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2

yejh
野靖环著《不虚此行—北京劳教调遣处纪实》

中国人大常委会决议把恶名昭彰的劳教制度废除前,社会一直盛传“宁坐大刑4年,也不肯劳教1年”的说法,背后隐含这制度的凶恶,但是,对它的凶恶仍是一知半解,直至被劳教1年7个月零10天的野靖环亲身讲述后,劳教制度的凶恶终于揭示出来。

野靖环:对你人格进行极大的侮辱,就是彻底使你没有自尊,使你消耗最大的体力。

劳教制度如何使人失去人的尊严,是今天跟各位听众介绍的一本书,相信这本以泪水、血汗及残存的身躯写成的书,能够让不暗此制度的人明白理解。这本名为“不虚此行—北京劳教调遣处纪实”的书,作者野靖环是98年“新国大”诈骗案的苦主,她与家人共同被骗了约100万人民币。她最终只能取回11%之馀,更变成11年上访的访民兼失去自由。

全书分为5章,分别为收容、包夹、警告、集训、反抗、后记,及作者两篇的附录文章,其中一篇是作者在劳教所里的劳教人员朋友的口述历史。这本纪录了作者劳教历程每一天的书,体现了作者坚毅的意志及决心。野靖环解释,她有这坚毅的决心,用脑袋记下制度中种种残酷行为,是因为她过去至少6次被公安拘留时,不谋而合地听到不同访民说劳教制度的恐怖。但是,她一直无法知晓个中的内容,于是,她暗忖自己一旦进入劳教中心时,誓必要将内里的细节向外公布。

未料,野靖环不幸言中。2007年两会前,她因与其他访民到中央电视台门外抗议,被关进劳教中心。她即使早有心理准备,但是,进入劳教中心的第一天,她已经验到那里完全不是人能承受的地方,且担心自己能否活著离开。

书中,野靖环仔细地讲述每天劳动及生活的细节,如:所有劳教人员跟领导对话时必须低头。低头的模式不是一般把头低下来就可,而是要求劳教人员的眼睛看著自己的脚尖。换句话说,若劳教人员胖一点,既要弯腰,脚又要使点劲才符合要求。这种低头模式,就是把人作出高低之分。此外,劳教人员见领导时,除要叫领导外,又要感谢领导,感谢语必须要是“谢队长”而不是“谢谢队长”。

长时间劳动工作,更是劳教所必然的事。劳教人员每天工作14至15小时,倘若工作表现“不好”,就会扣分惩处。野靖环就曾因工作表现“不合格”而被扣分。她记得,被安排洗擦地面,但是,在整个洗擦过程中,所有穿著胶黑底鞋的劳教人员,仍可在已洗擦的地上走动,黑色胶底的鞋自然容易在地上留有色彩。未料,队长检察的方法,是用一张白色的纸巾在地上一擦,白色纸巾自然留有污迹,她因而被扣分。扣分源于有分数制度,这制度是分化劳教人员,把他们分为3种级别,且影响人的权利。制度中,劳教人员每天有7分,班长有9分,专门看管不服从管理的劳教人员的“看管人员”就有11分,当分数累计到1200分时。当事人就可减期1个月。不过,若犯错就会扣分,直接影响与亲人见面、减拘留期及购买食品的机会。

劳教所另一特色就是惩罚模式众多,其中一种名“罚站”,被罚者会被要求低头站著不动,同时间,不准喝水、上厠所,即使吃饭,也要在众人前站著吃。野靖环说,罚站惨无人道。由于丁点儿也不许动,长时间站立后既令人走不动,一双腿更会肿胀。另一种的惩罚,便是“包夹”。

野靖环:任何时候,你的前后左右都有人跟著你,你睡觉时有人坐在旁边看著你,跟著你的人每天做你的纪录。

这种惩罚原特定针对法轮功学员,但是,其后扩展到对付任何不听话的劳教人员。

1年7个月10天的拘禁期,野靖环承认,自己起初也是千依百顺,不敢吭声,但她往后发现队长刻意针对自己,兼看见太多不公平的对待,于是,她反抗;再加上妹妹及朋友们在外给她到处上访,因而,她的反抗并未换来队长再敢施压。

要自己笑著离开劳教所的她,之后,一气呵成用了25天的时间,用录音机纪录所有的记忆,然后再逐字誊出来,自资出书。不过,她出书之前再亲身往劳教所要求跟当年虐待她的6名班长、副大队长及大队长见面。

野靖环:让迫害我的人、残害我的人向我说声抱歉,她们只要说一声对不起,我就可以饶过她们了,因为我没可能让她们重新用迫害我的方法来迫害她们一顿,我也不可能打她们一顿,也不想再受这样的罪。只要她们承认这样是错误的,我觉得我就可以放下所有的痛苦,就算结束了。

可惜,这橄榄枝的抛出,没人理会。现在劳教制度被废除,野靖环觉得当局的态度只不过好似“一件破了的衣服丢了”而已,并没向被加害者承担责任。经历了这漫长践踏人性尊严的日子,她学到重要的一课,必须揭露各种各样的罪恶。她坚信噤若寒蝉,不会令践踏人权及尊严的恶行自动消失!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