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亦武-捷克
廖亦武在捷克的电视采访截图。(天溢提供)

九月二十四号到二十七号著名流亡作家廖亦武应捷克文化界邀请到比尔森及首都布拉格参加文化活动。有关捷克对廖亦武的出版介绍,以及他这次参加的活动,捷克汉学家罗然教授做了介绍。

九月二十四号到二十七号,法兰克福书展和平奖获得者,流亡德国的著名作家廖亦武先生应捷克文化界的邀请第三次访问了捷克。

据记者了解,在他访问前捷克刚刚出版了由李素翻译的廖亦武的《子彈鴉片-天安門大屠殺的生與死》一书。在这次访问中,捷克最大的电视台对他做了专门的采访,几乎所有重要的媒体都做了详尽的报道。由于他在这次访问中,对现任捷克总统泽曼参加中国九月三号的阅兵式,以及拒绝难民的做法提出了尖锐批评,因此他的这次访问在捷克社会引起强烈的反响。

廖亦武-捷克-2捷克著名汉学家罗然教授在廖亦武访问布拉格的时候会见了他,为此,关于廖亦武与捷克及他的这次访问,记者采访了罗然教授。

关于廖亦武的这次访问,她首先介绍说,“廖亦武最近来捷克参加一个文化活动。这个文化活动是在比尔森。比尔森是捷克西部的一个城市,我认为中国人也会知道,比尔森的啤酒很有名,此外著名的汽车斯柯达的工厂原来也是来自比尔森的工厂。这个活动是比尔森专门举行的,因为比尔森今年是欧洲文化城市——欧洲之都。”

关于捷克对于廖亦武的介绍历史,罗然教授介绍说,“廖亦武的《中国底层社会访谈录》的翻译本在捷克已经出版了大概两年,可是实际上早在二零零三年,廖亦武的‘大屠杀’,有名的长诗在捷克已经出版。那首诗是我们查理大学的一个学汉学的学生翻译的,后来比尔森,就是我刚说的比尔森城市的一个诗人看了这首诗非常感动,就在自己的文学杂志上发表了。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他们现在所继续的合作。”

廖亦武-捷克-1关于廖亦武先生在欧洲之都,比尔森专门举行的文化活动中的情况,罗然教授介绍说,“他在那里跟几位捷克的诗人、音乐家和艺术家合作。他们一起准备了一个文化节目、一个表演,就是朗诵诗配上音乐及艺术表演。他们朗诵表演的就是用了‘大屠杀’一诗的一部分,再加上别的诗,及其它的表演,因此是一个综合性的表演,”

廖亦武-捷克-3  罗然教授说,在布拉格,已故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的弟弟特别接待了廖亦武先生,对此,她介绍说,“在比尔森活动后他来布拉格,在布拉格哈维尔图书馆重新做了这个表演。在布拉格的时候,他除了表演之外,他也和哈维尔的弟弟伊万•哈维尔见了面。伊万•哈维尔接待了他,吃中饭、聊天。我也参加了这个会见,听到了这两个有名的人的交流、座谈。”

(特约记者:天溢 )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