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贵州人权研讨会新春献辞

我们生活在这个人类的社会里,其首要的生存条件,就是人人平等相敬,人人生而自由。这就是天赋人权,也是人类社会所必须的公理。这个公理适用于任何国家、任何民族;及其每一个个体的人格价值。任何一种以历史和文化的传统,甚至是不作边际的所谓“国情”而为借口,并违背这项公理的做法,都应该受到谴责和拒斥。

我们必须懂得,国家是由每一个个体的人;及其家庭所组成,而治理国家的政府是因这些个体及其家庭而存在的,并在由每一个个体的人,所汇集成的民众,来监督其使用公权力的全过程,而不是相反。如果组成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个体的人;及其家庭是处在非人权、非自由、非民主、非幸福的生存状态中,那么,我们就可以判定这个国家已经丧失了存在的必要性,就必须要求对代表它的政府,启动选举与被选举的法律程序,由民众一人一票,在全民公决所认同的宪法下,重新选举出治理这个国家的政府和领导人。如果,这个国家是在一党专制独裁所统治的情形下,那么,民众就可以对这个国家实施必要的变革,甚至是必要的革命。

但是,这种变革;及其革命,是建立在渐进式革命的建构工程上。在这种意义上,这一渐进式革命的建构工程,所体现的就是要做到少流血,甚至是不流血的革命。并在这一基础上,进行自由与民主、宪政与法治的建设性的立国方略。

回顾2008年,这一年,从始至终,都充满着惨烈和悲愤的天灾人祸,而这些天灾人祸如果是在宪政与法治的范畴里,是可以得到相对的治理的。但是,在我们这个极权暴虐的时代中,却恰恰相反,什么都得不到妥善的解决。灾民遍地,人祸重重。雪灾的施虐,冤民的抗暴,地震的狂啸,谎言似的奥运,以及侵害着我们下一代身心健康的毒奶粉,件件都深刻地影响着这一苦难的中国,件件都令中国人产生出强烈而悲悯的情绪。那么多的财产、生命;以及泪水,那么多冤民撕心裂肺的血泪控诉,都带着悲哀的呐喊,定格在2008这个永远也抹不去的历史的记忆中。

而这一年,也是催生《零八宪章》诞生的社会心理;及其精神氛围。在天灾人祸横扫和施虐社会的那一刻起,中国民众就已经开始出现对执政当局,产生其合法性的质疑。民众确实彻底的觉醒了,许多人开始从中共自1949年的执政历史的震荡中苏醒过来;许多人开始抛弃幻想,并开始真正自由地思考问题;许多人已经厌倦了自己的软弱性,并站在反专制,反独裁、反暴政、反恐怖的最前沿。

这些绝大多数的中国民众,开始意识到,不能老是消极的等待某种势力来改变现状;也不能忍受总是被动地接受“党文化”,对自己独立人格的精神侵害,重新感到有必要在建构宪政与法治、自由与民主的范围内,成为主宰历史的主人。中国民众已经感到,社会黑暗和残酷的独裁政治,将会令人窒息,从而必须为改变其共同的命运,所应承担的政治和历史的责任。

现在,追求自由与民主的人们,渴望冲出专制暴政的樊篱,走向社会。并团结起来,互相支持;懂得了自由的整体,是由每一个个体的人所汇成的力量,懂得了只要对每一个个人自由的侵犯,也就是对所有人自由的践踏。并且还深刻地认识到,只要一个人受迫害时大家都袖手旁观,那么,谁也不能逃脱受到镇压、关押和杀戮的厄运。

在中国,绝大多数的民众,已经俗定约成的达成了一种坚如磐石的政治共识:那就是只有团结一致,坚决地消灭专制暴政与独裁恐怖,才能使自己;及其家人得到彻底的解放。于是,在这种精神氛围和社会心理的拱动下,《零八宪章》顺应历史的潮流;以及时代的精神,发出了以和平革命改造中国的最强音。

毫无疑问,2009年中国社会将面临更多的矛盾冲突。这些社会矛盾;及其冲突所形成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一旦遭遇到革命的导火索,往往会迅速地爆发,呈现出冲突的升级、抗暴的激烈、社会内乱的力度增强、解决社会矛盾和冲突的难度大大增加。这就需要中国的民主人士,人权捍卫者,有识之士和已经彻底觉悟的民众,坚强的团结起来,在争取人权,追求自由民主精神的大旗下,直面2009年所掀起的社会浪潮。在反专制、反独裁、反暴政、反恐怖的政治风云中,以毫不妥协的气概,迎接新一轮为争取人权、自由、民主的政治权利而奋战不息。

在新春佳节里,我们怀着思念的情怀,关注着还在监狱里受到煎熬的秦永敏先生;以及作为《零八宪章》主要签署人的刘晓波先生;刚刚被非法判刑入狱的王荣清先生;还有那些为了争取人权、自由、民主而坐牢的民主人士和人权捍卫者,我们为他们的勇气和坚韧的精神气慨而感到骄傲和振奋。在新的一年里,真诚地祝愿他们身体健康!祝愿他们的家人生活愉快!

我们还要在新春佳节里,祝愿海内外所有的民主同仁们新春快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贵州人权研讨会在结束新春联欢后,立即提议在座的所有的民主同仁,希望他们能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捐款慰问那些至今还在坐牢的民主人士;及其家人。这一提议,受到全体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的赞同,大家踊跃捐款,到目前为止,已经筹得一千多元人民币。我们将在新春佳节里,将这些捐款陆续地送到,至今还在坐牢的民主人士的家人的手中。虽然这些捐款实在微薄,但是它体现了,贵州人权研讨会对这些至今还在监狱中受到煎熬的民主人士;及其家人的敬意和尊重。

贵州人权研讨会全体成员

2009-1-23

莫建刚(执笔)

民主中国首发
本会网站转发2009.01.3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