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zf

《钢铁是怎样炼不成的》——《南方周末》创始人左方口述历史

全国性的大型周报《南方周末》创刊至今,已经三十多年了,具有新闻改革的“黄埔军校”之称,培养出不少仗义敢言的记者、编辑,有如播下优秀的传媒新力军种子,分布于各地,不断地开花结果。而它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一直以来引发的风波,就成为令海内外关注的新闻热点,引起同行和读者的各种议论。

《南方周末》的创始人左方生于1934年,他的人生轨迹贯彻爱国情怀:少年时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保尔?柯察金为榜样;青年是热血军人;中年是有梦的造反者;壮年是倡导民主科学启蒙的报人;晚年满怀忧患意识,读经论道探索人生。

左方在1984年创办《南方周末》,怀抱着把科学和民主引进大众生活里的理想,办报方针有四点:“新闻主攻,副刊主守”:“可以有不说出来的真话,但绝不说假话”:“先做瓶,后酿酒”。瓶是新闻形式,酒是新闻格调。四是办报的最高境界─“从容”,即对现实、对党的政策吃透;具有新闻触觉和敏锐的政治判断力。

《南方周末》的目标是成为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型周报,但也恪守新闻改革的“十字宪法”:“认报不认钱,认稿不认人”。最经典的例子是安徽蚌埠卷烟厂事件,南周公然刊文章指其违反“反不平等竞争法”、“反广告法”,及后又拒绝对方提出的有偿新闻要求。

左方用《钢铁是怎样炼不成的》为书名,反思自己的坎坷经历,意味深长,指出从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到《真理报》办报模式,至萧乾所言“新华体,人民语”,这是一条“以俄为师”的死路。这样的“钢铁”“炼不成”,在它的输出国以失败告终,在它的诸多输入国也同样“炼不成”,这是无可否认的历史事实。

最值得注意和细读的,是全书的终结篇《生于忧患,死于忧患》。左方痛定思痛针对中国的社会政治现状,他将自己深思熟虑的忧患意识非常具体而切实地写出来:忧患之一是社会的信任完全丧失;忧患之二是狭隘民族主义和文粹主义思想的膨涨;忧患之三,是野心家、阴谋家的再度出现,这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忧患之四是民族的失忆、失聪、失语,将人民的心灵关进囚笼,以恐惧笼罩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忧患之五是革命的再度出现。所有这些,都甚具警世的启示性。

左方语重心长地明言,深知国家目前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中华民族又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核心是对价值观的选择和顶层的制度设计,如果方向走错了,国家又会陷入危难之中,人民用辛劳、血、汗水和眼泪创造出来的经济成果又会得而复失,将给一代人,甚至多代人带来苦难。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