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习近平关于党校工作的讲话

习近平最强调的是党的权威性及党的战斗性。但党的政治意志如何体现?最终必然体现在对党的领袖的意志的遵从,所谓向党中央看齐,即是向习核心看齐。

习近平在安徽与有关人士的座谈会上讲话,谈到党国政府对知识分子要有尊重,对不同的观点要有宽容。话音未落,中共中央喉舌《求是》杂志即抛出习去年十二月份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似乎是对习的安徽讲话的一种回应。显然,习去年在党校的讲话,与安徽讲话相比,言辞更严厉,充满斗争意识。套用一句戏曲台词:习近平的讲话,理太偏。

关于共产党人的“祖宗”

习在中央党校的讲话里说: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传统中国社会数典忘祖是一项大罪,每一个姓氏都有自己的祖先。中共党人敢于背弃自己的传统祖先,拜马克思为祖宗,乃至有“死后见马克思”的口头禅,此实属逆天。这意味着,中共终极负责的对象是马克思或马克思主义,而不是中国人民与中国的未来。

毛泽东说过,马克思主义就一句话:造反有理;而邓小平则认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由此,毛泽东终生造反斗争;而邓小平实行了改革开放,同时《红旗》杂志改名为《求是》。

习近平信仰马克思主义吗?马克思的原教旨是:阶级斗争推动历史;以暴力革命解放全人类;最终消灭阶级和私有制。请问习近平:如果“不忘初心”,是否还要来一次毛革命,将全部私有企业收归国有,打倒老板老总阶级,不允许私人雇工,在农村收回农民的土地,重搞人民公社?

邓的改革开放,说到底就是放弃毛的阶级斗争,放弃世界革命,恢复经济建设,恢复正常的社会和生活,国家也在国际社会上回归常态。由此,中国才告别了毛的瞎折腾,有了这三十年的种种成就。事实说明,只有告别共产党的马克思老祖宗,中国才能走出困境,融入世界文明民族之林。

再说中共的“初心”

1944年7月4日,《新华日报》发表了毛泽东撰写的社论《美国独立日——自由民主的伟大斗争节日》,其不仅歌颂了美国的民族斗争与民主自由精神,甚至将之与马克思主义价值相统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这些社会主义的伟大思想家和行动家,对于美国的战斗民主主义及其在世界史上的进步作用,从来都是给予高度的评价的。”

笑蜀先生主编了一部《历史的先声》,其汇集了延安时期中共各主要媒体的社论与领导人的讲话。其内容显示,延安时期,中共宣扬的马克思主义与美国主导的西方价值观是完全一致的。可惜中共建政后,完全背弃了自己的历史承诺,亲苏反美,将共和国变成党国,不断发动激进的“社会主义运动”,从土改、镇反到合作化,到反右,到文革,党国也变成了毛个人独裁之国。其间,灾难接连灾难,数千万人死于非命,数亿人遭致迫害。

《历史的先声》中的内容是中共的宣传,但宣传也是对社会的公开表述,是其对国家、人民的承诺,否则怎么会有一批批进步青年投奔延安,以致民主党派也多站到中共一边?

至于毛泽东建政后背弃承诺,一再欺骗人民,搞一党专制一人独裁,结果是导致国家灾难连连,如果习中央不汲取教训,继续背弃“当初”中共对民主自由的承诺,失去的不仅是初心民心,还会制造更大的灾难。

什么带来动荡分裂?

原教旨共产党有自己的“普世价值”,因为他们认为共产主义是人类的终极追求,斗争哲学与暴力革命是全人类的行为模式。但共产主义的母国苏联最终溃败解体,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垮台,即使中国也被迫改变毛路线,实行改革开放。近半个世纪的冷战,两相比较,共产主义给国家民族带来的是灾难,而民主宪政国家给人民带来的是福祉,比如东西德国,南北朝鲜,对比尤其明显。

习近平的这篇中央党校讲话令人不可思议,其中心仍然是固守马列原教旨思想,认为西方普世价值藏有阴谋,党校人不能成为普世价值吹鼓手,他说:

“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

习近平只要回顾一下中共的历史就会清楚,中共纯粹是外来的,无论是指导思想,还是组织架构,或是建政后的国家制度,均全盘来自苏联。中共将马克思的乌托邦思想,苏联的极权制度,强制性地全盘放到中国,结果推翻了中华民国,建立了极权国家,运动不断,革命不断,造成了大饥荒大迫害,给中国之国家、民族、文明带来毁灭性的破坏。

习近平说:“冷战结束以来,在西方价值观念鼓捣下,一些国家被折腾得不成样子了,有的四分五裂,有的战火纷飞,有的整天乱哄哄的。”习的话说反了,事实是:一些国家的动荡,是因为专制或反普世价值力量为了维系自己的既得权益,才造成了动乱;而尊重普世价值的国家,譬如日本、南朝鲜、新加坡还有台湾地区,都因此而繁荣富足。

习近平要求党校教师们解释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的“民主自由”的概念,似乎社会主义的民主自由,与资本主义的民主自由截然不同。他的意思是:社会主义民主之上,还有一个党的“集中”领导;社会主义的自由之上,还有一个领导、组织的“批准”。习近平一再强调“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并要求干部学习马克思原著。很遗憾,我们没有看到习近平要求中共官员向宪法看齐,以宪法为准绳,遵循宪法,尊重公民的各项自由权利,并以人权为价值核心。

习近平最强调的是党的权威性及党的战斗性。但党的政治意志如何体现?最终必然体现在对党的领袖的意志的遵从,所谓向党中央看齐,即是向习核心看齐。

毛泽东反普世价值,热衷个人独裁统治,自称是“秦始皇加马克思”。习近平到底是向毛泽东看齐呢,还是向倡导普世价值的文明世界看齐?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82期2016年4月29日—5月12日)2016年05月09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