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802e406ec0af3464a08-300x211

1、犹记二十多年前,在美丽的宁波工作的情形。看过叙岚姑娘的文章,如同锦绣江南,看到了好文笔!比我昨天所见的逄先知老汉和相晓冬们的文笔不知好多少。至少让人看到执政还有培养出张姚那样的笔杆子的可能。这样一个冠绝全球的堂堂执政党,没有几位像样的笔杆子怎么行?这一度很让人揪心。姑娘的出面总让这种心情稍微舒展了一下。

2、至于文中的理念及观点,则恕不能认同,特别把有些人“大谈宪政”作为抹黑中国的主要证据。拜读尊作后我第一时间的评论是:“思想的底线就是思想及其言论自由。一切为思想及其言论自由设置其他底线的做法,都违背思想的底线”;“一言堂的意识形态大棒只能在大棒挥舞的同时,使被大棒打中的人获得社会更多的拥戴”。

3、还有姑娘文中的“抹黑”之说,本可以当作姑娘的一孔之见的,恰如有些人喜欢把红肿溃烂当做艳若桃花;有些人坚持把执刀医疗当作企图谋害生命一样。但一个人、一个组织究竟黑不黑,按庙堂洗洗澡的精神去做,完全可以澄清的。别人抹不抹黑,很重要,但又无关紧要。只要自己不黑,或不很黑,别人抹的那点黑自可洗掉。

4、怕就怕一位掌权人病入肌肤,从里到外快要黑透了,还忌惮别人指出其病情严重,还刻意涂脂抹粉、修饰打扮,甚至不惜挥舞权力大棒,把指出他有病的人视为眼中钉、肉中刺,非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倘使如此,就不能赖别人给他抹黑了,而是自己情愿加重病情,自己抹黑自己。别人抹黑,权当“闻者促戒”;自己抹黑,可谓“自作孽”也。

5、凡事都应理清“群己权界”。所谓“抹黑”当权者的,所针对的是作为“公器”的公权力。对公权力不满,人人皆可自由而批之,这是公民社会的基本理念。公权力能受批是其最大的免疫力。公权力因为公民批评而和公民锱铢必较、甚至动用公权,压制批评,污为给中国抹黑,既不利于清洁公权,惩治贪腐,反而只能污染公权,恣纵腐败。

6、而姑娘你文中所向,正是在利用公权平台,厉声批评“大谈宪政”的私人。私人和私人间的较量,适合人们都熟悉的伏尔泰那句有关言论自由的名言,但在公权和私人之间,只能是公权绝对依法保障公民的政治言论自由。哪怕某些政治言论有些“逆耳”。古人还讲“忠言逆耳利于行”呢!听不得逆耳之言,还有什么执政的基本品质?

7、姑娘的“陈情表”把更多的怨言指向“公知”、“死磕派律师”以及“所谓的法学专家”,与有些人宣布中国出了个“法律党”很有些类似。可你知道为何这些人敢冒着重重政治风险和经常手握尚方宝剑的《求是》及其作者对着干?是因为目下庙堂的所作所为与其所倡导的法治、依宪治国相去甚远,是其对宪政这一人类现代政治文明的刻意排斥,是他们对目前的权力之笼无法关住权力的心急如焚。他们的平生所学不但无所用场,甚至连说说都要被官媒上纲上线为“抹黑”,对此,作为国民他们能甘于隐姓埋名、或尸位素餐吗?

8、姑娘的“陈情表”说自己“德不孤,必有邻”,我很相信,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拥众;姑娘还强调那些“抹黑”者“影响的是六亿多互联网用户”,这我也相信。这是不是表明他们德也不孤?不然就不会有“太多的公知、死磕派律师、所谓的法学专家”“咬住你”不放。可见,在现代社会,公民意见多元是真正的“新常态”,能适应并面对这个“新常态”,当局会无往而不胜;不能适应并面对这个“新常态”,当局只能咎由自取。..

9、相信这些道理,经过七年大学学习,姑娘一定懂的;也相信初入社会的姑娘一定和全体公民一样,期望这个国家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大。但当局只让公民吃饱肚子,不让公民动动脑子,就一定不会有幸福的公民、强大的国家。我更相信,“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状况姑娘也不喜欢。那么怎么办?还是古人说得好:“国将兴,听于民”。

来源:思想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