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G20峰会

杭州G20峰会(网络图片)

虽然20国集团峰会(G20)已经过去两个月,但期间发生的各种违法侵权怪象,预表着中国维稳体制对社会管控的未来走势,所以仍值得各界高度关注与深入研讨。

2016年9月4日至5日G20峰会在杭州(浙江省会)仅仅召开两天,但中共当局为了上演“和谐盛世”大剧给全世界看,当局不惜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不仅对杭州及周边地区进行严控,即使是广州、北京、河北、山东、内蒙等地居民的生活、工作也受到空前的影响。在杭州城,直升机、坦克、装甲车齐上阵,警察、特警、武警、便衣遍布大街小巷,公司放假、工厂停工、餐馆歇业,居住在杭州城里的老百姓被要求离家外出旅游,更为荒诞的还有会址周边的居民在家不准明火煮饭,饭菜需由警察指挥配送,而暂住在杭州的新疆人、西藏人更被视为不稳定因素遭到严查,整个杭州甚至中国都俨然处于大战即将来临之状。

G20峰会只不过是一个国际性的经济合作论坛,旨在推动以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如若在民主国家召开这样的会议,其国民的生活、工作绝无可能因为会议而受到任何的干扰,但是在“充满自信”的中国,情况就大不同了。为了配合G20峰会的召开,浙江省提前一个月在环浙江入杭州的陆路、水路等地设检查站点,对过往人员、物品、交通工具实行安全检查,而杭州地区更是于7月15日开始设置检查站。而在这一切的背后,更有对异见群体、上访维权群体的严控和抓捕。

综合各媒体报道,G20峰会期间,福州林炳兴、廖俊、严兴声、石立琴、林依妹、江智安、张秀屏、蒋碧秀、熊凤莲、贺清敏、吴宏褔、罗红梅、林善忠等14名维权人士被控“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据最新消息指,林炳兴、廖俊、严兴声已被批捕,其余11名维权人士先后获取保候审;上海维权人士郑培培、丁菊英、吴玉芬、王永凤、谢金华、谢云达、姚亚娥、高文婻、申亚芳、李永福、等人被控“寻衅滋事罪”遭到刑事拘留,数十名维权人士遭到行政拘留、关黑监狱、绑架等迫害;关注侵权案例的公民记者秦超、袁英、扬秀琼、何亚珍、姜成芬、林秀荣,因为准备做G20峰会的现场报道及G20峰会期间上访群体的维权情况遭到抓捕;杭州以外的地区都是如此的风声鹤唳,可想而知身处杭州城里的异见人士们都在面临着怎样的命运,邹巍、毛庆祥等早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没有人知道他们被强制带往何处。就在大抓捕的余波未尽之时,针对苏州维权人士的迫害又升级了,2016年9月8日,顾义民、王婉平、朱雪英、王明贤、徐春玲、吴其和、周金丹、范永海、陆正国等9名人权捍卫者突遭抓捕,除陆正国、范永海、周金丹获得自由外,顾义民等6人均被在指定场所监视居住,家人无法获知他们被关押的地点、身体健康状况如何,律师被以种种借口搪塞阻止会见被关押在不明地点的当事人。除了上述不完全统计的被实行强制措施的人权捍卫者外,更有数以千万计的各地异见人士、人权捍卫者被强制旅游或软禁在家,一切围绕着G20峰会的万无一失而如此大规模的对公民的居住权、生存权、工作权、出行权、人身自由权及言论自由权的肆意践踏,即使是杭州西湖上的歌舞升平,也难掩盖其一党专制的本质。

著名时评人莫之许在《G20大会与局部戒严体制》一文中指出,杭州G20大会大规模使用体制直接支配的强制力量,对社会有相当深度的动员,扩大管控对象,进而针对所有社会成员进行监控,使得这一模式超越了只针对特定群体的维稳模式,更像是无差别地针对所有成员的局部戒严状态。

借各种会议的召开及清明节、六四纪念日、世界人权日、诺贝尔和平奖颁奖日等各种敏感日,中共惯用的维稳手段都派上了用场,除了非法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外,还会借机抓捕一批活跃的民间反对人士,以达到让全社会“噤若寒蝉”的效果,就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六中全会期间,有媒体报道全国约有10万人被当局控制。

做为东道主的中共,在G20峰会上更以“合力”、“创新”、“开放”、“全球治理”、“包容”的形象展示在世界面前,似乎是在向全世界推销着“中国模式”,却全然不顾国内日益尖锐的官民矛盾,尤其像是坐着火箭腾起的房地产市场,将中国的普通民众都带入一场投机的陷井,而在这场房地产的赌博中,中共政府无疑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就在G20峰会的欢迎晚宴之上,连菜单和节目单都印制在精美的丝绸上,可见其奢华的程度。同时在中共净网行动的配合下,国内媒体、网络听不到一点异议的声音,俨然就是真的“太平盛世”。但是,就在中共任意挥霍着纳税人的血汗钱之时,却发生民间百姓因为无法生存下去导致一家六口老少自杀的人间惨剧,发生贫困大学生因为受到电信诈骗无力再缴交学费而产生绝望令青春戛然而止的悲歌,由此可见,所谓的富有和繁华,只不过是中共高官和利益集团的受益者们能够享受的“中国梦”,而生活在中国大陆底层的平民百姓,有很多人最基本的生存权依然得不到保障。

现如今,G20峰会结束已经两个月,那些参加G20峰会的政要和首脑们,你们可曾了解,短短两天的会议,中共当局利用一党之绝对权威对社会实施全方位的管控,人流、物流的管制,停工、停产的命令,网络言论的严格审查,公民人身自由被非法限制,等等。尤其是:因G20峰会而遭到抓捕的福建、苏州等地的人权捍卫者们仍有人未获自由,他们仅仅因为捍卫人的尊严和自由,因为追求社会的公平和公正。现在他们还有可能会遭到进一步的刑事指控。而参加G20峰会的首脑和政要们,有责任和义务为这些被羁押者早日获得自由做出切实的努力。

在普世价值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普遍共识之后,人权更应该成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中,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先进的最基本的标准,而以侵害人权为代价的杭州G20峰会,不仅给中国的发展和进步蒙上了一层阴影,更让G20峰会本身蒙上了耻辱的印记。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11/8/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