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六四酒案“退补侦查,陈云飞羁押年半未审

2016-11-03

陈云飞

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博讯网)

在成都,因“六四酒案”被拘押的张隽勇、陈兵、符海陆、罗富誉四人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日前被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辩护律师指,当局对待此案态度令人不解,案件取保机会较大。此外,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四川成都维权人士陈云飞被羁押半年,法院仍不开庭,该案律师指,当局对此案一直拖延办理。

因在网络上以行为艺术的方式,制作“永不忘记,永不放弃,铭记八酒六四——27年记忆陈酿非卖品”白酒的海报,而被警方带走刑拘,后被控以“煽颠罪”的成都“四君子”张隽勇、符海陆、罗富誉、陈兵一案,日前被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该案代理律师冉彤在网络上直指“当局昏招太多,看的人眼花缭乱。”

冉彤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案子几个月内取保了结机会较大:

“在等待法律程序,警察前两天告诉他,退回侦查,重新要找罪状,说他这个罪不好定,让他想想有什么其他的罪名,想找一个台阶。与我们给检察官写的意见相一致。因为这个东西他只是出于谋生的目的去买酒,包装上面如果有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文字、图画、数字,这应当由工商部门来管,警察不应该管这种事情。”

“六四酒案”的另一律师龙霖日前发布法律意见书,指当局的起诉意见书以莫须有的联想和深挖思想根源的诛心作为定性的依据,不顾嫌疑人被指控全部行为只有制作商标,给其强加“民运人员”、“对中国现行政治体制不满表达扩大化”等等标签,然后更进一步不顾刑法规定,给其安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名,既不实事求是,也不符合罪刑法定的原则,侵犯公民最基本的言论自由,是非常荒诞的政治迫害。

今年“六四”期间因行为艺术创作被关押后释放的维权人士张先生告诉本台,当局的定罪非常滑稽:

“他们这种创意是相当好的,因为六四是永远抹不去的伤痕,全国有很多人用默默的方式纪念六四,他们的方式相当不错。即便遭到当局打压,全国各地很多的朋友还是继续为这个事发声,每个人这样能够想出更好的方法出来是没问题的。就这样当局打压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共产党是没有底线的。”

此外,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四川成都维权人士陈云飞被羁押半年,法院一直不开庭,该案律师指与当局交涉一直被推诿。

代理该案的律师冉彤介绍了陈云飞的案子:

“陈云飞还是被法院拖着一直不开庭,法院有办法,到了时间他又延期,浪费司法资源,也没有必要。陈云飞,我还是坚持我自己的观点,陈云飞就是一个反对腐败的行为艺术的民间人士,他也构不成什么犯罪,可能让部分官员感到很不爽,用这些腐败官员的思想来衡量。他也在学习圣经,见面交流了圣经,读读圣经心情也宁静一点。”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嘉华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