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立电影
中国独立电影曾跟权潮流一起抬头。

从2005年到2010年,我看过很多中国独立电影作品,经常跟当导演的朋友交往。最近我看得不多,这不是因为我对中国独立电影没有兴趣,而是因为我主要关注市民活动的现场,于是不太有时间看电影。目前我还继续保持跟当导演的朋友联络,能了解独立电影的大概的情况。

一些导演告诉目前中国独立电影,尤其是纪录片,遇到了过渡时期,即他们被要求和以前不一样的创作方法。我开始关注中国独立电影的2000年代中期就是他们开始在中国内外被关注的抬头时期。那时候的作品常常带有毫无隐讳地揭露现实的气魄。不少作品,即使作品上有些不成熟等缺点,但作品传达的现实有叫人看得着迷的吸引力。

他们在作品上介绍的现实就有中国政府不让显示、中国媒体不敢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不认为美好的东西。例如贫困农村的惨状、城管殴打普通公民的镜头、女同性恋等传统社会上的禁忌等。那时候中国独立电影的魅力就在于敢介绍这些隐讳东西的气魄。我在中国各地、日本、香港等参加过独立电影的放映会。在那里放映后不少观众都告诉“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现实”等感想。那时候,通过都市报、因特网等新媒体,大家开始主张“知道真实的权利”。独立电影也跟这些维权潮流一起抬头了。

但是,目前揭露官方或者传统文化想隐讳之现实,主要是因特网的任务。在微信、Facebook(脸书)上,我们每天每小时能看到城管殴打公民等惊心动魄的影像。当然,这样情况不意味着中国无需使用告示真实的新闻人、艺术家了。今后一定会陆续地诞生优秀作品,介绍不为人所知的现实。但是,由于因特网上的投稿作品泛滥,我们在中国独立电影中很难感觉到往时的毫无隐讳地揭露现实的气魄。

即是目前中国,在人所感到新鲜的意义上,值得揭露的现实愈来愈少。但是这不意味着独立电影在中国的现实中愈来愈难找到题材。包括中国政府不愿意被显示的讯息、或中国政府以宣传手段来流传的讯息,虽然庞大的现实在于我们面前,但是我还没有了解目前中国的现实,反而愈来愈难了解中国情况。例如,目前大陆中国人以什么样的人生意义、幸福感继续在中国活动?或者,如果实现了所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话,那很多中国公民真的能享受幸福感吗?这是不是在“中国梦”里的幻想?……尤其是关于每个人的尊严、每个人的幸福感等人生的本质上的问题,我觉得愈来愈难了解大陆中国人的想法。我认为在大部分的中国人眼里也这些东西愈来愈不鲜明。

我认为电影是涉及人的尊严、幸福观、世界观、价值观等的艺术媒体。这些东西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球上愈来愈不鲜明。我认为中国还有很多需要独立电影来介绍的真实。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