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贝岭(独立中文笔会会长)

各位来宾、笔会会员们好!

独立中文笔会的年度颁奖典礼,自2006年底无法在中国内地举行以来,每年均在言论和出版仍保有相当程度自由的香港举办.今年的颁奖典礼更以“笔会香港之夜”的形式呈现,以这一美好的夜晚,奉荣耀笔会2013年度三个奖项的获奖者——写作自由奖获得者陈子明先生,林昭纪念奖获得者许志永先生,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获得者谭作人先生和阮春义(Nguyên Xuan Nghia)先生。

这四位获奖者中,陈子明、谭作人、许志永三位是中国公民社会建设的代表性人物,他们的年龄层依次从六十、五十到四十岁左右递减,他们所为之献身的公民理想和实践目标,经由他们的论述和行动,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一直延续到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陈子明先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曾系狱最久的政治犯之一,目前已身患绝症;谭作人先生最近刚刚出狱;许志永先生则刚入狱不久。至於我们相对陌生的阮春义先生,他是一位越南诗人、记者和作家,是地下民主杂志《祖国》的编辑。2009年10月9日,越南司法当局以违反越南刑法、进行反政府宣传的罪名,判处他有期徒刑六年。这四位获奖者身上投射出历史的演进,并在国家间交互映证.所以,“笔会香港之夜”聚焦於他们,认识他们,弘扬他们,表彰他们为了信念无惧监禁的勇气和坚韧毅力。

为此,笔会特别出版了一本包括四位获奖者作品的小书,除了弘扬他们的勇气和毅力,也想藉此传播他们独到的思想。这本书经由图书馆购藏及全书上网,可让世人阅读,也让更多不能与会的会员可以读到。

这次在香港共聚一堂的与会者中,包括了笔会来自海内外会员、在香港的会员、前几届及本届的理事。主讲者中,我请各位特别注意聆听来自北京的1989民主运动中良心知识分子的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首届得主、笔会荣誉理事高瑜女士,她是子明的老友,将叙述并引我们探讨子明这一生做了什么?而来自北京、现为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的本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法律顾问滕彪博士,作为和许志永一起创办公盟的战友和同志,他也将向我们更具体地介绍志永这十年的工作。

本次颁奖典礼的地点闹中取静,由前些年的香港城市大学会议室移至闹市尖沙咀简朴的楼上书店──1908书店举行。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比书店所能给我们提供的环境更富寓意了。笔会是作家和书籍的居所,书店亦然。笔会能在中国的一个“特别”的行政区──香港举办活动,能选在彰显文字力量的独立书店举办颁奖典礼,这本身即証明了捍卫香港自由和言论空间的重要,而这些年来,它正被国家政治、商业甚至黑社会暴力打压着,相信在座的各位笔会同仁们,以及香港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对此都深有感触.

提到在座的媒体朋友,便令我想到今天恰逢“世界新闻自由日”。这个日子的存在再次提醒我们,言论的自由空间需要争取,需要守护.让我们和港人一起,在争取和守护自由和言论空间的路上并肩同行。

谢谢各位!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