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8

李敖

作家李敖18号脑瘤病逝享寿83岁,后续安排不举行任何活动,一切从简。(翻摄李敖大师脸谱网)

知名作家李敖18号病逝享寿83岁,李敖是在2015年7月诊断为脑干肿瘤,今年一月病情急速恶化,一度还传出乌龙死讯。李敖的儿子李勘在医院举行感恩记者会表示,后续安排将遵照李敖意愿及一贯作风,不举行任何活动,一切从简。不过,有人怀念李敖也有人提出无情批判。

李敖儿子李勘:“我的父亲李敖在今天(18号)早上10:59分安详地离开了,我和我母亲都在旁边陪伴着他。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荣总(台北荣民总医院)全体医疗团队对我父亲细心的照顾;还要感谢这段时间所有关心我父亲的朋友们。0038关于他后续的安排一切遵照他的意愿,还有他的一贯作风,不举行任何活动,一切从简。”

知名作家李敖的儿子李勘,上午在台北的荣民总医院举行感恩记者会宣布,他的父亲李敖在18号上午因为脑瘤恶化与世长辞。李勘说,关于李敖生病传闻不少,甚至还有名嘴一度爆料乌龙死讯。但是,真正变糟就是这一两个月的事,去年一整年虽然有几次情况比较不好,都是可以清楚和人沟通,然后意识已是非常清醒。

1935年出生的李敖,是作家、也是节目主持人,当过立委也选过总统。李敖在台湾战后最重要的文化杂志之一《文星》力主西化,为胡适辩护掀起中西文化论战,一战成名。《文星》在李敖的主持下,三度遭查禁,最后因为一篇“我们对‘国法党限’的严正表示:以谢然之的作风为例”一文,引发当局不满,文星遭勒令停刊、走入历史。白色恐怖期间,李敖曾因在1970年帮助台独人士彭明敏逃亡,两度入狱共监禁五年八个月。

在台湾的蔡英文总统在个人脸谱网贴文,“李敖的过世,也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消逝,当年李敖所挑战的威权,已经成为历史,李敖笔下渴望的自由,已经变成台湾的生活方式。”

从联合报当记者就与李敖结识的杨宪宏回忆,当年在电视台担任总经理时邀请李敖开节目,两人有着超过三十年的情谊。杨宪宏推崇,在戒严时代李敖曾是“英雄人物”,在台湾历经戒严这一世代的人都曾经经历“李敖风暴”,谁没念过李敖,谁没被李敖感动过。

节目主持人杨宪宏:“在那个戒严时代,他对抗国民党,他这么出力的人,我们曾经看过李敖英雄豪杰那一面,作为拿着笔我们当时称他为”善霸“,我们跟他一起走过那个时代,见过那个时代万马齐瘖(比喻:众人皆沉默)没人敢讲话的时候,他像一只乌鸦,每天呱呱叫,修理蒋介石、修理蒋经国象龟儿子一样,那个时代我们看过他的作为。他手无寸铁就一枝笔,能战到这种程度,让我们的生命史上都曾有李敖这一笔。”

尽管有人怀念李敖,但是,也有人提出无情地批判。前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在个人脸谱网表示,“李敖曾是他的偶像,也是他,告诉了我,一个人可以有这么大的令人傻眼的转变。虽然他最近十几年的言行,他完全不能苟同,但仍希望大家还记得70、80年代的台湾,曾有一个人掀起过思想的旋风,并写道:”还记得‘文星’杂志,和李敖这个名字,曾经代表的那个狂飙突进的时代。“

旅美作家余杰则透过个人脸谱网对李敖的批判更严厉,余杰表示,“李敖死掉了,我很高兴。在中学时代读他的书受益匪浅,可惜他后来变成了他早年批判的对象,”成为共产党的走卒,成为专制的帮凶,不知他有什么脸面面对胡适和殷海光两位老师。我确信他下地狱了“。

李敖生平写了120本书,在戒严时代有96本被查禁,李敖更狂言:“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中国人写白话文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

台湾的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指出,国民党查禁李敖的书,但属于出版后审查,而中国大陆是出版前审查。曾建元认为晚年的李敖,他的中国民族主义情怀,已经大过他青年时代年轻气盛自由主义的捍卫者。

台湾的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他在台湾这些书虽然被查禁,其实很多人看过。在大陆能够出版的书是共产党同意的,共产党不同意的书根本没有机会出版,没有机会让人读到。所以你拿国民党跟共产党不同制度来做比较,让不明就里的人以为共产党是开明的0634李敖老矣,不复当年。他的锐气在他年老的时候消磨殆尽。他不再是美国自由、宪政、法治、人权这些信仰的捍卫者,他回到他梦想中的故国。”

李敖在生前曾写一封亲笔信,“希望跟家人,友人,仇人再见一面做个告别。”不过,李敖的长女李文在个人脸谱网洋洋洒洒写了七点声明,十年未见父亲,将打亲子关系诉讼,争取自己在李家祖宗的地位。未来她也将完稿“李敖不为人知的秘密”的书……李文称李敖的粉丝需要看到他真实的另外一面。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台北报道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