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爱国心很强,这当然不是坏事。但是爱国有时候会发生一点麻烦,因为在我们汉语里面有两个词含糊不清。别的民族语言里面把国家这个词分成两个,一个是由政府领导的各种各样国家机器、政治制度组织的一个政治上、法律上的国家;另外一个是由人民、由共同的文化、历史、和国土组成的国家。简单地说,当我们爱国的时候,是爱我们自己的祖国呢,还是爱那个由共产党执掌全部权力的那一套由官僚、军队、警察、监狱组成政治上的那个国家呢?我这一分,你大概就明白了,所以我们应该把这个国家分成两个:一个是党国,就是由共产党控制那个政治国家,再一个是我们的祖国。

今天我们要说的2001年发生的几件大事,都跟这个国家观念的两个涵义有关系。一个就是申请在北京举办奥运成功了,大家都很高兴,但是北京人特别高兴,因为什么呢?因为将会有几千亿人民币投到北京建设里去,北京人就会生活得更舒服、更快乐。但是这几千亿人民币从哪里来呢?那就是要从中国人身上来,从我们祖国那里来,很多地方政府现在已经靠借债给中央政府交税。在这种情况下,那几千亿人民币还要从他们身上出。但是,办奥运会对另一个国家有好处,就是我说的政治国家。这个政治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会提高。去年中国暴露到全世界的另外一件事就是爱滋病。号称始终为大多数人民谋利益的党和政府,多少年来老是说中国只有几百个爱滋病的病人,小事一桩。去年要不是几位记者和那位了不起的高医生,把河南爱滋村的事捅出来的话,那么中国人到现在都还蒙在骨里。这又是一个例子,说明由那个共产党代表的政治国家与中国人民为主体的祖国完全是两码事。这个政治国家不仅隐瞒了爱滋病,它还隐瞒了很多农民由于穷困被迫长期买血,而现在血库里的血遭到了严重污染,这就不仅是隐瞒和欺骗,而是残害人命。

2001年暴露给全世界的另外一件大事就是:那个政治国家长期把死刑犯身上的器官取出来卖钱。这件事本来1994年就从香港传出来了,可是,政治国家一律否认,外国人也就不再追究了。可是到了2001年终于真相大白于天下了。在这件事里就可以看到了两个国家,一个政治国家和一个中国人的祖国不但不是一回事,还是利益相反的两个东西。由政治国家、国家机器所代表那个国家所干的事,不是损害由人民代表的祖国这个国家的利益就是损害我们祖国的声誉。我希望我们大家要把这两个国家概念的区别牢牢记在心里

(自由亚洲电台)(刘宾雁1/14/2002 )

《刘宾雁作品选编》

作者 editor

在 “刘宾雁:政治国家与我们的祖国——国家概念的两个关键区别” 有 1 条评论
  1. 政論性文章必須貼近時政,將十五年前的老日記翻出來,貼在首頁,是小編与劉賓鴈先生有仇,還是網站沒有文章可發了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