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大陆地区人民,你们好。我是中华民国新当选的总统蔡英文。希望藉此信向你们传达中华民国政府和台湾人民,对大陆地区人民的问候和致意。

今天之前,历史已经在那里了。我们无法改变历史,只能选择尊重。但我们可以改变未来,可以改变走向未来的每一个脚步。我希望两岸人民的未来,是和平互信的未来,是利益共享的未来。

我是中华民国的总统,遵守中华民国宪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昨天的就职演说中我已表明,要在既有事实和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这个历史事实。92年之后,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两岸都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并在这个既有的事实与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新政府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两岸执政党应该要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在昨天的就职演说中我还讲了今后处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四元素:第一,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与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这是历史事实;第二,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第三,两岸过去20多年来协商和交流互动的成果;第四,台湾民主原则及普遍民意。

由于时间和其他原因,昨天简短的演说不可能把我对有关两岸关系的认知和立场讲清楚,故认为有必要以公开信形式作进一步说明,以便大陆地区人民了解。

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与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尊重不等同于同意和承认。我认为,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双方并无达成所谓“九二共识”。因为中华民国宪法绝不会允许任何执政党任何政府官员以任何方式承认所谓“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这种共识毫无争议违宪。当然更不可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除非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民国的共识。请问大陆政府愿意么?

中华民国宪政体制所表现的核心价值为:民主制度、法治规范、自由与人权保障、政府机关相互制衡、关怀妇女与弱势及少数族群、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福利与救助、义务教育实施、农业与科技及经济发展。将来新政府在与对岸政府进行协商交流时,会以上述核心价值作标准来权衡考量,若相违背则无丝毫妥协之余地。

关于两岸过去20多年来协商和交流互动的成果,我们新政府会与台湾人民一起以两岸互利人民福祉为原则前提下进行审视,不利于两岸交流发展的将会与对岸政府重新协商或搁置。我相信大多数协商交流成果将会继续造福两岸人民促进文化交流。

鉴于两岸政体迥异,有必要向你们强调台湾民主原则及普遍民意的重要性。台湾宪政体制决定了,人民为主不仅仅限于政府和领导人的说辞,而必须着实落实在社会各个层面,包括观念意识中。昨天我说,国家不会因为领导人而伟大;全体国民的共同奋斗,才让这个国家伟大。台湾新政府的领导人由国民选举产生之前,都是与民众一样的普通人,一人一票民主选举产生出的政府领导人,才是真正的民意代表,才真正体现权为民所赋的哲学意义。这样的领导人才有理由谦卑为民,带领国民开创未来。

大陆地区人民,昨天我呼吁两岸的两个执政党应该要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什么是历史包袱?历史包袱就是历史产生的旧观念和旧思维阻碍对现实的正视,和对未来的展望。对岸执政党以为,在两岸关系上,过去是胜利者所以今天和明天还是胜利者,仍然用战胜者的心态处理两岸关系,把台湾和台湾人民视为唾手可得的占领区和战俘,无法平等对待对方。

内战早已结束,和平早已降临,台湾海峡应该也必须是两岸人民友好交流的桥樑而不是过去的柏林墙现在的三八线。希望你们如同尊重自己一样,尊重我们的国家、我们的领土、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国家叫做中华民国,我们的领土包括台澎金马和大陆地区,我们的人民是台湾人民,我们的价值观是普世价值。

早在1949年,大陆地区产生了新的政府和执政党,中华民国政府迁徙台湾,这一历史事实应该双方共同尊重。一味保有过去的战争心态,动辄以使用武力相威胁,无助于两岸和平,也无助于台海稳定发展。两岸人民盼望和平需要和平,台湾新政府会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考量,积极维护和发展两岸关系。为展现诚意和决心,我本人不排除邀请大陆地区执政党领导人来台湾访问,也不排除以台澎金马地区执政党领导人的身份应邀访问大陆。

祝愿台海和平

祝愿两岸人民幸福

中华民国总统 蔡英文

中华民国一百零五年五月二十一日

作者 editor

在 “何岸泉:习总日记(2016,5,21)蔡英文致大陆地区人民的公开信” 有 1 条评论
  1. 哈哈哈,寫得不錯,但是(1)大部份中國人都看不到,被河蟹了;(2)小英忙著搞好被馬英九搞得亂七八糟的內政與經濟,沒空理中國人開不開心或關心啥。她可能再過一陣子,大概明後年,就會有空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