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年来不断加强跟非洲国家的关系,增加对非洲的投资。最近,四十多个非洲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还汇聚北京,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会议。评论界人士称这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但是北京独立政治评论人士余杰说,中共的独裁政体和独裁思维正在越来越深重地毒害非洲国家,使其离民主自由价值越来越远。

在中非论坛期间,北京处处花团锦簇,活脱脱一个向世人炫耀财产的暴发户的模样。偏偏就是漫天沙尘暴不给胡温面子,不过让非洲客人们仿佛回到了故乡。四十万辆公车停开,外地车统统被拦在五环路外,鲜艳的彩旗四处飘扬,数千名上访村村民却被押送到河北某地囚禁起来。官方不喜欢的人士,皆有便衣一天二十四小时“保驾护航”。就连根本不认识任何一个黑人弟兄的我,也享受了长达半个月的如此待遇。

此次峰会,经济为表,政治为里。中方反覆表示:“国际社会应当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此说法的弦外之音是:非洲人喜欢独裁制度、人喜欢当奴隶,谁帮助非洲人摆脱独裁制度和奴役状态,谁就是不尊重他们的选择和干涉别国的内政。

这才是一种赤裸裸的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思想。中共参与非洲事务,在非洲推行其一党独裁的价值观和发展观,积极支持若干独裁政权,投票阻拦联合国干涉苏丹大屠杀,对非洲人民究竟是福还是祸呢?

中共在非洲有如下四个战略目标:

首先,中共的黑手伸向非洲,是胡温所谓“和平崛起”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目前国内矛盾重重,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资金缺口巨大,但中央政府金库充足,似乎可以“多财善贾,长袖善舞”。为了胡温的面子,为了重现当年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被“第三世界”国家马首是瞻的光荣,中共当局不惜向非洲投入巨资。在此次峰会上,不仅宣布免除非洲国家的百亿外债,还表示要继续援助数十亿美元。

其次,近年来,中国在自由、人权、知识产权、贸易等关键性问题上,遇到了来自美欧国家越来越大的压力。短期之内,这些问题不可能在中共一党专制的架构内得以完满解决。因此,中共刻意拉拢包括非洲各国在内的“第三世界”,以扩大其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并以此对抗欧美。

第三,中共通过投资和无偿援助等各种经济合作方式,参与非洲地区丰富的石油和其他资源的开发与贸易,以缓解中国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因为中东地区的利益格局已经比较固定,中共很难插手,只得以非洲和俄罗斯为其能源战略的重点。

第四,中共竭力打压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通过在非洲活跃的外交和经援等手段,向该地区五个仍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施加压力,迫使它们早日“弃暗投明”。因此,此次破天荒地主动邀请五个台湾邦交国与会,似乎胸襟开阔了很多,却“醉翁之意不在酒”也。

综合以上四个方面的意图,虽然当前中共的对非政策不像毛泽东时代那样以“输出革命”为旨归、具有浓厚的马列主义原教旨主义色彩,但仍然是政治先行、经济为辅。中共政权自身在人权问题上病入膏肓,当然不会、也没有资格去参与和促进其他国家改善人权状况,而只会默许甚至鼓励独裁制度在非洲蔓延,在这个世界上多几个难兄难弟总是好事。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共当局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中共在非洲的外交活动越活跃,中共的独裁政体和独裁思维就会越深重地毒害非洲诸国,使其离民主自由价值越来越远。

非洲国家今日触目惊心的苦难,固然有来自近代以来西方列强的殖民主义的伤害,也有近半个世纪以来苏联和中共政权在冷战背景下划分势力范围、扶植反西方势力的政策的遗毒。如持续数十年的安哥拉内战,其背后就有苏联、中共、古巴等共产独裁国家“运筹帷幄”的影子。

中共向非洲撒钱,又是一出“宁与友邦,不与家奴”的丑剧。我也是中国公民和纳税人之一,取之于民的税款究竟该怎样花销,却从来也没有被政府有关部门徵询过意见。中共领导人向来以公共财产为私产,如此“天女散花”的慷慨行为,何时方休?

美国之音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