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共产党1945年确立“毛泽东思想”以来,到后来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对毛泽东的众多神化而造成的大神话,在文革达到了高潮。如果说高华的《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揭示了毛泽东何以能打倒众多“政敌”,从而造就“红太阳”神化的开始,那么从1945至1976这三十一年间的诸多造神运动——讲话、会议、文件、指示、通知、书籍、报刊杂志、广播、电影诸方面——层出不穷,一波接一波,其参与人数之众,影响之深广,古今中外无出其右。

造神运动里“书籍”的数量虽然不一定是最大的,但其影响却由于其可以反复阅读的特性,得以加强。而书籍中影响特别突出的就是数量巨大的教材,这些是奠定中国愚民数量的基础。如果我们把大、中、小学、幼儿园、成人教育、特殊教育诸方面的受教人数,通过教育年鉴做一个数量统计的话,那一定是个非常庞大的数字。惜乎至今没有人做过这方面的研究,我正在做的只是一个《百年中国语文教材变迁》的研究,便可以查看出1949年后语文教材的意识形态毒化、愚民造神是何等严重。一系列造神运中,除了文革癫狂似地造神外,1958年民歌运动的造神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1958年的造神运动是配合大跃进浮夸造假运动的一部分,同时可看作是文革造神运动的一次预演。1958年3月22日毛泽东在成都的全国工作会议上正式发出搜集、创作民歌的号召,接着在汉口会议上继续号召,4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大规模收集全国民歌》的社论,大规模搜集和创作民歌的群众由此展开。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