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老鱼?笔者之前只是在摄影圈、户外圈和越野圈听媒体同行反复提到过这个名字。老鱼,其实就是有一位成熟男子多年前取了这样一个网名。不过关于这个曾经的前特种兵的种种离奇传说,在江湖上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如单人单车无后援全程83.5小时,从北京飙车到珠峰;如组织民间越野车探险队,去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如在阿里冈仁波齐峰拍照时遭遇雷击,与死神擦肩而过;如本来摄影只是一业余爱好,最后却出版摄影书;如凤凰卫视新近播出的5集纪录片——《尖刀班的5天5夜》,内容就是以他的一篇越战回忆文字《兵败如山》为贯穿线索;如他手绘的《藏地摄影旅行攻略全图》,是藏区旅行最受欢迎的旅游图之一。老鱼这名字好长时间以来,就如此这般的在笔者头脑里晃荡着,来来去去。

但笔者第一次见到老鱼,却在CCTV-4的一个栏目《北纬30°远方的家》(173期)上,篇幅还够长的。笔者奇怪的是这部纪录片里没有提到上述传说的任何章节,而是介绍老鱼在拉萨开了一家叫“老鱼饭局”的餐馆,就是这家名字新奇的餐馆,现在居然成为拉萨旅游餐饮业的地标。在纪录片里,老鱼看上去很健谈很有涵养的样子,据片中介绍,他原来曾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与著名导演张一白是同班同学。难怪老鱼有如此多的花花肠子。学导演的想法多了去了,拦不住。

今天,老鱼真的坐在了我的面前,在重庆新装修完毕的“老鱼饭局”里。饭局位于洪崖洞下的嘉陵江畔,坐拥流动的大河风情和对岸高楼错落的天际线。室内整个用餐环境布置得跟摄影展厅似的,大幅精美的摄影作品挂满四周。

老鱼有高高的个头,户外打扮从头到脚,不算太沧桑的脸看上去与他的真实年纪要小少许,健谈依旧。老鱼的老家原来就在渝中区,拉萨的“老鱼饭局”取得成功后,老鱼就一直企图回重庆也开这么一家餐馆,今年终于如愿。

一家来自高原、有藏区餐饮特色的餐馆要来重庆安营扎寨,这个美食题材我当然不会放过,在知道老鱼也是咱重庆老乡后,我与他的距离感立即拉近,话题也更广泛。

老鱼在重庆綦江古剑下过乡,后来应征入伍,刚到部队不久就参加了1979年的那场对越边境作战,在极其惨烈的战斗中,老鱼成为全班9人中幸存的3人之一,那个时候老鱼是军队里某步兵团特务连的侦察兵。他写的那篇军旅生涯回忆文字,在凯迪网络上有近百万的点击,有超过300家网站做过转载,可见这篇文字受关注的程度。

退伍之后,老鱼去重庆北碚的一家汽车厂,当了一段时间的搬运工,之后又应聘去《重庆工人报》(《重庆时报》前身)当记者,1986年老鱼一个冷不丁的转身,居然考上了中戏导演系本科。然后呢?没有然后,太多了。老鱼只是列出了这些年他练过的行当:当过夜店、服装店、礼品广告公司、婚纱影楼、汽车租赁公司老板;当过报纸总编辑;干过演员、编剧、导演、制片人;最后进入IT业,在一家美国上市网络公司、联想北京总公司混过好一段;甚至在香港还做过快递派送员俗称“小红帽”……,好吧,我听上去都怕记不住,反正江湖上算你老鱼见多识广。我奇怪的是,老鱼你的哪段经历,能够让你跨界餐饮业同样如鱼得水?

