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016年6月24日,英国公投脱离欧盟。不得不说,在发现和坚守人类基本正义秩序的道路上,小小英国一直站在世界前列,1215年以后,英国始终引领人类文明:保障个人权利和自由的《大宪章》,工业革命,反法西斯同盟,华盛顿共识,今日对福利主义说不的脱欧……

中国大陆这边,最近一些日子人们很热烈地讨论年轻人是不是变得更穷的问题。我把这两个问题放在一起,非常有趣。

李方在《这是真的,年轻人变得更穷了》一文中呐喊:

“制度和资本带来的双重不公平,不但深刻影响了这一代年轻人的境遇,也可能正在孕育着最深刻的社会危机。没有哪一代人甘于不公正的命运。当他们试图改变,这个国家包括这个世界,将给出怎样的回答?伊斯兰极端主义是一种回答吗?美国的特朗普是一种回答吗?在中国,我们听到了什么样的回答?现实是,恐怕我们什么也没有听到。我们只听到‘回龙观名媛’的自嘲,听到‘别让华为跑了’的恐惧的叫喊。如果连华为的年轻人都在深圳买不起一套住房,这个国家出了什么问题?只有资本的疯狂流动和聚集,只有权力的看上去的无所不能。一个抛弃了年轻人的国家,它想要往何处去?”

连岳则在《脱欧赞歌》中写道:

“英国人的个人主义传统,已经使他们中的多数对欧盟失去信任,而且认为欧盟将继续吞噬个人价值,也就是说,欧盟愈来愈成为一个满口伪善的集体主义联盟。英国本身的福利化问题,也不轻,但是脱离欧盟,或许还有机会挽救。当英国重现个人主义光辉之时,可能真能回到巅峰。高福利的国家,必将吸引其他地区的懒人,只要成功进入(移民也罢,偷渡也罢),或多或少,就能享受福利。奖懒罚勤机制一建立,几乎不可逆转,最后大家一起破产拉倒。财富不是从天下掉下来的。自我负责,自由来往,这就是美国迅速积累财富的原因,因为来你这里的,必然是最自由、最勇敢、最勤奋的人。换成‘你来我这里,我就会照顾你’,那么,来你这里的,必然是最懒惰、最鸡贼、最无底线的人,衰败是难免的。集体主义打着福利的甜头吸引了一大批支持者,这败坏了许多人的精神,鼓励人当寄生虫,最后没有一个赢家,是时候该改变了,必须重新听到阳刚自尊的个人主义呼声:我对自己负责,你也得对自己负责。”

秦晖说:“法国大革命的口号非常动听,叫‘自由、平等、博爱’。但任何激动人心的口号都有一个缺点,就是经不起推敲。每个人的天资、生存环境都是不同的,如果让每个人都‘自由’发展,那么他们的财富、地位就不可能平等。如果要让每个人都在经济上‘平等’,那么必然会限制强者的自由以保障弱者。”

写文章的人不能只靠抄别人的文字过活,接下来是我的观点:

1.人类的一切努力、一切专业的学习、研究、独立的思考,以及城市化的发展,等等,都是在拉大人与人、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差距!均衡即死亡。一切妄想结果均衡的努力都会成为人类灾难!水无落差,就是死水。有了落差,一江春水,生机盎然。没有这个差距拉大作为“预期”,每个人都会成为懒汉和社会寄生虫。因此,承认不均衡的普遍存在是人类秩序和道德的前提。人的天资禀赋、努力程度各不相同,他的结果必须与此相匹配,才是真正的社会正义。

2.人类本身也是个生态系统,各得其所。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禀赋和努力程度,匹配自己相应的位置。任何以金钱意义上的贫富为尺度的衡量标准,都有失偏颇。以贫富差距拉大为由强行要求公平,只会导向人类的悲剧和灾难。

3.在没有强制和尽可能透明交易的背景下(网络时代社会愈来愈透明),一个人所获得的财富,是他对社会贡献的奖赏。是他为社会贡献的产品和服务,被人们用钱投票的市场民主的结果。所以,在自由法治的商业背景下,不要痛恨有钱人,相反,应该感谢他们。相信“商业是最大的公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耶克语)这个基本经济学判断。

4.一个富人,不管他怎么尽情挥霍,一生的花费都是极其有限的。而且在挥霍过程中,他也是在为社会创造各种就业和发财机会。超出个人消费的部分,本质上都是“社会共有”。

5.平等只应该表现为人格、自由、权利、机会的平等,绝对不是结果的平等。

6.全球性通胀时代,金钱导致的阶层固化时代一去不返了。尤其在中国大陆,平均每5年贬值一半的货币,让以往的金钱帝国轰然倒塌。必须由智慧来保住资产。必须是让有钱人投资没钱却比他更聪明的人,财富才能保值增值。而在此过程中,聪明而努力的穷人,逆袭的机会大幅度增加。

7.人类迅速由工农业时代向服务业时代转变,权力控制的阶层固化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农业时代,土地是财富之母;工业时代,土地和资源是财富之母;服务业时代,智慧是财富之母。权力能够控制的有形资源只有那么多,尤其重要的是,工业和农业占GDP的比重将愈来愈低,全部给你权力垄断好不好?未来也不会超过GDP总量的20%!这就是趋势!这就是潮流!

……

我们改变不了在数目字上,人类的贫富差距愈来愈大的现实。但是,我们会发现,时间在加速,贫富换手的速度和频率在增加。彼得‧德鲁克说:“观念的改变并没有改变事实本身,但能改变人们对事实的看法。”

过去,我们一直想改变事实和规律,不肯俯身就天道,总想空中建楼阁,结果,布满鲜花的道路总是通往人间地狱!今天我们应该明白:人心有意,天道无情,顺其自然,方得大境。

分答上有一个公益捐款题:“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后60秒,你想对这个世界说些什么?”

我的回答是:“我想说,自由交易自由选择是人生最大的公平,通过自由交易的方式来造福于社会、造福于别人,同时也造福于自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来源:墙外楼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