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独立中文笔会邀请我参加本届颁奖典礼并再次颁发此项殊荣。去年我将此奖颁给了缺席的缅甸诗人和喜剧演员扎加纳。他在2011年10月获释,今年3月我有幸在多伦多的一次会议上与他交谈。当时他请我再次转达他对你们授奖的感谢,并对今天不能在这里和你们在一起深表遗憾,因为他正与24年后第一次出国访问的昂山素季一起工作。

作为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首先我要为创设该奖向独立中文笔会表示感谢!世界各地的笔会展示他们为言论自由的奉献的重要方式之一是表彰那些仍处于危险中,被囚禁、被软禁及处于威胁之下的作家。这样做是直接向作家和专制政权表明,此人在被国际笔会关注,他或她被拘禁或处于危险之中的情况被注意到。

独立中文笔会很多会员都了解监禁对于一个作家身体和精神上的伤害——害怕被遗忘,对家人的内疚与担忧,怀疑你曾经说过或写过的是错的,等等。这个奖项的意义不仅在于肯定你曾经的写作是勇敢而正义的,更让你有勇气继续写作。

独立中文笔会创设该奖并以本身也被囚禁的前会长刘晓波的名字命名,是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支持狱中作家与谴责中国政府。

当刘晓波于2010年12月在奥斯陆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时,奖章和证书被安置在一把空椅子上。这一形象立即在世界各地传播,当然也通过媒体进入中国。“空椅子”一词也几乎立即在微博上遭到过滤审查。

今天,独立中文笔会以刘晓波的名字授奖给三位作家的“空椅子”。如同刘晓波在2009年12月写的“自辩词”里所言:“……文字狱是千夫所指……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监狱的高墙关不住自由的表达。”

传播文字,展示写作和继续写作的巨大勇气,祝贺以下三位——

蒙古编辑、活动家哈达:作为原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编辑,在从事编辑工作的6年中,哈达致力于拯救濒临灭绝的蒙古民族文化,他和妻子新娜在呼和浩特市开设了一间宣传蒙古文化的书店。哈达于1995年12月10日被捕,被加以“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判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当局指控哈达创立蒙古少数民族维权协会“南蒙古民主联盟”和地下刊物《南蒙古之声》杂志等,而事实则是哈达撰写的《内蒙古的出路》一书,这本书的内容包括历次政治运动中蒙族人被迫害致死的情况,以及蒙族文化和宗教传统受到沖击和破坏的现实。哈达在监狱服刑期间据报因拒不认罪而不时遭到虐待以至殴打,长期被监狱当局禁止阅读和写作。哈达从不屈服,“和平与非暴力”一直是哈达坚持的主张。尽管他已获释但至今被软禁。

秦永敏现年59岁,湖北省武汉人,他在过去的三十年里有二十年在监狱中度过。他于1979年在武汉发起民主墙运动并主编民间刊物《钟声》,1981-1989年秦因“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判刑8年。出狱后于1993年发起起草《和平宪章》,提出平反“六四”和释放所有政治犯等要求,随后被判处劳动教养两年。1998年秦在武汉创办《中国人权观察》通讯,同年公开发起成立“中国民主党湖北省筹委会”,并到湖北省民政厅申请注册,由是于1998年11月被捕并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2010年11月29日刑满获释后一直受到当局骚扰。秦永敏的写作包括文学、政论、理论、新闻、回忆录等多个领域,他在中国的极权制度下始终坚持独立思考,勇敢表达,不屈不饶,保持了一个中国自由作家的良知和勇气。

陈卫现年43岁,四川省自由作家和人权活动人士。1989年在北京求学期间参与八九学运,为此入狱一年半并失去学业。1992年因参与“中国自由民主党”组党活动和筹备“六四”三周年纪念活动于当年5月再次被捕,后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5年。1997年出狱后,继续进行有关民主理论的写作和民主人权活动,直至2011年2月被当局三度逮捕入狱,并被判刑9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陈卫也是《零八宪章》的首批签署人之一。陈卫不仅用笔写下大量宣扬民主和普世价值的作品,更以实际行动谱写出国人追求宪政人权的自由篇章,他因此而付出的代价和牺牲使他不仅成为“八九一代”的骄傲,也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杰出榜样。

(本文作者玛莉安·博茨福特·费雷泽是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

独立中文笔会
2012年6月9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