老鱼调侃说,他在很小的时候立下的第一个志愿,就是当单位食堂的炊事员,原因很单纯,在饥饿的年代里,这个职业似乎可以多那个一些。嗨,就是想多吃多占,贪点小便宜呗。但运气的是,老鱼的姥姥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打小就学习操持家务加油盐酱醋,颇得重庆民间家常菜的真传。在老鱼成长期间,当父母忙于各种政治运动时,他有很长的时间是跟姥姥一起过日子,所以老鱼就在姥姥那里学会了很多地道的重庆家常菜的做法,甚至还从姥姥那里学会了做干咸菜、做腊肉酱肉的本事。

上世纪90年代老鱼在瑞典留学时,还在斯德哥尔摩的一家中国餐馆里谋到大厨职位,炒了一年多的中国菜。这样看来老鱼跨界餐饮业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在烹调上还真有几刷子,似乎属于幼儿学序列。

提到开在拉萨的“老鱼饭局”,老鱼介绍说,位于大楼电梯五层的餐馆拥有无敌的景观位置,每扇窗户都能看见布达拉宫的雄姿。特别是黄昏时候,夕阳西斜,华灯初上,那种丰富色彩层次的视觉美感,实在让人陶醉。室内布置上,老鱼精心挑选自己多年来的藏地摄影作品,放大装裱后挂在墙上,与窗外的景色相呼应。在菜品方面,注重发挥藏区食材和藏餐的特点,结合新派川菜,设计创新了不少新的菜品,让来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能领略美食带来的乐趣。

因为有拉萨“老鱼饭局”样板的存在,老鱼在物色重庆的地点时就十分在意地理位置的景观,大有无美景,不吃喝的意味。这不,最后确定的地方是渝中区洪崖洞下边的嘉陵江畔,与同样大名鼎鼎的概念98餐为邻。同样是西藏摄影主题的室内布置,这样的搭配不知又会给食客们带来什么样的享受。

说到重庆人的饮食习惯,老鱼觉得这才是在重庆开餐馆的最大挑战,如果没有独到的菜品设计,没有全新的美食理念支撑,那些视觉元素将难以支持餐馆笑傲江湖。所以在重庆的“老鱼饭局”,除了带来在拉萨已经被食客认可的招牌菜之外,还会以藏区食材为主要原料,结合重庆地区饮食习惯,争取走出一条新的美食之路。聊出兴致,老鱼还特地带我去厨房,让我看整齐码放在冰柜里的,那几百斤色泽金黄、来自拉萨的酱肉,这可是老鱼自己琢磨出来的配方,亲手腌制的。

老鱼一再强调,在重庆的“老鱼饭局”还会与拉萨的饭局一样,把摄影主题相关的内容作深度植入,如定期开展摄影讲座,组织策划摄影旅行活动,提供看片会场地等,让“老鱼饭局”餐馆成为一种新型的线下社交平台,群体以摄影圈、户外圈和越野圈为主。

这个让餐馆成为线下社交平台的做法,目前正成为一些欧美国家流行的餐饮新概念,是网络社交一族的新宠。但是这种业态在中国在重庆行得通吗?真心祝老鱼好运!

老鱼饭局地址:

重庆渝中区,嘉滨路洪崖洞段,MI岸休闲长廊。(洪崖洞下边红绿灯处,往一号桥方向走150米,江畔一侧,概念98餐吧的邻居)。

订座电话:13637717862

 

Laoyu7(图为重庆老鱼饭局窗外的景色)

Laoyu8(图为拉萨老鱼饭局窗外的景色)

老鱼网络文字搜索:

1、越野,探险类:《北京——珠峰,一个人的纪录》、《探险可可西里:纯真的诱惑与致命陷阱》。

2、旅行类:《我与南迦巴瓦峰》、《这里是樟木》、《天葬:一个吞吞吐吐的故事》。

3、越战回忆:《兵败如山》

4、其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摄影书籍出版:《藏地旅行摄影攻略》(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即将出版《喜马拉雅山脉视觉》

老鱼藏地摄影作品小览:

Laoyu1

Laoyu2

Laoyu3

Laoyu4

Laoyu5

Laoyu6

来源:北京-老鱼-拉萨微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