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

两人西安下。一人是憨厚的中学老师,想在暑假去拉萨旅游。不时冒出一句:“拉萨海拔多少?”“拉萨夏季的气温多少?”“去拉萨的火车票价多少?”以前不常听普通内地人说要去西藏,现在只要提到西藏,几乎都会说,——哦,现在有火车了,什么时候要去西藏玩一玩。

要在西宁下的是一个脸色苍白、鼻子上有雀斑的女孩。典型的汉族女孩:纤弱,一声不吭,神情里含着戒备。除了发短信,看一本女性生活的读物,就是仿着图样,在一块布上绣蝴蝶。快到西宁时,她听跟我聊天的一对恋人说西藏,惊讶极了,插话说我不像藏人;还说她去过藏人的地方,青海湖,海东,觉得那里的藏人没有文化,而我看上去有文化。我很想笑,就问她是做什么的,她说在读研究生,学习旅游规划的。

那对年轻恋人的父母都是当年“建设大西北”时从内陆到西宁的汉人。男的在南昌学管理,之前是什么警官学校的,说班上有两个藏族男生,刚进校时特别淳朴,毕业时比谁都能骂脏话。他们从家里带来的照片上,天空那么蓝,云朵那么白,真想去看一看。现在他们都在公安上,去了拉萨的话,想去哪里玩都很方便。

西藏已成为时尚。西藏的时尚化最能体现在引领时尚的行业中。娱乐界有西藏风,一个据说叫周鹏的流行歌手,重新包装隆重登场时,换了一个特别另类的名字横空出世——萨顶顶。就像朱哲琴在国外歌坛上的一个特别西藏的名字——Da Da Wa。萨顶顶双手比划着西藏密宗的手印,用通俗唱法演唱多吉甚巴的百字明咒,把古格壁画上的诸佛菩萨印在胸前,五彩缤纷的装扮和别具一格的声调令人难忘。化妆界有西藏风,靳羽西最新推出的系列化妆品即是写着藏文的“郁彩圣境”,声称结合的是西藏灵感和国际流行趋势。至于旅游界就不说了。

成为时尚的西藏是会过时的。因为时尚总归是昙花一现,迟早要过时。我倒希望西藏早日过时,不再红得发紫,或许这样才可能留得住一些应该保留的事物。否则陷入时尚的漩涡,西藏成为被消费、被娱乐、被装饰的符号,失去的是自己的尊严。去年,北京的摄影界对西藏摄影到底怎样拍有一个讨论,一些真诚的摄影者提出:当成千上万的人携带拍摄器材涌入西藏时,应该保持一种“庄严的距离”,这才是对彼此的尊重。

我注意到,火车每每经过一个大站时,广播里都会响起韩红唱的“天路”,联想到飞往拉萨的飞机上总是会响起亚东唱的“神鹰”,这两首歌曲里的两个很有意思的象征——“巨龙”对应的是火车,“神鹰”对应的是飞机,一龙一鹰都奔着西藏而去,无疑标志着现代化的长驱直入,不可抵挡。而那个驾御者似乎是隐身的,其实居高临下,独权在握,皇恩浩荡,于是“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感激涕零的“藏家儿女”只会把“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了。

13号车厢只有六个藏人。除了我,那五个藏人是一家人。一个很年青的女子带着四个越来越年幼的孩子。年青女子是姑姑。胸前挂着达赖喇嘛像章和念珠的少年是老大。然后是他的两个弟弟和妹妹。这自然是我主动问出来的。起先他们对我很意外的样子,因为听我说藏语,睁大了眼睛反问:“博巴?”

他们都穿着北京的男孩女孩那样时尚的衣裳,很合身,就跟穿藏袍一样自在。他们很快就适应了这个小环境,睁着明亮的眼睛,毫不设防地与他人搭话,大声地说笑,轻松地走来走去,他们比谁都自然。让我想起在雍和宫附近的素食餐馆遇见的三个藏人:一个喇嘛,一个阿尼,一个小女孩。他们长得那么相像,一问果然是兄妹三人,是我的德格老乡。皮肤好极了,白里透红,那种白是透明的,那种红也是透明的。眼睛很清澈,尤其是阿尼和小妹妹的眼睛,没有一丝杂质,但说实话,年轻喇嘛的眼睛里却多了很多内容。旁边有个胖胖的汉族女人在忙着点菜,看来是喇嘛的施主兼弟子吧。

五个小藏人都会说很多汉话,但是带有东北口音,一着急就更重。问后方知去年三月,他们被家人送到沈阳学习汉语和英语,主要学习汉语。这是因为他们的叔叔是位活佛,在沈阳有很多汉人弟子。而这四个小藏人原本都在昌都牧场上当牧民,除了姑姑上过几年学,都没有进过学校。如今若是在拉萨重新上学,一是超龄,二是学费很高,而在沈阳,一年一人600元,还可以得到活佛弟子的大力相助。看来成效还是可观的,才学了十个月,基本上能够跟汉人交谈无问题了。

一个河南人老是跟他们东问西问:汉语和英语哪个好学,汉族的饭菜好吃不,等等。还说“达赖害怕共产党就跑掉了”。结果四个藏人孩子缠着他争论不休,让他几乎招架不住。

姑姑女孩告诉我硬座车厢的藏人多,我很想去看看,于是把几个硬座车厢转了个来回。凭长相和感觉大概地数了数,有的车厢30多,有的车厢十几个,全部加起来可能不到60。基本上是学生,有几个安多老人像是去拉萨朝佛的。软卧车厢不允许去,但听列车员说,里面有几个干部模样的藏人。

这位列车员被我像挤牙膏似的挤出了一些话,如一个月来回三趟,补助900多,薪水2000多。去拉萨的夏天人多,冬天人少,其实这青藏铁路一直只赔不赚,反正国家也无所谓,赔得起。青藏铁路没多少经济意义,主要在于政治意义和军事意义。当列车员很辛苦,西藏人当中的农牧民不讲卫生,还不懂汉话。哼,如今有几个西藏人不懂汉话?装得挺像的。

2

图为在火车上拍的供氧口。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February 6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