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贵州部分民运人士和一些因公民权益遭受侵害的上访维权人士就民主、人权与公民个体维权之间的关系举行研讨会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每个冤民的个案,都是我们这个民族苦难的写照,每个访民为他们自己的生存和生计的顽强抗争,都是在为社会的公平、正义抗争。作为争取民主、宪政的人士,又何尝不是在为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我们民族的生存、发展在进行抗争呢?人权律师高智晟就是为受到迫害的法轮功学员挺身而出,人权捍卫者曹顺利也是为遭受冤屈的访民仗义执言。他们的遭遇表明了中国民众承受的苦难有多么深重,也提醒我们每一个有良知的人,在这个时代,公民的社会责任有多么沉重。如果在今天这种社会乱象横生,民族苦难深重的时代,选择做一个沉默者,那么,灾难迟早会降临到你我每一个人的头上。

Guizhou3月20日和27日星期五,贵州部分民运人士和一些因公民权益遭受侵害的上访维权人士在贵阳市瑞花广场就民主、人权与个体维权之间的关系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时,首先由申先生提出的一连串问题引起大家对这些问题的共鸣和思考,特别是:个体维权抗争难道仅仅只是某个别人或个别家庭的事,与社会整体没有任何关系吗?以及,民主异议人士对民主与人权的抗争只是为了社会整体的公平、正义和国家、民族的命运,与个体公民的权益被侵害毫无关系吗?这两个问题引起的讨论最为激烈。

楚月庭先生原是单位的一名统计员,1982年,在一次办理单位包裹的工作中,被交叉管理的单位领导互相推诿,使夹在其中、一心要把事情办好的楚月庭反而被对其有成见的领导陷害,以至于由单位党委通过“决议”,不但给他记过处分,下放基层,还要撤职降级。楚先生认为自己不是共产党员,没有理由接受共产党组织的处罚,共产党无权霸得太宽。并按照单位的组织程序,向上级领导陈说事情原委。但共产党从来说一不二,对已经结论了的事是不可能改变的。结果楚月庭被戴上不听共产党的话,不跟共产党走的帽子,被停发工资,一直至今。这种荒唐的事情在正常社会中才会被认为是荒唐的,而在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却是司空见惯的正常事。楚月庭一直坚持上访,希望这个社会能回到正常轨道上,能给他一个公道,但他的希望渺茫。

在接触到为民主、人权抗争的人士后,楚月庭先生认为自己应该融入这个群体中。他对贵州人权捍卫者们在每年的世界人权日期间召开人权研讨会表示赞赏,表示自己今后也要关注人权,支持民主活动。他以自己的遭遇为例,陈说没有民主,没有基本的人权保障,每个人任你如何小心翼翼,都难逃贪官的构陷。除非你愿意巴结领导,恭维共产党,否则你就会被整,被社会边缘化。

雍智明先生针对自己在被拆迁中生存和居住遭受的侵害,认为腐败官员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和所谓政绩,无视下层人民的基本生存,“他们哪管别人的死活,只要能出‘政绩’,他们哪样坏事都敢干”。他也支持城市建设,但强烈认为,城市建设也不能无视少数人的基本生存和生计。他说到,他们能对我进行强拆,就能对别人也同样采取强拆,今天强拆到我,是我活该倒霉,明天强拆到你,是你活该倒霉。难道我们下层百姓永远只能生活在提心吊胆的恐惧中。如果实现了民主,我们就能拥有一张神圣的选票,就不会再担心遭到强拆,百姓就不会再受贪官的欺负,像所有民主国家的人民一样,生活在阳光中,天天都能开开心心过日子。正是基于这一点,他表达了自己对民主、自由和为人权抗争的决心。他还从他经历的强拆过程中的切身体会,告诉大家,表面上,这些贪官好像是为了城市建设进行强拆,如果真是为了全体市民的利益,他个人愿意做出牺牲。其实,在城市建设的各种强拆中,贪官们看中的是其中的贪污机会,国家的每一个建设投资项目,都会养肥几个贪官。如果在民主国家,一切都是透明的、人性的,每个人的利益,哪怕是最下层的可怜老百姓,也会得到充分兼顾,就不会随便剥夺别人的基本生存权,也不会给贪官贪污的机会。

成月娥老人哭诉了她的悲惨遭遇。1988年二月的一天,她18岁的儿子严钦华在电厂玩耍,被乌江电厂保卫科人员韦忠康看见,韦以严钦华偷东西为由把他抓了起来,可韦即拿不出严钦华偷东西的赃物,也不将严钦华送往派出所,而是将严钦华捆绑起来毒打,至其“遍体鳞伤”。也许是受了冤枉,也许是因为少年气盛,不服打的严钦华在拼命挣扎中拒不认“罪”,被韦忠康扒掉衣服,吊在电厂的大坝顶上,在二月的寒风中赤身整整冻饿了两天两夜,至其吐血。此时,严钦华已经被电厂保卫科私刑折磨了整整三天。成月娥一家正为三天不回家的儿子在苦苦寻找,当见到已经奄奄一息的儿子时,成月娥老人哭得只差要昏过去。可他的儿子却被控告在反抗自卫中杀伤了韦忠康,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这又是何等荒唐!一个单位保卫科,非法羁押,非法刑讯逼供,不被法律追究,而被打不过愤怒反抗的花季少年只是致施暴者受了伤就被处以极刑。成月娥一家从此被毁,她的女儿因为弟弟被杀害悲痛过度,从此精神失常,她也从此成天背着一个沉甸甸的大口袋,里面装满了申诉材料四处奔走,一心只想为含冤死去的儿子讨一个不可能得到的公道。这可怜的老人在哭诉她一家的遭遇和她二十六年七个月的上访经历时,几次愤怒地说,是这些害人的贪官,冤杀了她儿子,毁了她一家。

看着白发苍苍,干瘦如柴的老人,听着她时不时哽咽的哭诉,不禁令人凄然泪下。大家一致认为,每个冤民的个案,都是我们这个民族苦难的写照,每个访民为他们自己的生存和生计的顽强抗争,都是在为社会的公平、正义抗争。作为争取民主、宪政的人士,又何尝不是在为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我们民族的生存、发展在抗争呢?人权律师高智晟就是为受到迫害的法轮功学员挺身而出,人权捍卫者曹顺利也是为遭受冤屈的访民仗义执言。他们的遭遇表明了中国民众承受的苦难有多么深重,也提醒我们每一个有良知的人,在这个时代,公民的社会责任有多么沉重。如果在今天这种社会乱象横生,民族苦难深重的时代,选择做一个沉默者,那么,灾难迟早会降临到你我每一个人的头上。

贵州公民紫电根据参会人员的发言纪录整理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