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月,也就是在十届全国人大召开前夕,海外著名评论家凌锋先生(本名林保华)将他的书稿《告别江泽民》付印;三月中旬,十届人大闭幕,江泽民辞去国家主席,凌锋先生这本《告别江泽民》上市。

也许有人会说,江泽民虽然辞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但是还赖在两个军委主席的位子上不肯走路。现在告别江泽民还为时过早。不过按照凌锋先生自己的解释,“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泽民来日无多,基本上可以“未盖棺,先论定”;现在是开始同他告别的时候了。

《告别江泽民》一书由美国的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出版,共收录了作者自中共十五大以后对江泽民的部分评点文章,按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江泽民和十六大”,主要是十六大后对江泽民和中国政治局势的评论;第二部分“戏子春秋”,主要是评点江泽民的小杂文;第三部分则是作者写的几篇政治幽默小品。共计有 117篇文章,全书共315页。

《告别江泽民》可以说是迄今为止对江泽民的最完整的批判,尤其是列为卷首的那篇“江泽民的十三年”最为精彩。在这篇文章中,作者从经济、政治、道德伦理、两岸关系和外交等五个方面,对江泽民进行了全面的批判。

且以对经济方面的批判为例。中国经济连续多年高速增长,一美遮百丑。中国经济的这些成就成了中共炫耀政绩的最大资本,更成了江泽民炫耀个人政绩的最大资本。但是凌锋提醒人们,不能把这十三年经济发展的成就算在江泽民的名下,因为这些成就是胡耀邦和赵紫阳时代的改革成果,江泽民不过坐享其成。事实上,江泽民在上台之初还曾经一度打算走回头路,开改革的倒车。江泽民在九一年七一讲话里还提出要以“反和平演变”为中心,要争论姓“社”还是姓“资”,甚至扬言要对私营企业“倾家荡产”。只是到了九二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提出“谁不改革谁下台”以后,江泽民见大势不好,才匆匆转向。在江泽民掌权这十三年中,经济改革的方向是邓小平帮他拨正的,实际的经济改革措施是朱镕基着手推行的。江泽民何功之有?

作者还指出,由於江泽民顽固地反对政治改革,给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弊端,象特权阶层的贪污腐败愈演愈烈,贫富悬殊愈演愈烈,还有国营企业的金融黑洞,通货收缩的种种问题。在这些问题上,邓小平固然难辞其咎,江泽民尤其该负主要责任。凌锋先生的这一批判,既深刻尖锐,又理性又中肯。作者对其他方面的批判也很深入,不一一列举。

自从七六年移居香港,凌锋先生即开始其评点时事的写作生涯。九七年定居美国,继续对中国问题发表评论,并且积极支持海外民运,去年接受《北京之春》杂志社的邀请,担任杂志的编辑顾问。二十多年来,凌锋先生笔耕不缀,其关怀之广,写作之勤,对时事反应之迅速,以及在敏感问题上的从不回避,都是令人钦佩的。

二十多年来,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般人的思想观点也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二十多年间,凌锋先生对中国的关心始终如一,对道义立场的坚持始终如一,对自由民主的追求始终如一。文如其人,人如其文。我相信,从凌锋先生这本《告别江泽民》书中,读者一定能获得很多教益。

《北京之春》2003年6月号
《胡平文库》读书·评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