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七月一日,习近平在中共建党九十五年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中共“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方案”:新版输出革命

中共提出“中国方案”并非第一次。最早可追溯到二○一三年九月六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结束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介绍习近平出席峰会有关情况时就已说到中共将为世界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其后还提过多次,包括最近总理李克强在蒙古也说了“中国方案”,但都是在谈经济、互联网、环境、气候等具体问题时谈到。而这次之不同,在于习明显地是从政治的角度提出,强调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着眼于“人类更好的社会制度”。他实际上是要向世界输出“中国特色”的道路。回想当年毛想输出革命(例如到印尼、柬埔寨),目前这样的输出“道路”是何等相似、狂悖,堪称毛氏输出革命的新版!

但看习全篇的冗长讲话,所谓“中国方案”,无非就是大清朝张之洞“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旧瓶新酒,即“四项基本原则”加“改革开放”,也就是中共一党专政加市场经济,后者为前者提供保证,就是让老百姓还有口饭吃(可以“维稳”),也为中共在全世界争霸提供实力后盾。

旧瓶新酒如果也算是习氏的创造,这个“创造”真那么神奇吗?不必多费笔墨论证,就按习氏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论之。试问,中共窃得政权后一党专政,从土改、镇反、三反五反、“社会主义改造”、大跃进人民公社,直至“四清”、“文革”,以至习氏上台以来的钱云会、聂树斌、徐纯合、魏则西、雷洋之死等等,大陆造成了几千万人的冤死、饿死、被打死甚至被吃掉和家破人亡,再借鉴外国看看毛氏的徒儿、一党专政的赤柬波尔布特在柬埔寨的大屠杀,和同样是一党专政(并发展到一家专政)的金正恩在北韩的人权纪录和经济困境,这一党专政与民主政治孰优孰劣,老百姓欢迎专政还是民主,还不清楚吗?市场经济是好东西,毛的计划经济搞得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邓小平“改革开放”后大陆经济立马有了飞速发展,但大陆的经济是一党专制下的伪市场经济,经济发展的受益者只能是中共的权贵及其附庸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就是权贵资本主义,腐败横行深入骨髓,老百姓充其量喝到了点肉汤;于是,权贵利益集团与老百姓的矛盾水火不容,以至维稳经费巨大到甚至超过了军费;并且仅仅经过三十多年,这样的权贵资本主义就已走到了尽头,经济滑入了无可再振起的“新常态”。事实证明:以民主政治为基础的市场经济与一党专政水火不容,权贵资本主义只能是死路一条。如此,这样的“中国方案”,大陆百姓会欢迎?全世界的老百姓会眼红,会接受?

不必看全世界。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只是台湾人有选票,于是就投给了不要共产党、坚决不与大陆有“共识”(本质是台湾被赤化)的蔡英文;香港人也是中国人,却在“九七”易手之后一再强调“两制”,这还不说明:这样的“中国方案”连中国人自己也不接受吗?

普世价值是人类民主自由天性

有一点,习氏本人没敢讲,而由他的吹鼓手欺骗世界,说西方和全世界普遍接受的“普世价值”道路,不是社会发展、人民普遍接受的康庄大道。有一篇这样的欺世文章写道:“无论是伊拉克、阿富汗,还是革命后的利比亚,抑或是乌克兰、叙利亚,其民主体制都脆弱不堪,国家则陷入战乱,遑论发展”,“而如果把目光投向南美和非洲,在复制了西方的民主机制后,不是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就是在宗教、部族、地域的纷争中不可自拔。”

照此而论,普世价值简直在全世界是洪水猛兽、鬼魅魍魉了。这不是骗人是什么?事实是,萨达姆和卡达菲之后的伊拉克和利比亚,人民普遍获得了真正的解放(“真正的”,以区别于一九四九年大陆的“解放”)。全世界通过电视都看到,伊拉克人民欢欣鼓舞,箪食壶浆以迎王师;萨达姆、卡达菲的塑像瞬间被推倒。而当他们还掌握着政权之时,都是百分之百的“选票”当选的,原来是专制的暴力使然。至于上述那些国家目前的困难(事实上也还是进步和发展了很多),众所周知最主要是恐怖主义在作乱,与民主政治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一个简单的道理是:人类都天生有人身和思想自由的本性,没有谁是喜欢被奴役的,连鸟类也不喜欢被关在笼中。正是由于这样的天性,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类社会有了从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到自由资本主义的进化,才有了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在全世界得到认同(虽然任何制度都不可能没有缺点)。固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殊之处,英美德日的政体就各有不同,但民主自由是人类的天性和共性,“普世”就是这个含义。而专制政权现在已只残余于少数几个国家,特别是中共和北韩两家,连越南也在大步向民主迈进,古巴也已在跟上。可以断定,中共和北韩的专制暴政必将垮台,“中国方案”只能贻笑大方。

至于中共经常列举的新加坡一党专政体制,这又是自欺欺人的一招。新加坡并非一党专政,人民有选票,国内也有反对党,还不止一个,他们可不是花瓶,在议会时刻监督着执政的人民行动党。而该党也始终以国家和人民为重,朝乾夕惕,没有贪腐,才历次赢得大选。新加坡的司法是完全独立的,不存在党管司法,更不需要暴力维稳。这些都与中共的一党专政明显区别,何可鱼目混珠。

警惕“中国方案”霸权

但世人切莫仅仅对“中国方案”一笑了之!习氏现在“为人类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是有他的野心的。这明显是中共要扩张它在国际的影响,即所谓“大国崛起”。在中共建党九十五年的讲话里,习嘴面上宣称“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但行动上,处处逞强,既有以民族主义邀宠本国百姓的骗术,也确实是想争霸世界。在这一点上,习与毛也是一模一样的,最近的南海问题就是明显的例子。南海问题历史沿革复杂,一九四七年时的中国政府内政部方域司在其编绘出版的《南海诸岛位置图》中由十一段断续线组成的线,标的也只是未定界线;一九四九年中共在大陆建政,把十一条改为九条(“九段线”因此而得名);此外,各段线的位置和各段线的弧、直也有调整,所以国际上争议频频。本来,这就应该通过国与国之间的谈判有耐心地和平解决,仲裁和霸道都不是办法。但中共坚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寸土不让,这就无可谈判了。这不是霸道是什么?个人估计,目前的中共,尚无实力武力争霸,无论南海东海台海,战争绝无可能。但虚张声势之中有隐患,有远虑,“中国方案”就包藏着中共争霸国际的野心,这是世界必须警惕和认真对待的。

文章来源:争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