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晴一郎
日本社会对中国游客正逐渐产负面印象。

10月4日,在网络上,京都袛园南侧地区协议会发出的日语告知书引起了很大的反应。据该告知书,今年8月21日,京都1名餐厅女老板,她在开车时,1名中国游客(老人)突然倒在车镜前,大叫“脚痛死了”。女老板叫他去医院诊断,结果是“没有任何受伤”。但是女老板被老人家属及翻译围了两小时,被要求“付钱”。结果,女老板付了10万日元。该告知书还写“当地警察说这是胁迫与恐吓等犯罪行爲。”在网络上,不少人把这事视爲“中国游客的碰瓷事件”.

其后,通过大陆、香港等媒体的采访,不到两天就明白了该告知书所写的内容不是真实。据媒体10月6日的报道:那位中国游客真的受伤,女老板付钱不是被迫的,而是她本来希望通过保险公司付钱,但因爲考虑到跟团等客观因素,中国游客方要她付现金,后来她也办好了日本保险公司的手续。袛园南侧地区协议会的责任者也认同该告知书所写的内容有错误,即这不是碰瓷事件。但是,我还不太明白这事的真相。爲什么该协议会写出来那样告知书?他们写错的原因只是误会吗,还是故意吗?还是女老板吹牛吗?在日本,过去发生了不少碰瓷事件,主要是孩子或者老人故意地碰到慢慢开的车,然后自称他们的家属的人向车主要求很大的治疗费。这又是黑社会的收入方法之一,又有专业碰瓷集团。该告知书里还有警察对于碰瓷事件的看法。我觉得大部分日本人一看该告知书就以爲在日本发生了中国游客的碰瓷事件。

对媒体报道而说,更热衷于新闻刚发生的开始,而不重视新闻发生后的后续。所以目前在日本的网上还有不少以这事视爲碰瓷事件的报道。另外,日本人由于一直对中国人有一种偏见,很难去掉一旦记在脑子里的“碰瓷事件”的印象。例如,日本的Jcast在10月6日报道的以“在京都袛园陆续发生了与中国游客有关的纠纷,也产生了碰瓷疑惑。”外国媒体报道爲题名的日语新闻,还继续介绍了这件在还没明白真相时候和中国游客要求付钱的传闻。这个报道刊登在雅虎等是10月7日,这已经是早就明白这事真相之后的时间。

在日本,批判中国游客的新闻还不多。但是我觉得最近渐渐增加了。我们通过媒体的报道经常看到像自杀、外国人的犯罪、食物中毒等同样的事件和事故在短期间内陆续发生。这样的原因之一是在媒体创出来新闻的方法,即原来不值得报道的小事,如果那件小事增加的话,那就渐渐形成了一种社会倾向,会带有新闻价值。在对中国游客的印象渐渐不好的情况下,我担心这件事将给日本人对中国游客的印象带来负面影响。

日本有,在90年代,由于中国黑社会的犯罪陆续被报道,开始歧视全部在日中国人的失败经验。太可惜那些偏见损害了日本社会能走向多样化、能促进中日之间草根交流的机会。日本社会不应该反复同样的失败。我认爲日本社会需要更多中国游客来日本参观,这不但是因爲中国游客带来很大的经济效果,而且是因爲没接触过日本的中国人来日本看看,这在中日之间草根交流上有一定程度的意义。

文章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