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07日(一)

李春城

《永远在路上》不让中国公民判断什么,只让中国公民知道目前的政情。

中央电视台的大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于10月17日至10月25日播出。该节目播出的主要目的是打击腐败。虽然该节目只是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宣传片,但被不少外国媒体介绍。这因为在该节目中,身已在监狱里的腐败高官向观众公开道歉,这样做法让很多外国人觉得很奇怪。

可以说,最近在大陆通过电视节目的公开道歉很流行。即从去年起,维权人士等陆续地被迫公开道歉。立足于这样情况,我们不得不把《永远在路上》的登台视为中国社会逐渐走向文革时代的征象之一。但是在此我不想谈论政治问题。而我想从电视节目的角度来谈论《永远在路上》的意义。

在外国,腐败政治家在电视节目里讲述自己的例子并不少。在日本,今年六月份原东京都知事在腐败丑闻中接受媒体采访。但是《永远在路上》和这样例子是完全不一样。差异主要在于以下3个:

1,在《永远在路上》中讲述自己的政治家不是以渎职嫌疑来接受采访的,而是以贪污的嫌疑已经被责罚的;2,在日本的话,通过这样节目,观众关注他是否招认自己的错误。而在《永远在路上》中,腐败政治家从头到尾招认自己的错误;3,一般来讲,媒体和警察是不同的机关。所以虽然那些政治家真的做过犯罪行为,在媒体追究他太过分的时候(例如记者天天跟踪他家人等),他也往往可以向警察告状媒体的暴力行为。而对于《永远在路上》而言,媒体和警察都是政府的一部分。媒体不是一个行为主体,而只是工具。所以不会发生“媒体的暴力性”问题。

在日本这样节目的意义在于让日本公民判断他是否适于现在的地位。《永远在路上》不让中国公民判断什么,而只让中国公民知道目前的政情。

但是作为提高收视率的办法,《永远在路上》的做法还是不错。假如在日本播出同样内容的节目的话,我认为一定会受欢迎。但是虽然播出那样节目的电视台一定主张该节目的意义在于向日本公民说明清白清廉的必要性,但是很多观众只为了想看曾极为繁盛人物落泊得不成样子,才去看那样的节目。一般来讲,使观众能满足于这样欲求的节目一定能获得很高的收视率。完全追求商业主义的电视台一定把这样节目视为“很好的作品”。但是在日本,犯罪人也可以被保障一定程度的人权和人格,所以实际上电视台不但不可以播出这样节目,而且假使可以播出,也会被批判该电视台的品格。

《永远在路上》只是让下流的好奇心满足的一个工具。虽然中央电视台只是宣传媒体机关,但我一直以来认为该电视台所播出的纪录片大都质量很高。但是我只好修改这样想法。

文章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