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集美杂忆》写了在集美中学二年学习生活的一些片段,一位老同学批评说写得很差,没有写出对集美的感情。我要说明的是:写《集美杂忆》的目的不是要写感情,不是要写集美优美的学习环境和陈嘉庚先生毁家兴学的爱国情怀。我的目的在于写出那段时间中国社会发生的所谓“大跃进”的一些点滴,因为这是一个十分独特的、灾难性的、史无前例的畸变,是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踵而来一系列灾难的前奏,而我们那个时候还懵然不悟。这一篇《厦大杂忆》再写在厦门大学三年的一些回忆,看看在这山雨欲来之前,大学生们是怎样过日子的。)

满怀希望进入大学

1959年秋,集美中学有六位侨生被录取到厦门大学化学系,女同学是林玉娟、李慧璂、刘霞珍;男同学是萧再鸣、黄松才和我。我们都是抱着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决心入学的。

厦门大学化学系之所以是名牌,除了历史悠久外,主要有三个大教授。

副校长卢嘉锡是物质结构专家,原籍台南,生于厦门,1934年毕业于厦大化学系,1939年在英国伦敦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学习和工作,1944年获美国国防研究委员会颁发的成就奖,1945年回国后一直在厦大工作,1960年调任新开办的福州大学副校长和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