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对这次藏中会谈期许太高,可也没有想到这么快,中共就暴露了居高临下、飞扬跋扈的狐狸尾巴。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达赖喇嘛特使团抵达中国当天,居然回答记者:“希望达赖喇嘛方面珍惜机会……”,这分明是要西藏的主人到北京,对殖民者们磕头作辑,感恩戴德。

前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也在《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西藏跨越式发展相适应》一文中,毫不掩饰地主张未来的治西藏政策,将以限制宗教,改造宗教,最后,达到消灭宗教,同化藏人为目的:“寺庙的“神”越位了——达赖作为‘根本上师’、‘最高活佛’,也太神乎其神了,还自封‘藏民族的代言人’,是政教合一的‘政治领袖’,也太越位了。”“要鼓励和支持藏传佛教界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教规教义中好的东西要坚持,如有关大活佛转世的一套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不适应甚至桎梏西藏跨越式发展的东西则需要摈弃。”应该说,叶小文自己道出了,中共治下的“宗教自由”,从来都是幌子的事实。

滤去在第五次西藏工作会议上胡锦涛那些老掉了牙的中共八股腔,未来的治藏政策,也清晰可见:

Ø “对加快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间接承认西藏的完整性,清楚藏方要求在西藏全区实施名符其实自治的合理性。也不打自招了西藏问题不仅存在于中共划定的西藏自治区,也存在于所有藏区。

Ø “中央关于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是符合我国国情、西藏实际和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不承认多年来极左治西藏政策造成的灾难,不承认2008年全藏区抗暴的真正背景。其实质是不敢面对西藏的现实。

Ø “必须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深入持久开展反分裂斗争;必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行中共治下的“政教合一”,干预寺庙,搞定编定员,由政法委、宣传部、公安局等指导佛事活动等,与西藏僧众为敌,以无神论改造有神论,以无知改造善知识,继续用武力镇压日益强烈的对中共治藏政策的不满和对达赖喇嘛尊者的崇敬。

Ø “做好西藏工作……是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的迫切需要” ——将加大国际间的游说,制造保护西藏文化的假象,设法打压达赖喇嘛尊者的国际空间。

Ø “当前西藏的社会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同时,西藏还存在着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切实防范和打击“藏独”分裂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继续实施“富民兴藏” 战略。”——继续分化藏人,恩威并用,制造新的矛盾。

Ø “继续推进以安居工程为突破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把有利于民族 平等团结进步、有利于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有利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利于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作为衡量民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继续迫使西藏游牧民,迁移到贫瘠的土地,掠夺西藏资源,破坏西藏原有的生态和文化,加速同化藏人,和以经济来削弱藏民族声音的目的。

总之,胡锦涛在第五次西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给我们的信号就是中共将在西藏上演新一轮的拉拢和打压。而目前的藏中会谈,不过是中共为了应付国内外压力的手段

真想解决西藏问题,使西藏稳定,藏人满意,就该和达赖喇嘛尊者面对面地会谈,迎请尊者回到离别了五十多年的家园。这不仅可以使中共节省用于西藏的巨额军费等开支,也可以建立和谐社会和树立国际形象,甚至缓解与印度之间的紧张关系。当然,实现这一切,是需要条件的,那就是中共领导人必须具备足够的自信和面对现实的勇气。

文章来源:朱瑞博客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