

戈尔巴乔夫还着重指出: 在未来的日子里,“除了要惩办这次阴谋的罪魁祸首外”,还要让“那些没有勇气维护法律的人自己提出辞职”。

大家都明白,戈氏这里首先指的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

    上午,戈氏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他已完全控制国家局势,将在24小时内履行总统职责;还宣布要“惩办这次阴谋的罪魁祸首”,也要对某些公职人员作出评价。接着他发布了一系列命令。

22日下午,戈氏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他在福罗斯的三天经历,意在揭露政变者的阴谋,说明他怎样不屈服于压力和威胁,在挫败政变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他想以此给民众以信心和希望,而他也正是人民的希望所在。

但在私下里,戈尔巴乔夫痛定思痛,咀嚼着沉痛的教训。他说: “我回来时国家已变成另一种样子了,我将以另一种眼光看待一切,看待过去,看待今天,看待未来。只要我担任总统,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允许对改革有任何动摇和观望。从今以后,对那些不应该与之和解的人绝不妥协。”其意所指,是他对党内传统派的关系——自从他担任总书记、领导改革以来,他与他们就又离又靠、又打又拉地缠斗了六年之久。如今保守势力已经灰飞烟灭了,而他将领导这个国家去劫后新生。这就是他所说的“飞向一个新时代”的含义吧。但是,很快他就发现这个“新时代”有些不对劲,社会民公众也以另一种眼光看待他了——是他不喜欢的眼光。更使他感到沮丧的是,从此,叶利钦之星如日中天,而戈尔巴乔夫之星已黯然失色了。正如一位美国政治评论家所指出的: “八一九”政变标志着叶利钦时代的开始。

荀路  202112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