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说在大陆社会竞争很激烈,尤其是考生、白领、公司老板经常说自己是很忙的。我也觉得在大陆竞争很激烈,比日本社会变化更快。关于考生的话,中国人口多,大学也多,但是名牌大学能招集的学生人数有限。另外,中国的教育方式不重视每个学生的个性和自主性,而重视选拔优秀的人才。于是要考上名牌大学的话,要一直准备考试,很难从事体育、志愿者等课外活动。这算是很忙的。

但我还是觉得大陆竞争社会还有放松的空间。比如,几年前,我经常在北京的餐馆跟某个朋友的一家人一起吃饭。他每周有三、四次开那些吃饭会,每次有十个人左右参加,包括他的老婆、他的孩子、和他的亲戚和朋友。那个朋友是个体户,孩子是北京有名中学的高二生。他老说自己很忙,孩子也说天天要学习。确实他们是很忙。但是对日本人来说在餐馆跟家人一起吃饭意味着他们有空。

我的不少大陆朋友,他们确实是很忙,但是经常在脸书上展示自己跟家人一起吃饭、旅游的照片。我在日本也比较忙,有时候不想参加开会,谢绝一些工作的依赖。在不想参加开会的时候,我不敢公开跟家人一起吃饭的事。因为在日本必定有几个人会给我抗议:“你有跟家人一起吃饭的时间吧。那不算忙。为什么你不来参加开会?”等。

在香港、台湾的中国人也重视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我以前不太了解为什么他们一边说自己是很忙,又一边给我告诉跟家人一起过放假的事。后来,我渐渐明白了对他们来说,跟家人在一起是他们所生存的前提行为。没有人因为很忙不去洗手间。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跟家人在一起像是去洗手间一样的行为。所以,他们事先除去了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然后看看剩余时间,说自己是很忙。

在日本,我们优先考虑在公司、学校、地域社会等时间。很容易放弃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这些思考方式给日本人带来独特的压力感。比较跟这些日本社会的话,我觉得中国人虽然他们是很忙,但比日本人还自由。古代的中国人最重视家族。19世纪以后,中国的传统概念遇到了近代化的冲击。但是在我的印象中,中国人关于家族的传统概念在他们的思考和行动方式上还是表现得很明显。

我认为最近几年中国社会开始走向没经验过的变化。在家族观念方面,以后会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我会说的是:中国人一直以来看重家族,这是中国的优点。这个行动方式给很多忙得要命的中国人带来放松的机会。目前中国还没有成熟的公民社会。如果传统家族观念也失去的话,他们以后以什么放松?如果这样的话,中国社会会面对更大的压力。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