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Nadine Gordimer
独立中文笔会惊闻噩耗,本会荣誉理事、国际笔会副会长、南非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纳丁·戈迪默(Nadine Gordimer)女士,于7月13日晚间在约翰内斯堡家中辞世,享寿90岁。对于中国从此失去这位争取言论自由的坚定支持者,南非失去一位忠贞的爱国者,世界也失去一位国际文坛大师,笔会全体同仁无比沉痛,在此向戈迪默女士的亲人和各界友好表达深切哀悼。

戈迪默女士出生于1923年11月20日,一生创作十四部长篇小说,二十部短篇小说集(共二百多篇)。反对种族隔离是她创作的最重要主题,包括长篇小说《伯格的女儿》、《尊贵的客人》、《大自然运动》和《我儿子的故事》,短篇小说集《面对面》、《六英尺土地》、《星期五足迹》、《不是为了出版》和《战士的拥抱》等。戈迪默女士于1974年获英语文学最重要的布克奖,1991年以作品《七月的人民》获诺贝尔文学奖,是此奖得主中第一位南非作家、第七位女作家。她的《贝多芬是1/16黑人》、《爱的讲述》、《我儿子的故事》、《七月的人民》等作品均有中文版出版。

戈迪默女士是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坚定反对者,被视为南非乃至非洲的良心。她一生追求自由,反对种族歧视,为普世人权奔走呐喊,同时也积极争取女性平等权利。她深信她的生命有着两大使命,一是写作,二是致力于南非的自由。她深知在南非写作就是意味着迎战种族主义,作为白人女性,早年与南非白人政府长期斗争,勇敢地与以曼德拉为首的南非黑人一起争取自由与平等。她的著作被当时的白人政府查禁,但是没有能够阻止她为自由、民主、和平和爱而写作,也没有阻挡得了她被世界文坛承认。同样难能可贵的是,她最近针对南非总统祖玛意欲立法限制出版自由,又发出强烈反对的声音。

戈迪默女士也是中国自由作家的好朋友和坚定支持者,始终关注和支持争取中国的言论自由。早在2000年,她就参与联名写信给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要求释放因“非法出版”而入狱的诗人贝岭。2001年,她竭力支持独立中文笔会创会,成为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笔会初创期的荣誉会员)。2004年,在国际笔会墨西哥城年会上,她第一个牵头签名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杜导斌入狱而呼救。2013年,她又参与联署呼吁中国政府尊重人民言论自由,要求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及其被软禁的妻子刘霞。

戈迪默女士和她的作品,给予了我们这些为言论自由而抗争的中国作家巨大的鼓励,是我们永远的动力和财富。

戈迪默女士为自由、民主和平等斗争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世界,影响着中国。

戈迪默女士走了,但是她仍活在我们心中,她的精神与我们同在,激励和鞭策着我们为中国的自由不息努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