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统治中国虽然长达六十多年,但它治党治国的方式依然神秘兮兮,党魁的讲话指示常常不足与外人道。习近平去年在党校的著名讲话“党要姓党”,网上流传已久,但直到今年五一节才在最权威的中共党刊《求是》上公开正式发表,大概其真实性无庸置疑了。习近平执掌中共的牛耳已过三年多,这位中共的新首领的言论关系到当今中国的现实政治与未来的走向,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与解读本属正常,但由于他的言论与表态如同朦胧诗,往往叫人摸不着头脑,一会儿宪政民主法治,一会儿“前后两个三十年不否定”。这次他在《求是》上刊载讲话,详尽论述他的治党治国理念,连党校具体管理都说到。大概作为一本真实反映他的政治理念的样本不会有错了。机会难得,笔者兹作如下评论,说是“妄议”也行,希望他最近宣布的“三不主义”也光照鄙人。

习氏的马氏原教主义

习氏这篇万言讲话的精髓其实在于强调中共作为一个统治阶级执政党,绝不能放弃祖宗传下来的身份认定及理念信仰,那就是从马克思开始创立的代表无产阶级革命翻身要求的共产党;理念信仰是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这两面大旗是不能倒的。这就是毛泽东死前叫汪东兴交给中共继承人必读的秘旨:马克思加秦始皇是执政守业的法宝。习近平算是领悟毛氏思想最到位的中共后代领导人了。他在总结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演变及共产主义运动史之后,认定共产党人只有回到马氏原始教义,加上绝不放弃秦政专制,中共的既得利益与地位才能延续两个一百年。这是他去年党校讲话的基本点,也是他一厢情愿给中共设计出的一个既陈旧又新鲜的大包装,望能保驾面临危机四伏的中共政权安度惊涛骇浪冲击的危险。但是,习氏设想的大包装,在当今已纳入互联网的中国社会,完全掩盖不住中共这头大鳄的庞然身躯。它如今是中国社会权力无限的垄断特权阶级,它的人数只有全民人数百分之三左右,却占有中国财富的百分之七十之多。中国社会的最顶尖岗位,包括政、军、警、经济大企业甚至慈善部门,哪一个不是太子党、官二代占据?它的官员贪腐程度空前绝后居世界首位。它的贫富差距也是世界少有,它的环境污染连首都都成不宜居住城市;它的国民连选举官员的权利都没有,就别侈谈选举国家领导人了。号称社会主义天堂大国,社会福利只由高官享受,农村居民低保费每月只能买一餐麦当劳汉堡包;国家却可以到国外撒大钱,一次出手几百亿美元,国内农村山区儿童却上不了学。这种国家这种社会,挂上马克思主义治国理念的金光闪闪的大招牌,贴上共产党的标签,难道会产生变戏法变魔术的效应,从此“伟光正”一切罪恶都消失干净了吗?如果这套障眼法有效应,过去共运首脑、社会主义大本营头领,包括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之辈不都显得低能?

历来的马氏子孙不比习近平笨

常识告诉人们,理论之树不可能常青,只能跟随时代实际变化不断修正与舍弃。从马氏一帮兄弟宣布《共产党宣言》开始,这帮职业革命家,就根据实际不断修正自己的所谓“理论”以跟上时代的变化。大家知道,晚年恩格斯就放弃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而改为通过议会斗争争取无产者权利了。第二国际与斯大林的第三国际分道扬镳,大概都从实际出发。苏共搞全民党,江泽民胡锦涛搞“三个代表”与“科学发展观”,难道他们不知道继续扛原始教义的旗?只因原始教义太过时或与自己当权的地位太不相称,骗人骗不过去了,只好与时俱进,重编一套理论障人耳目。据说邓小平上世纪八十年代曾考虑将中共改名为“社会党”,看来只有从小受毛氏思想教育熏陶长大的习氏缺少想像力,认定原始教义依然威力无穷。他看不出自己打出的民族主义“中国梦”以及提倡传统文化儒家学说与原始教义马克思主义是格格不入的。可见习氏理论冷盘里装的都是他那双实用主义筷子随意拣来的。他在这篇讲话中还批评别人从“西方取经”,难道马氏原始教义是中式套餐?中国人吃了就会蒙头大睡不醒?如果这种习氏套餐有效,为何三年后习氏得到的是个差评?习氏这篇大作发表的意义,大概就是让世人彻底认清了他的庐山真面目。这可能是他始料未及的。

所谓西方价值观其实有两套:一套是民主、自由、人权普世价值;另一套即是以马氏为核心的左翼社会主义极权价值观,不管修正了的还是原始教义的,已经基本上为世人所厌弃。习氏今天如获至宝,只能证明他缺乏现代政治家广阔的视野与深刻的历史远见。这是中国的悲哀与他个人的不幸。

文章来源:争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