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世界被看作是虚拟空间,与真实世界不同。自从以Facebook为代表的社交网络兴起后,人们越来越担心网络竖立起的与真实世界阻隔越来越大。尤其是年轻人,被认为只是在虚拟世界里打一些“空手势”,比如改一下自己的头像或者更新一下状态,而不会真的参与到现实事件当中去。果真如此吗?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答案是“否”。

加利福尼亚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年轻的互联网用户更有可能接触到不同的观点,而且会变得越来越多地参与现实事件当中去。也就是说,人们的通常所认为“回音室效果”(echo chamber effect)和“缓慢的激进主义”(slacktivism)是不符合实际的。前者认为互联网不可能使人接触到不同观点,后者则用来描述对真实事件的激情和行动被减缓。

该研究由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人文科学研究所(Humanities Research Institute)完成,由麦克阿瑟基金会( MacArthur Foundation)支持。该项目共涉及高校学生2500多人,其中有400人被跟踪研究了3.5年——这在同类研究里是时间最长的。研究主要聚集在学生三种类型的行为上:政治因素驱动下的在线参与;在线接触到多种不同的观点;兴趣因素驱动下的在线参与。研究关注学生们如何使用博客或者社交网络来分享或者讨论有关政治、社会事件的不同看法,如何搜索这些事件的相关信息,还有如何与其他人发生联系。

该研究最主要的结论之一是,“看起来在线沟通所花费的时间能够促进社会参与度”——这与人们通常的看法是相反的。结论说:“年轻人出于兴趣参与到在线社区的行为,与志愿者和慈善活动的增加有关,而且与别人的交流增加了。互联网就像一个关口,连接虚拟空间和真实世界里的活动——包括志愿者活动、社区问题的解决和行使公民权利等。”

这并不是第一个关于网络活动如何影响真实世界的研究。今年1月份,来自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社交网站或其他社区性质网站的活动越积极,越能影响人们在真实世界中参与类似社区及活动的可能性。还有一份最近发表的论文《互联网上的政治活动:以其他方式进行的缓慢激进或者政治参与?》(Political activities on the Internet : Slacktivism or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by other means,by Henrik Serup Christensen )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不同的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偏重于对本地或者地区性事件的调查。

“我们发现,成为一个吸引人的在线社区就要与年轻人的兴趣联系起来,从而使他们在更高层次上接触到不同观点、不同事件,这样也与更高水平的公民参与有关。” 研究发起人、教育学教授乔·卡恩(Joe Kahne)说,“所有这些效果都对民主有利。”

来源:共识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