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8月15日,对大部分国家及地区来说是个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事关70年前的这一天,日本正式宣布投降,死伤千万人的大战终于结束。日本固然有大型纪念集会,有隆重的演说及宣言;从美国到加拿大到英国到南韩都有庄严的悼念仪式及活动。

香港也是在1945年8月15日脱离日本占领,结束3年零8个月的苦日子。可是,香港的重光纪念活动却冷清得可以,参加者不过百人,当中主角除了仍在世的退役老兵,就是「老外」,如英国驻港总领事吴若兰、加拿大总领事柏伊恩,以及美国、印度领事馆代表,特区政府要员几乎全部absent,只有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像聊备一格般来了及献上花圈,予人应付一下就算的感觉。不明状况的人,会以为这不是香港主场,港官似是出席人家的仪式。

也许,重光纪念日呈现英治的色彩太浓,当年日本投降把香港交还英国,令香港保留着殖民地的身份,太高调纪念的话,好像有点政治不正确,有点依恋殖民地的意味。可日本占领香港的3年零8个月千真万确,英军、英联邦军队及东江纵队对日抗战也是无可争辩的事实;港人在日本铁腕统治下吃尽苦头,同样没有半分花假。既然是这样,在二战结束70周年的大日子,来个正式点、隆重点的仪式,跟仍在世的退伍军人(包括东江纵队)碰碰头,感谢一下他们的贡献,阿爷大概也不会怪责吧!弄得像昨天那样凄清,小猫三四只,才真的失礼。

当然,重光纪念活动冷冷清清不代表特区政府高层及香港官商名流冷待二战结束70周年这牌头,大家期待的、隆而重之准备的是另一个日子:9月3日。那一天不但忽然变成公众假期(大家额外放假一天),有些人还可以飞到北京,跟最高领导层及各国元首贵宾现场观看胜利大阅兵。这一阵子大家都在热议谁有份出席,谁被拒诸门外,甚至因此推断谁人受阿爷重视,谁人有统战价值,连前特首煲呔曾到底有否获邀、会否出席,也成为八卦话题。

泛民阵营有哪些人「有份」到首都现场看阅兵,同样受到关注。据近日流传的政圈讯息,主流泛民或大党领头人物都跟9.3大阅兵缘悭一面,连向来有倾有讲又有得砌的民协主席基哥(冯检基),闻说也只能留港看电视。在嘉宾名单上,暂时只有已退党辞职的汤大状、仍在民主党挂名的狄志远,和卫生服务界议员李国麟。政府官员方面,CY特首是观礼团团长,忙于清洁香港的好打得司长也有份,倒是行情看涨的胡须财爷则留港睇档,未有机会再上演「习握手」,另还有多位局长、常秘有份出席。

究竟最后有多少官绅名流可以到北京看抗战胜利大阅兵,也许到临近9月3日前官方正式公布观礼团名单才揭晓,唯一确定的是肯定冠盖云集,一席难求,大概不比古龙小说陆小凤之《决战前后》中,白云城主叶孤城与西门吹雪紫禁城之巅决战的入场券容易拿到(小说中只有6张门票或缎带)。

同是纪念二战胜利,重光纪念活动在几乎无人闻问下过了;9.3大阅兵则热闹非常,政要权贵趋之若鹜。两者冷淡与热情之间的对比,也教人觉得历史这科目不容易学,更不容易教!

来源:香港《信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