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已经过去,中国人应该记住什么?

事关一年政权总结,中共官方当然不会掉以轻心,《人民日报》微博便发起“12句话记住2022”,企图先声夺人。真不愧是党中央喉舌,所列十二句话就是吹捧一系列党主领导下的伟大成就,居然没有一句涉及哪怕一点点民生疾苦。那新冠疫情怎么算?不用担心,这也是了不起的伟大成就。为中南海诸公讲过课的国师张维为可能最大言不惭了,他拍着胸口向世界宣称:“这次疫情防控应该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开放式样的、体验式的制度自信和中国自信的公开课。今天生活在中国,免于感染新冠感染、或免于死于新冠肺炎的安全感,至少是美国的五百倍以上。中国人民对自己的制度优势和对美国的制度劣势的认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直接、这么亲切、这么深刻。”张维为如此放言可谓丧尽天良,但他自然是有恃无恐,心安理得——他不过是把其主所望以高度浓缩的感性语言表达一下罢了。君不见,自2022年12月7日习总清零政策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之后,中国每天染病、病重、死亡的惨状骇人听闻,惨不忍睹,但中共有关当局就是天兵压顶也面不改色,镇定如常,不为所动,一于按照既定方针,在那段时间每天报告的死亡人数就是五人或者更少。有一名六十六岁的北京居民在谈及时只能悲愤地说,“这太荒谬了。我的四个近亲都死了。那只是一个家庭的死者。我希望政府能够对人民和世界其他地方诚实地说明这里真正发生的事情。”

其实,尽管中共当局费尽心机掩盖造假,但今天信息如此发达,中国疫情惨状大体上全世界都有目共睹。

例如,法国的媒体对中国新冠疫情就做了五大总结:分别是“中国疫情失控”、“中国疫苗无效”、“中国关押民众三年”、“动态清零政策失败”和“中国疫情数据失真”。

中国民众也获悉了这五大总结。这还是多亏了中共驻法国大使馆。它发文驳斥法媒涉中国疫情防控“谬论”,但其宏文又不得不详细列出要驳斥的“谬论”,因而此文在观察者网官方微博转发之后,中国网友如获至宝,惊呼这简直是一种曲线反馈,所谓“五大谬论”无非是实话实说,总结得实在好,相当全面、客观、到位,每一条都戳到了肺管子。他们感谢中共驻法使馆“低级红、高级黑”,正是以驳斥“谬论”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方式,让人们看到了清零-放开两个极端的中国式防疫的真情实况。

其实,关于新冠疫情,中国民众评选出2022年十条微信,也从各方面道出实情,足够发人深省:

一,《青年》54 64 A4(作者曹天)。

二,《抗疫》如能抗议何须抗疫;若不废言岂有肺炎。横批官装病毒(作者北大教授)。

三,《专家》但愿世间无尊友;否则民心凉万年。横批兽比南山。

四,《主要矛盾》当下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智商与落后的欺骗方式之间的矛盾。

五,《不同抗疫》不要嘲笑外国领导与病毒共存——人家是问过专家的;也不要指责中国专家坚持清零——人家是问过领导的。

六,《不同躺平》人家躺平是慢慢躺下的,而我们是被一绊子撂倒的。

七,《最惊怵的一句话》2022年最惊怵的一句话:我要亲自抓经济!

八,《失败》连失败都失败得如此失败!

九,《消费》万万没想到疫情带来的报复性消费是殡葬业!

十,《三年总结》专业的事干得很扯淡,扯淡的事干得很专业;好事干得千疮百孔,坏事干得天衣无缝。

中国民众自行制作2023年春晚节目单,则相当形象生动幽默,富有深意:

1,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表演者:富士康工人代表队;

2,独唱《北京的桥》,表演者:彭立发;

3,京剧《变脸》,表演者:钟南山等;

4,单口相声《收放自如》,表演者:一尊;

5,《冬天的一把火》,表演者:新疆代表队;

6,舞蹈《白毛女》选段,表演者:河南村镇银行代表队;

7,小品《抢菜》,表演者:上海代表队;

8,群舞《白纸》,表演者:大学生代表队;

9,武术《战狼》,表演者:外交部;

10,小品《核酸清源》,表演者:大白代表队;

11,魔术《清零与躺平》,表演者:一尊;

12,合唱《七个小矮人》,表演者:常韦;

13,猜灯谜《到底感染了多少人》,表演者:疾控中心。

对于2022年,中国民众真不乏种种精辟总结。不是要以“12句话记住2022”吗?中国民众推选出的话可多了。其中有愤怒,有悲哀,有无奈,有讽刺,有抗争。例如:

这世界不要俺了;

我们是最后一代,谢谢;

孩子是他的软肋;

居民自救能力差;

唐山雷霆行动圆满结束;

共同富裕;

收放自如;

生活在这样的国家,你就偷著乐吧;

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俄罗斯都没有了,还要世界干什么?

击落佩洛西!

谷爱凌代表崛起的中国;

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国家保护你三年,尽力了;

请控制灵魂对自由的渴望;

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三年封控白费心机,一朝放开心肌白肺;

应阳尽阳应死尽死;

不要___,要___……等等。

其中,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应是2022年最为石破天惊、肯定彪炳史册的一句话了。经历了灾难深重又千奇百怪的2022年,中国民众悲愤地质疑所谓的“四个自信”。他们喊道:道路自信?——你搞一次全民公决试试;理论自信?——你搞一年言论自由、出版自由试试;制度自信?——你搞一届国家领导人直选试试;文化自信?——你扒掉防火墙、开放互联网半年试试。那一定是真的惊涛骇浪了。

(2023年1月18日)

照片说明:

《俺与世界》(网络漫画)

嚣张一时的2022中国大白

2023年1月初的上海一间医院大厅

中共“共同富裕”下的中国民企大老板(网络漫画)

2022年9月18日,贵州隔离转运大巴发生车祸,造成27人丧生,“清零”是罪魁祸首。

2022年10月13日,彭载舟在北京四通桥上挂出“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等巨大横幅,震动海内外。

2022年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一社区发生火灾,因严厉的防疫措施延误救灾时机,造成数十人死亡。11月26日,南京传媒学院学生举白纸抗议,后各高校学生举白纸声援,引起全国范围的“白纸运动”。

2022年11月26日晚,上海民众聚集在乌鲁木齐中路悼念大火遇难者,示威者喊出了“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的口号。

《镇压之权》(网络漫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