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2017年10月22日至24日,“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在德国波茨坦举行了第八届论坛大会。民主中国阵线、独立中文笔会和中国共和党参与了协办。台湾民主基金会提供了赞助。

从2006年5月“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成立并召开第一届大会以来,论坛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关注和推进中国及亚洲民主化的讲坛,先后召开了八届论坛大会。在11年的时间里,论坛通过每一次大会,聚集了全球的各路精英,为中国和亚洲的民主化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已经成为全球推进中国及亚洲民主转型的一个理论平台,成为了一个理论智库。

六十位世界各地的政治活动家、学者和民主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大会。他们之中有来自欧洲及德国本地的欧盟议员和关注、支持中国及亚洲民主化的政治家,也有来自亚洲民主转型中的缅甸和老挝民主人士,也有来自台湾和香港的致力于社会民主的人士。还有海外的中国民运组织例如民主中国阵线、中国民主团结联盟、中国共和党、中国民主党、中国民运联席会议等的代表。越南民主运动的代表和另外几位人士因故未能到会,但发来了书面发言稿。这些长期从事中国及亚洲民主化事业、关注和支持中国及亚洲民主化转型的各国社会活动家和民主人士,济济一堂,相聚在波茨坦这个风景优美、有着特殊历史意义的城市,讨论和展望中国和亚洲的民主化前景,书写着中国和亚洲民主发展的历史。

本次论坛大会恰逢中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之时,在中共全面政治洗牌的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在决定未来中国政治走向的历史关头,参与论坛大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活动人士,就目前中国民主化所面临的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形成了以下的政治共识:

第一项,中国正在处于民主转型的前夜,而中国共产党政权面临着空前的统治危机。习近平对权力的重组,在党政军中培植亲信,建立权力小圈子,大树个人权威,妄图走个人崇拜的老路,遭到了党内的各种抵制。习近平在法律框架之外的选择性的、实质上是政治清洗的所谓反腐肃贪,已经促使党内各种利益集团的分野,加剧了中共党内最高层的权力斗争。十九大之后的中共党内权力斗争,必将动摇中共的统治。中共统治的制度性腐败,遭遇到了空前的政权合法性和政权信任危机。

第二项,在经济领域,结构性和制度性的弊端制约了经济的持续发展。改革三十多年以来,后发优势逐渐丧失,经济发展缺乏新动力,经济红利被权贵集团所吞噬。支付中国税收70%以上的中小民营企业面临制度和政策制约,面临着资金缺乏,产品滞销等生存问题。随着世界新兴经济体的涌现,中国商品市场发展不足,内需萎靡不振。银行金融制度腐败,存在大量呆账坏账,随时都可能引发金融大海啸。习近平好大喜功,越俎代庖,强行推翻中共十八大所决定的西部大开发和农村城镇化的经济战略,而代之为突显习近平中国梦的所谓“一带一路”、“亚投行”的形象工程,为别人做嫁衣裳。这种经济战略的错误必将遗祸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

第三项,由于习近平政权放弃了邓小平“韬光养晦”的内敛的外交方针,而代之以好欲多为、好大喜功的强硬外交政策,再一次站在了世界孤立的地位,面临了清末同样境地的国际环境。中国对朝鲜半岛、南海周边、日本、印度以及周边国家地区的外交进退失据,多处树敌。中国的外交不是建立在普世道义和公正的基础上的,不是建立在大国的国际责任之上的。中共不惜花费中国人民的大量血汗去结交见利忘义的小国。这样的金钱外交和卖国外交徒失国格,令人轻视。中国的所谓国家价值并没有得到普遍的认同。

第四项,在台湾去年的选举再次实现了政党轮替之后,中共政府加大了对台湾的武力恐吓。中华民国是不容忽视的法统,我们谴责中共打压中华民国,坚决反对中共武力侵台。台湾的民主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中国大陆的榜样,是中国大陆的未来。武力侵台不仅违反台湾人民的意愿,同样违背大陆人民的意愿,也违反现代国际惯例。台湾问题圆满解决的前提是中国大陆实现民主化。

第五项,对2014年发生的香港占中事件的秋后算账以及对铜锣湾书店的跨境执法,表明中国中央政府背离了香港基本法的原则。近年来香港社会本土意识的高涨以及分离趋势的抬头,表明了港民对中央以及特区政府执行的一国两制的不满。只要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坚持以内地的管治办法来处理香港事务,继续践踏基本法的精神,未来香港的社会震荡一定会持续不断。我们呼吁中国中央政府以及香港特区政府以最大的善意和宽容,以香港市民的福祉为出发点,坚守基本法,坚守一国两制。

第六项,我们对中国言论自由等人权问题持续恶化表示高度关注。中共高调反腐,却把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人士抓起来判重刑,这说明中共并非真心反腐、依法反腐。我们高度关注“709维权律师”及其家属这个群体,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这些维权律师,停止监控他们的家属。我们也高度关注中国各个少数民族的整体权益和个体人权。

1945年7月,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处于尾声的时候,美、中、英在德国波茨坦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波茨坦公告。这个公告向全世界宣告了对日最后一战的决心,并确立了中国作为战胜国的地位。今天,致力于中国和亚洲民主化的人士在这个有着光荣历史的小城憧憬中国和亚洲民主化的远景,深感任重道远,肩负历史的召唤和使命。

1波茨坦中国民运大会会场外景

2波茨坦大会会标

3波茨坦民运大会部分人士合影

4梁国雄在波茨坦大会上演讲

5谢志伟在波茨坦民运大会上致辞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