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晴一郎3中国在旧文化方面都要创造有吸引力的新东西。图为湖南凤凰古城。

访问日本的中国游客人数,每个月超过30万人。目前日本媒体天天介绍中国游客购买很多东西等新闻。而访问中国的日本游客人数,从2010年的373.12万人以来,到去年一直在减少。我没有今年的统计数据,但是我还没看到恢复的兆头。尤其是第一次去中国的游客很少。我写过了一本向第一次去中国的日本人的导游书。那本书,2010年以后,一直不好卖。我觉得现在访问中国的日本人,大多数是以前也去过的,而很少有第一次去中国的。

有关人士分析对于日本游客减少的原因:1,反日游行等中日关系恶化;2,空气污染等环境恶化;3,日本媒体天天报道中国的负面要素。在2012年和2013年日本游客人数减少的原因也有可能是这3个。但是虽然去年上述3个要素是不太明显,日本游客人数也减少了5.6%。我认为目前访问中国的日本游客减少的根本的原因不是上述3个要素。

最近我向很多日本人询问他们不去中国的理由。最多的回答是“没有很想看的东西”。我不打算同意他们的意见。但是,的确除了环境恶化、贪污腐败、打压公益人士等负面要素以外,中国的城市渐渐成为像全球化的世界各地似的平凡的城市。于是对日本游客来说,相对美国、欧洲、泰国等而言,目前中国是魅力不够的旅游地。

让日本人有这样想法的原因之一是日本媒体的“偏向报道”。的确,在日本,近年介绍中国的文化、历史、饮食的书太少。而现在还有这些书。今年初在日本出版的《老北京の胡同》是从2000年起住在胡同的作者多田麻美访问北京市内的很多胡同,介绍在胡同里找到的老北京的民俗文化、人情等魅力的书。遗憾的是她开始住在胡同里的2000年前后,就是北京开始进行“乱开发”的时候。为了建设很无聊的大楼、商业中心、主题乐园,不少胡同陆续被拆。她只好看到老北京风情被抢夺的过程。

外国游客很想看看中国历史有关的建筑物、古镇等,很想体验到与西方世界、全球化无缘的朋友之间人情、“历史大国”独特的悠久的气氛等。但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渐渐夺取这种要素。经济发展夺取前时代的很多要素,这是世界各地都会有的一种法则。但是,中国的话,新的东西很少有吸引力。中国的很多新文化、新流行、新商品等,除了便宜的商品以外,主要让研究中国专家感到兴趣,而普通外国人很难了解那些只有中国人和专家才能了解的新文化魅力。

当然中国还有很多有魅力的观光地。但是,在一些名胜古迹和观光地,我们发现用于宣传、商业的很无聊的建造物越多,有居民住的老街道和老房子都越朽烂。这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合作带来的不考虑本地特色的恶果。可以说,在历史观光方面,也很少有能成功的新开发。即我认为对于旅游地,中国的一个课题是在新文化方面,或在旧文化方面,都要创造有吸引力的新的东西。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