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墅“同学”录·十二

——记青岛“六.四”民运勇士:陈延忠

◆陈延忠离开我们已经快一年了,中国依旧还是那个不堪正视样子,还是在不断完善“喝血”社会的进程中。陈延忠死不瞑目,临终一再嘱托姜福祯等“六四”朋友,“六四”公正评价日,别忘告诉九泉之下的他。早日促成中国的民主大业,告慰死难的烈士们,也是压在我们肩上的难荷之重。

***

陈延忠是因行为获罪,而被中共发配北墅劳改支队直属队,进行思想改造的“六四”犯之一。

1989年5月间,青岛的“六四”民运正劲。身为青岛钢锉厂保卫科长的陈延忠,放弃工作,积极投身到这场伟大的民主运动中。陈延忠组织“市民请愿团”,为青岛学生运动推波助澜。青岛市公安局抓捕部分参与游行示威的学生、市民后,陈延忠与张本先等组织学生、市民,冲击关押学生、市民的台东交通大队。中共“六四”大屠杀后,陈延忠与陈兰涛、张杰等人到青岛最大的企业四方机车车辆厂,呼吁鼓动工人罢工,一直与中共抗争到6月7日大逮捕的前夜。

中共以陈延忠为“市民请援团”及“台东交通大队事件”主要组织者为由,以“妨害交通秩序罪”、“妨害社会秩序罪”两罪并罚,科刑17年,与陈兰涛、张杰、孙维邦、张本先等人一道,押送北墅劳改支队直属队服刑。陈延忠、窦建刚、毛永亮等被中共以一般刑事罪判罪者,提前下队劳动改造时,曾因不服中共淫威,与继续留队“洗脑”的“反革命”朋友,互以代表胜利的“V”形手势告别,被加处一个月的“洗脑”学习。

我与姜福祯、史晓东、吴旭升到北墅时,陈延忠已分到五大队劳动改造去了。直属队解散后,我被分到七大队门卫值班。有一次,陈延忠到七大队里面的医院看病时,恰逢张本先在场介绍,我与他见了监狱里面唯一的一面。

1995年,陈延忠因患糖尿病、肝炎等多种疾病,被批准保外就医。陈延忠出狱后,先是搞汽车运输,后来经营装饰材料,1999年成立鑫洋及大有公司,生意还算红火。2004年,陈延忠思谋出国发展,因中共、民运两方面关窍皆不通,计划搁浅。

1998年,中国民主党山东委员会筹组时,我与姜福祯到陈延忠的装饰门市跟他介绍情况,反应甚是冷淡。后来,陈延忠出国受阻后,找到姜福祯解释了当时的情况。原来,陈延忠目睹民运朋友的艰难处境,一直想通过出国谋发展,以为民运筹集资金的方式,为推动中国民运发展出力,当时不参与,是怕引起中共注意。并表示,虽然中国民主党山东筹委会已停止运作,但他还是作为迟到的民运朋友参加,今后一切有助于中国民主事业的事情,他都要积极参与。

2005年6月,我闻知陈延忠患不治之症后,抽时间专程从临朐赶到青岛,在姜福祯、陈青山的陪从下,到青岛海慈医院与他见了最后一面。我们看着他痛苦又心有不甘的表情,心情十分沉重。2000年,死不瞑目的王在京驾鹤西去,山东“六四”朋友们倍感心中伤痛;现在,长我一岁的陈延忠又要离我们而去了,面对黑暗依旧的中国,他又怎能阖上眼睛。坐在病床前,就这样想着,我目光已经零离,手脚也就局促不安起来……

陈延忠病重后,曾对姜福祯等朋友表明心迹,他对因参与“六四”民运遭受的苦难,从不后悔,面对中共的迫害打压永不低头。并一再嘱咐,不管什么时候重新评价“六四”,都不要忘记告诉他。如今陈延忠病逝已近一年了,朋友们每每忆起他这位死不瞑目的硬汉子,都忍不住泪沾衣裳。

陈兄安息吧,我们将以加倍的努力来纪念你。陈兄放心吧,朋友们齐聚你的坟前祭奠你时,即是中国实现民主自由,公正评价“六四”民运之日。

2006-05-15凌晨3点

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