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初如约聚于冰城,一场铺天盖地的大雪不期而至。山川、田野、村落瞬间被鹅毛般的雪花覆盖。虽然,我常年客居四九城,但这么罕见、这么密实的龙江春雪还是头一次遇到。如此不同凡响、蔚为壮观的塞外雪景,深深刻印在了心灵深处。

此情此景,夜深人静;沏壶清茶、细细品味。

我喜欢茶。端起杯,轻轻吹去漂浮的茶叶,望着那清新的嫩汁,看着那冉冉升起的缕缕白气,仿佛进入了一个飘然的梦境;轻啜一口,微微苦涩、淡淡清香,通体的疲倦荡然无存。品味人生的滋味亦如同一杯浓浓的茶。少年,初识愁滋味的季节,成长的岁月浸透了淡淡的苦涩;青年,一段如火如荼的季节,亮丽的青春总有那么几抹灰色;中年,阅历人生的坎坷,趋向成熟的岁月,双肩扛起沉重的包裹;老年,饱尝了岁月的风霜雨雪,怀念已逝的青春韶华总难免酸涩。人生,不正如那一杯捧在手里的茶吗?是的,人生就像一杯浓茶:端起杯来,有轮旭日,有弯新月,有满天的星星就浸泡在茶里呢!抿一口,细细回味不觉莞尔。茶,用情去品越品越香;酒,用坦诚去喝越喝越醇;情,用真诚去感越感越深;友,用理解去交越交越久。

自我懂事的时候,就跟着爷爷喝茶,虽然是便宜的茉莉花茶,几毛钱一两的那种,但是也能喝很长时间。将茉莉花茶放在肥壮的瓷茶缸里,沏满滚烫的开水,盖好茶缸盖,等茶叶落了底,就可以喝了。人多的时候将茶水倒在玻璃杯子里喝。茶水是黄绿色,茉莉花清香,茶水氤氲,馥郁清香逶迤,好不清爽。家里常备开水,灌在用竹芘编成的玻璃胆暖瓶里,来了客人必然沏茶。爷爷外出回家第一件事是要喝茶,没有备下开水就不高兴,会吩咐我们兄弟提着燎壶到茶炉里去打开水,一壶二分钱。我在路上不能磨蹭,爷爷在家等的急。爷爷喝了茶,表情就会和蔼、祥静,我非常喜欢看爷爷这时候的表情,也许喝上一杯茶,缓冲一天的劳累和溽热,是最享受的事情了吧!每年的暑季,奶奶都会去供销社给爷爷备好茉莉花茶,用黄皮纸包装,用纸线绳捆绑,这纸线绳在现在可以说是非常天然环保的。茶叶带回家,放进塑料袋子里扎紧口,再装进茶叶桶里,避免茶叶受潮,香气挥发。喝茶早已成了爷爷生活中的一部分,一直以来,爷爷每得好茶都不肯独享,待儿女挚友好朋相聚,将特意留出的少许共同享用,这成了他多年的一种习惯。爷爷泡的是一款典型的白龙茶。白龙茶属白茶类,其干茶茶叶呈深褐色,芽头呈白色,并且白毫非常丰富,冲泡之后转绿的茶叶托着嫩芽,芽形舒展宛若蓓蕾初开,故得白龙茶的美名。据说采自千年不化的玉龙雪山,香气清新,汤色淡黄,滋味鲜爽,所以成为白茶中的极品。其淡黄的茶汤饮后让人心情随之豁然;回甘也快,一缕一缕,淡淡的,仿佛随着飘忽的水汽在升腾;一丝一丝,悠悠的,带着一份岁月的濡湿渐渐地滋润着我的心灵,慢慢地我也就有所体悟了。

品茶味,有如品读一知已,品读一篇深邃的文章,要用心灵在久远的岁月氤氲之下,体味其微微清苦中逐渐溢出的绵长的甘馨;品茶色,需要有心情,需要心中有天地自然,要用心、用情细细地品。那青如碧玉的绿茶,让人清心寡欲,通身舒爽,而澄澈透亮的红茶,让人如饮甘醴,淋漓酣畅;品茶态,需以恬淡的情致去看沸水香汤中那茶叶的翻飞跌宕,起伏沉浮,足以让人悟到生活的本真,提高人生的境界。说到底,这些年随爷爷学习品茶,最终使我从中品悟出自己的心路历程,就是两个字:简单。真诚地待人,努力地做人,寻求一种简单的生活和工作。心静之时最爱品茶,闲来泡上一杯清茶,让身心充分浸泡在幽幽的茶香之中,仿佛时间都已停止。百姓喝茶是一种需要,和尚饮茶是一种禅,道士品茶是一种道,而文人饮茶则是一种文化。对于我来说,不敢以文人雅士自居,但饮茶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

Tang Jiawen

品茶是快乐是消遣是享受,晶莹透明的玻璃杯内,放入一小撮茶叶,沏上开水,在袅袅升腾的水汽中,那一片片清香的嫩叶缓缓舒展着身躯左右摇摆,上下漂浮,有的迅速沉到杯底,有的则浮出了水面。但无论是沉是浮,它们都默默无闻、毫不保留地奉献着自己的绿色和清香,直到生命耗尽。一片茶,一个人,透过杯中茶叶看人生。人何尝不是这样,从学语的幼童到年富力强的青年,有的人喜欢争名夺利,有的人做事低调,但不管怎样,最终我们都会走向人生的尽头。品茶是有讲究的,一杯茶应分三口喝。第一口试茶温,第二口闻茶香,第三口才可以慢慢啜饮。呷茶入口,茶汤在口中回旋,顿觉口鼻生香,茉莉的飘香爽口,碧螺春的柔和鲜甜,云雾的香馨醇厚,龙井的香郁味甘,一切尽在不言中。品茶需要好心境。静心独坐,捧茶入定,清苦的茶汁幽香四溢,齿颊留香,从一片茶叶中可品出山川风景与大自然的精神,清除烦恼忧虑,心灵复归宁静。处于喧嚣或烦闷中,难品茶中真味。只有无琐碎事扰心,无嘈杂声乱耳,静心地去品茶,方会沉醉其中。古人把茶当做陶冶性情、锻炼品格和思想情操的途径和方法。唐代的刘贞亮提出“茶可雅志”、“茶可礼仁”、“茶可行道”、“茶可修身”的“茶德”。于是古人便常常以茶为范,以茶载道,把“道”寓于品茶之中,使茶性与人性相通,茶品与人品相合,借茶香茶韵,构筑出淡泊谦和的意境。人生如白驹过隙、草露风灯,短暂得就像这片片茶叶。我们不应该刻意地去计较生活中的得失,我们应该活得实在、活得真切、活得淳朴、活得坦然。功名利禄只是过眼云烟,不必为追求短暂的大红大紫而穷尽一生,其实人生如茶味一样清淡略带苦涩实为最佳。风雨人生、辛酸遍尝,这样的人生才是富有的、充实的、幸福的。抛却任何功利思想而言,饮茶是一种情趣,是一种乐趣。

呵!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爷爷已经静静走了十三四年。在这孤独、喧嚣的红尘中,我心慢慢坚硬已经不会再忆及泪下。但是,他言传身教喜好时常静谧品茶——于平淡中去品味生活情趣的乐观,坚守淡泊心境的习惯却历久弥坚……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