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表达个人的观点,是每个人的自由。不同意别人的观点,提出商榷,有益于大家讨论,明辨是非,理越辩越明,形成一个为共同的振兴中华的目标负“匹夫有责”的氛围,太好了!但是如果,因为观点不同就大打出手,用冷嘲热讽甚至“街头泼皮”的无赖的漫骂进行攻击,更有甚者进行人身攻击,这不正是文化大革命的那一套吗?还是注意两点,一是心平意和,理性的阐明自己的观点或不同的认识,以理服人,即使论点不能通过讨论形成一致,各人保留各人的观点为何不可,有时搁置讨论的课题待以后再讨论也未尝不可;二是多学习别人的长处,多指出别人的一些观点的正确性,我并不是想和稀泥,原则问题坚决不让步。

涉及到国家的对外政策,不要一味的攻击日本当年侵华战争中的种种暴行而引导人们对日本的一代又一代的仇恨,不要因为美国政府反对对台动武和轰炸了中国驻南大使馆,就抓住辫子不放,煽动仇美情绪。也要多讲一些人家的好处,比如毛泽东就感谢日本人的侵略,认为客观上帮了中国共产党,甚至周恩来也明确不要战争赔款;中国现在用着多少日本人的贷款,人家帮助你的国家建设,你同样应该感谢人家。有的网站专门煽动人民抵制日货,你怎么抵制,几乎家家户户都使用日本电器,而且对人家的产品质量赞不绝口,“他妈的,小日本的东西质量真好!”我看,你只要有钱,一定会挑选日本货买,别看你嘴上硬;至于美国,我们更应该感谢,相当年抗日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武装得到了多少美国援助,直到现在我们不嘴里一边骂人家,一边还要人家的科技,要人家的资金,人家从不记前嫌,那个克林顿以及坚决的反共分子为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煞费苦心。

台湾有两千三百万中华同胞,对人家老是天天喊打,也会让那些反对台独的人寒心。对台贸易虽然贸易逆差大概有两百个亿的逆差,台湾人民心里有数,我们更不应该耿耿于怀,那句“肉烂在锅里”的话,那“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话,多讲几句,心里不也就平衡了吗?搞什么封锁台湾,对谁有好处?中国引进的资金,台湾占大头,那是支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至于小肚鸡肠,因为张惠妹在陈水扁就职典礼上唱了中华民国的国歌,就不让人家到大陆演出,把人家的海报招贴画全部除去,羞也不羞!唱过那“国歌”的台湾商人是不是也全部赶出大陆?何况她唱的是中华民国国歌,最多是表达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立场,如果真的唱什么《福尔摩沙国歌》或《台湾共和国国歌》,还不把你气死!

中国有句古话:“冤家宜解不宜结”,又有“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对过去结下的仇恨铭刻在心也就罢了,如果想要报仇雪恨,“此仇不报非君子也”,那冤冤相报何时了?难道我们泱泱大中华就没有一点包容之心吗?君子更应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还是多想一些别人的长处,同时多找一些自己的短处,心里就会平衡一点。以平静柔和的心里去同人家打交道,这个世界必然会少一些冲突,多一些安宁。

(2000年5月30日)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