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瑞与格桑旺姆

我与格桑旺姆(Kershin Brummenbaum)摄于2012年11月

格桑旺姆是她的藏文名,她的英文名是Kershin Brummenbaum.她出生于德国,父母都是基督徒。高中毕业后,她来到达兰萨拉,从此,如醉如痴于西藏文化,并专门花了近三年的时间,潜心学习藏文,后在达兰萨拉出家为尼,她目前在达兰萨拉辩经院专门学习佛学。

2008年,我第一次来达兰萨拉时,住在她的楼上,与她相识,并被她的宁静、谦逊与优雅所吸引。她尊重、热爱周围的一切人,她的身上,也散发着西藏文化的熏香,于是,这次来达兰萨拉,我对她进行了采访。原为英文采访,我大致翻译如下:

朱瑞:您作为阿尼(尼师、尼姑)有多少年了?

格桑:21年。

朱瑞:这个世界,有许多宗教,像基督教,伊斯兰教,以及其他的宗教,那么,为什么您选择了西藏佛教?

格桑: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很年轻的时候,信仰过基督教。我就出生在一个基督教的家庭,不过,只信仰了一段时间,后来就不再喜欢了,因为,我的很多疑问,基督教都不能解答。后来,我了解阅读了佛教,并来到达兰萨拉,开始选学一些佛学课程和教学,我真正地喜欢西藏佛教,她解开了我的许多疑虑、许多问题……是的,佛教能够解答我的问题,这是我皈依佛教的基本理由。我更加幸福了,不是吗?她带给我更多的幸福,这是一种很有效的修行,她是一个体系,非常有效地通过一些问题,帮助我们提升精神。从个人的角度说,佛教是非常适合我的。

朱瑞:具体地说,通过修行,您的生活有了哪些不同?

格桑:好处吗,可以肯定地说,我更快乐、更幸福了。面对生活,我感到更容易满足,还有,错误的感觉也越来越少了。你知道,过去,我是很容易生气的,且贪心,有过多的要求,现在,我体验到这些东西在减少,因此,在这个意义上,我对我的生活感到满意。我不后悔,我觉得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这是最重要的。不仅在开始的时候,即使现在,我仍然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对精神的认知途径,带给我很多的幸福,但它确实是一条艰难的路,对我来说,还有很多学业尚待完成。

朱瑞:您的佛学课程是否与科学有联系?

格桑:其实,我学习的是传统的西藏佛教体系,与科学没有直接联系。但是,我认为与心理学有着联系,我强烈地感到了这一点。是的,很多方面都与西方的心理学相似。还有,许多方面也与物理学等等有联系。虽然我们学习的这个体系,是传统的西藏佛教,不包括那些科学,但是,在一定意义上,有相似之处。所以,对我个人来说,我是很感兴趣的。当我自己学习和研究的时候,我喜欢画平行线,对比佛学与科学的相似之处。

当我读高中的时候,例如,学习科学之后,我会在互联网上或者书中,画平行线,找寻和比较其相似之处。所以,对我个人来说,尤其在佛学与心理学之间,我在学习中,常试着比较,因为在高中时,我就有这个比较的兴趣。另外,在达兰萨拉辩经院,有时,一些科学家也来这里讲座,我都参加了。

朱瑞:什么样的讲座?

格桑:有一个物理学家,他们来辨经院,教授我的三位老师:贡嘉措、贡却旺多和贡多巴桑。因为他们想学习科学和一些与科学相关的知识。那时,我作为翻译,也听了那位科学家的讲座,是有关物理学和生物学的讲座,是关于原子或更小的颗粒的基本原理,我记得,那些科学家的讲座,差不多进行了好几个星期。后来,又有一次,来了一位心理学家,在山上,对一些禅定的人,进行测试,看他们的反应。我也得以参加,并为他们翻译,所以,那段时间,我能够获得一些关于禅定的更深层的益处。

朱瑞:那么,禅定究竟是怎样使大脑得到改变的?

格桑:我不是科学家。但是,像他们说的,他们进行测试,让那些人用电脑工作,结果是,那些人的反应更快,或者以另一种方式,更容易集中、专注。他们还做了一些其他的测试,但我不知道确切的结果。不过,我在互联网上进行了跟踪搜索,比如,在“精神和生命的会议”中,他们对一些僧人,进行了测试,其中,Mathew Ricard,他是一位非常著名的法国出家人,他做了大量的禅定修习,在他沉浸于慈悲的禅定的时候,检查他的脑波,发现此时大脑的那些部分是激活的。

朱瑞:那么,在禅定之前又是什么状态呢?

格桑:之前和之后?我认为,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在网络上找得到,找到科学家们做这种实验的资料.

朱瑞:对西藏佛教超越科学方面,您是怎样看的?

格桑:嗯,事实上,真正地超越了现代科学。因为在心性的光明这方面,现在,科学家还没有探索出一切。我的意思是,还有一些科学家,我不认为对于精神世界有太多的认知。但是,西藏佛教,却对精神有很多深奥的解释,非常细致入微。这方面,我认为科学家始终落后一些。他们常常集中在眼睛所能看得见的事物,当然,精神,你看不见,你只能看得见精神的结果,即大脑的反应。所以,我认为,在这方面,佛教走在了前面。

因为过去的佛教大师,已经开发了观察精神和意识的能力,而科学家并不了解这些。所以,我认为佛教,对精神的各个层面,都理解得更精深,尤其是在死亡的瞬间,心识会发生什么。

朱瑞:这么多的步骤?

格桑:没错,这些步骤,我认为在这个意义上说,超越了科学,我想是可以这样说的。但是,科学家们更精密地掌握了细微的粒子、原子等,并为之提供了非常细致的解释。不过,我认为,最为重要地,佛教大师们,写下了对于精神的更深层次的认知。

朱瑞:非常感谢,太好了。

原英文如下:

2012年11月14日完稿于达兰萨拉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