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秘书处

(2018年5月2日)

2018年3月28日至4月9日,独立中文笔会在网络社区举行了第八届会员大会,213名有投票权的会员中的115人报到参会。大会举行了四次全体会议,修改了《独立中文笔会章程》和《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大会议事规则》,并通过了理事会提交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大会根据章程改选了理事会,12名理事候选人中9人当选理事,他们是:王金波、廖天琪、高瑜、赵达功、何德普、齐家贞、李海、刘荻、杜导斌,其中7名理事在国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因争取新闻自由而三度入狱的著名异议人士高瑜,因参与上世纪90年代组建中国民主党而入狱的何德普、王金波等,为新一届理事会增添了新鲜血液。潘永忠、徐永海当选候补理事。

4月15日,第八届理事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根据新章程修改了《理事会议事规则》,选举廖天琪为会长,高瑜、赵达功为副会长,批准王金波任秘书长。

4月22日,第八届理事会举行第二次会议,落实理事分工负责制,任命三位理事分别担任理事会三个下属小组的协调人,批准会长和秘书长提案提名,将笔会日常工作机构调整为秘书处和四个工作委员会,任命了如下负责人:副秘书长潘永忠、杨光,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主任何德普、协调人张裕,发行交流和翻译委员会主任廖天琪、协调人陈标,女作家委员会主任齐家贞、协调人蔡咏梅,青年委员会主任刘荻、协调人吴乐宝。会后各工作机构重组正在进行中。

倘若说:笔,是作家的剑;那么笔会,便是作家的铠甲。新的一届笔会,走过了换届洗礼,恰似一台经过保养整修的机车,重整旗鼓,蓄势待发。正如丘吉尔所说的“人们塑造组织,而组织成型后就换为组织塑造我们了”。新一届理事会怎么做?两个基本点:

一、笔是作家的心灵之舌,振笔疾书,追索真理,这是每个作家的权利,笔会就是作家自由写作的平台。本会的宗旨是:弘扬中文文学,维护言论自由。因此,我们将努力加强世界各民族语言间的文学交流,促进作家间的友谊与合作,不论其政治观点,维护作家的言论、写作与出版自由,保护作家免受政治迫害,关注和救助因言获罪的作家。

二、独立中文笔会将继承刘晓波的遗愿,用我们手中的笔进行和平理性的启蒙,推动中国的人权进步,追求社会公平正义,迎接自由、民主和法治在中国早日实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