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河南日报》报导了温家宝要求解决洛阳果农进城卖桃的消息之后,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也跑到洛阳西瓜市场,当着众多记者的镜头,握着经销商的手说:“请放心吃我们的西瓜,质量绝对有保证!”(8月1日的《东方今报》)据说这是省委书记用自己的“政治信誉”来为西瓜洗清“打红药水”的不白之冤,解除了瓜农的燃眉之急云云。

然而,徐光春一方面跑到开封制造新闻,一方面眼皮下的郑州市区仍然禁止瓜车进城,造成部分瓜农只好以每斤五分的价钱,在郊外贱卖。(《法制日报》2006年07月19日、《华商报》2006年07月25日),有的城市还要向瓜农征管理费。信阳农民王志只因在市里卖玉米,便被市政管理人员打断肋骨(7月8日《大河报》)。由此可知,徐光春不过做戏耳。

河南省如此,山西省也如此,运城西瓜每斤只卖二三分钱;一位叫李爱芳的农妇因为“瓜卖不了,车怎么又被扣了”,便上吊自杀了(据7月24日《山西晚报》)。江苏省还是如此,南京从20日晚8时起禁止运输瓜果的拖拉机、农用三轮车通行;瓜农除了一部分从板桥过江、一部分贱价抛售给贩子、一部分打道回府之外,更多的则滞留在浦口一带,跟交警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最后只得以一元一只贱卖。瓜农心痛地说:“城市进步了,就甩了我们农民。”(《南京晨报》6月24日)

瓜农卖瓜难,果农卖果难,粮农种粮难,农民工讨薪难。“长叹息以掩涕兮,谁哀民生之多艰?”农民们年复一年都发出这样的哀鸣。由此又可知,温家宝之流也不过是在做戏。

几十年来共产党除了这种上下一起做戏,欺骗、愚弄、坑害、压搾老百姓之外,决不会为老百姓办什么好事的。可笑的是,共产党的书记们还真以为他们有什么“政治信誉”呢。君不见,中共河南省委的书记,从饿死几百万人的吴芝圃到贪渎齐全的李长春,再到在美国旧金山受到世界人权组织刑事起诉的这个徐光春,哪一位不是声名狼藉、臭不可闻?

8aug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