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 Xiaomu李小牧虽未能获选东京新宿区议员,不过其竞选目的已经达到。

在4月26日举行的日本地方选举中,我特别关注“归化”入籍日本的“首个华人参选人”李小牧竞选新宿区议员。结果是他未能获选东京新宿区议员。不过,他在媒体上表示,“竞选仍达到目的”。竞选目的是对“第一祖国”(中国)和“第二祖国”(日本)传递出信息:对中国“用我的经历去感染一部分中国人,让他们知道什么是民主,什么是投票权,和选举权”;对日本“我要用我的行为告诉日本人,你们明明有投票权,但就是不投票,大多数是老年人投,年轻人投票率低,这对改变日本是不利的”。

举行选举前,在日本的网上,我看过不少预测他落选的文章。我也预测他不能获选。因为日本人对政府和议员的要求主要是养老金、物价、医疗、福利方面,尤其是对地方政府他们要求改善生活环境,例如在附近的火车站设置电梯等。他们一般把中国的民主化、选举权、改变日本之类的话题视为跟自己生活没有关系。

但是我认为他表达的竞选目的很有意义,希望他以后再挑战竞选。日本人平时没有意识到日本有投票权等民主制度。现行的选举制度开始的是1945年,即70岁以下的日本人都没经验过普通日本公民没有投票权的历史,于是他们不知道投票权的宝贵,不太敢使用投票权。这次新宿区议员选举的投票率也只是38.27%。在这样情况上,李小牧竞选能让很多日本人意识到,相对中国而言日本还有那么多的机会和可能性。

湖南人李小牧来日本是在1988年。1980年代后期到1990年代中期,来日本的中国人增加得特别明显,他们在日本被叫“新华人第一代”等。他们无论什么职业,都经验过异国生活的辛苦,很努力地开拓他们在日本的位置。知名的新华人不少,在工作上成功的也不少。在他们里,也有一些人像李小牧似的能做出日本人想不出来的行动。例如开了24小时营业的托儿所、以家族式经营而实现廉价的中国菜馆等。另外,由于在日中国人多,他们之间的生意和社会活动也多了。日本人也能利用他们提供的中国地方菜、便宜的电话卡等服务。可以说新华人给日本人能提供日本的未开拓的领域。

他们在日本活动的是1990年代以后的二十几年,该时期在日本被叫“丧失的20年”。这个意思是在1990年代以后,日本经济不行,即使想做什么资金也不够,学生很难找到正规职员的工作,总之那时候的日本没有什么值得关注的事。而通过新华人的活跃,我们能意识到日本也有很大未开拓的领域,也有很多机会和可能性。

不少中国人称赞日本的法律制度、经济制度等。但是如果不能有效活用的话,好的法律和制度也没什么用。我觉得目前大陆也会走向像日本“丧失的20年”似的停滞状态。他们新华人在日本的经验,不仅是在日本,而且在中国,会发掘未开拓的机会和可能性。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