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5

image (7)图片: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组织发布全球人权报告。 (国际特赦网站截图)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组织本周三(2月25日)发布全球人权报告,其中提及中国当局继续严格限制言论自由权。活动人士和维权人士面临骚扰和任意拘留的威胁。酷刑和其他虐待仍广泛存在,许多人无法得到司法正义。藏族、维吾尔族和蒙古族等少数民族面临歧视和更严厉的镇压。报告内容涉及政治、宗教、互联网等领域,也提到港澳地区的人权状况。

总部在英国伦敦的人权机构国际特赦组织星期三发布全球人权状况年报。对世界各国在2014年发生的侵犯人权情况作出概括。其中涉及中国的人权状况,例举了各地当局继续严格限制言论自由、宗教自由与互联网自由,以及社会活动人士、维权人士所遭遇的任意拘留,甚至酷刑案例。

这份涵盖全球一百六十多个国家的人权报告在中国部分指出,2013 年 12 月,全国人大正式废除了中国声名狼藉的劳教制度,但当局此后广泛施以其他形式的任意拘留,包括法制教育中心、各种形式的行政拘留、“黑监狱”和非法软禁。此外,警察经常用“寻衅滋事”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这些含糊的指控,任意拘留活动人士,时间可长达 37 天。在“双规”这一秘密制度之下,涉嫌腐败的中共党员受到关押,无法得到法律协助或联系家人。

关于酷刑和其他虐待方面,该报告称,2014年3月,有四位律师在调查黑龙江省建三江的一所法制教育中心时,遭受了任意拘留和酷刑。他们中的唐吉田说,他被绑在一张铁椅上,被搧耳光和脚踢,头部被人用一个装满水的塑料瓶重击,导致他昏厥。他说他后来被戴上头罩,双手被铐在背后,手腕被悬吊起来,警察同时继续殴打他。另有福建公民念斌在被刑讯逼供的情况下,按照公安的意图招供。其他还提到维权人士曹顺利受到任意拘留、监禁、酷刑和其他虐待的危险。最终因器官衰竭而在医院死亡,她此前在被拘留时无法就既存的疾病而得到适当治疗。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人权问题严重:“黑监狱、非法软禁,有很多维权人士被公安以‘寻衅滋事’、‘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罪名起诉。在2014年也有酷刑及虐待情况,3月份有四位律师,唐吉田律师、江天勇律师等,他们去黑龙江建三江去看法轮功学员,被拘留在法治教育中心的时候,有受到任意拘留和酷刑”。

国际特赦曾在去年9月发布有关中国企业生产酷刑器械的报告,而且这些产品出售到非洲国家。人权报告称,在2014年,酷刑用具贸易和对执法装备的滥用,中国是种类日益增多的执法装备之主要生产和出口国家,并巩固了这一地位,这些装备包括电棍和加重脚镣等没有合法警务用途的产品。此外,一些可用于合法的执法行动但易遭滥用的装备,例如催泪弹或防暴车,在没有适当管制的情况下,被中国出口到那些很可能严重侵犯人权的执法机构。

潘嘉伟对此表示:“这个问题也特别是我们国际特赦也关注到中国的公司生产这些酷刑用具,卖到非洲国家。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死刑方面,是我们长期以来关注的。死刑案件现在还是中国的国家秘密,到现在我们还是无法知道究竟有多少人被判死刑”。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加大了对信息自由的系统性限制。2013 年年底,中共设立了“协调互联网安全”的小组,防范及抵制所谓的境外敌对势力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在 6 月禁止记者进行跨领域报道,或者发表未经其工作单位批准的批评文章。拘留和监禁那些网贴被浏览过 5 千次以上或被转发500 次以上的活动人士。

报告提到独立记者高瑜、人权律师浦志强以及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等均因言获罪,面临判刑或已经被判刑。潘嘉伟说,过去的一年中,当局对言论自由的打压,非常严重:“去年六四前后,有六十多位人士被拘留,浦志强、高瑜等等。在去年九月底,十月初,全国各地有超过一百人因为支持香港的雨伞运动而被拘留。到现在为止还有二十多人被拘押当中”。

潘嘉伟表示,这个报告并非针对中国,报告也提到巴西、叙利亚、柬埔寨以及中东国家的人权状况,并提出批评。他说:“我们这份报告包括全世界一百六十多个国家,都是用同样的标准审视人权状况,我们都是以国际标准来看待人权问题,所以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正视我们提出的人权问题”。

这份近十万字的报告,也提到藏人以自焚反对中国的西藏政策,浙江当局以整顿违章建筑为借口,对教堂采取大规模行动。他们拆除教堂,并移走十字架和耶稣受难像。阻止穆斯林在斋月期间封斋,开枪射杀被指是“恐怖分子的”的维族人。还特别提到去年9 月 28 日,香港警察使用催泪弹和胡椒喷雾,试图驱散数千名聚集在政府总部附近街道上的和平抗议者。据香港警务处处长表示,955 人因涉及“占中”抗议活动而被捕,并称稍后将有更多拘捕行动。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