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德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会议报导之二

【独立中文笔会秘书处2018年4月19日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式世外桃源,是中国读书人千百年的追梦,没有冲突,没有战争,天下和睦,共融合作。国际笔会成立将近百年了,世界和平,是永远的主题,永远的追求。

PEN-Peace20180418d当今世界,民族冲突丶恐怖袭击丶战争烽火丶独裁专制等,威胁着我们人类世界,叙利亚局势丶俄乌冲突丶南北韩对峙……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始终在发声,“反对战争”的警钟长鸣。

叙利亚化武事件引争执

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在4月18日下午的会上,首先提出了“禁止使用核武器提案”,“反对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提案”,对第一个提案没有什麽争议,但是针对第二个提案,会场发生了争执。叙利亚笔会代表反对这个提案,她认为说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这尚未有最後检查结论,一切还在求证中,所以提出这样的议案不妥。

土耳其笔会会长泽伊内普·欧拉尔(Zeynep Oral)发言道:现在假新闻太多,搞得世界真假难分,我支持叙利亚代表的发言。

提案人解释道:不是针对最新对叙国的指控,而是指曾经发生的使用化武事件。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发言,提出这样的提案虽然很必要,但我们忽略了一个很重要因素,谁在背後支助这些战争国家输送化学武器?据瑞典研究所提供的材料道,当今世界生产军事战略武器并且销售的5大国家是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和中国,是谁把化学武器送入战场,我们应该反对生产贩卖化武,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才更为现实和有效。

PEN-Peace20180418a提案人最终表示,可能表达不够准确和清晰,指定一个五人小组进行修改。

作家要为维护世界和平努力

晚上,布莱德市为国际笔会安排了系列活动。在市音乐厅门前,一支穿戴斯洛文尼亚民族服装管乐队,为与会者演奏了一支支悦耳动听的乐曲。紧接着就是一台音乐会和一餐晚宴。

PEN-Peace20180418g演出期间,布莱德市长詹尼斯·法尔法(Janez Fajfar)致辞,他说道:我已经第十二次参加国际笔会的会议和致辞,斯洛文尼亚向往和平,布莱德市向往和平,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会议很重要,作家的声音很重要,政治家也要读作家的文章,也要聆听作家的声音,也要尊重作家的呼吁,因为世界需要和平。

PEN-Peace20180418e

国际笔会会长詹妮弗·克莱门特(Jennifer Clement)致辞道:1968年斯洛文尼亚的诗人呼吁“世界和平”;1968年国际笔会聚集布莱德,呼吁“不要篱笆和围墙,世界需要和平”;也是同一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日本的川端康成提出“文学和平,救援世界和平”;也是那一年,墨西哥人民暴动;还是那一年,马丁·路德·金遭到暗杀……我们作家不要冲突,不要战争,以一种高贵的牺牲精神来维护人类的和平!

PEN-Peace20180418b
詹妮弗·克莱门特和廖天琪

刘晓波是世人心里的伤疤

我们聆听到了最好、最激动的演讲,是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希林·伊巴迪(Shirin Ebadi)在布莱德市音乐厅的讲话,她说道:刘晓波不仅是中国人的英雄,也是全世界的伟人,他是世人心里永远的痛和伤疤。我们看到时下各国媒体报导的尽是些乱七八糟八卦式的消息,他们不去关注刘晓波这样的人。他在狱中时各国的政治家都保持沉默,争着与中国政府做生意。特别是诺贝尔基金会的沉默,他们虽然给刘晓波授了诺贝尔和平奖,但是刘晓波重病期间和去世之前,他们无作为,未做什麽,非常可耻。任何人对罪恶保持沉默就是共谋。刘晓波説:他没有仇恨,没有敌人,但我有仇恨和敌人,我憎恨压迫和暴力,我们有笔会的力量,作家手里的笔,笔会群体力量,比武器更重要。独裁者最终一定会沉默,我们的声音会永远的留下来!

PEN-Peace20180418f
希林·伊巴迪和廖天琪

维护世界和平,作家用自己的笔,以崇高的精神,去努力,去奋斗。

我们期待:地球上的人类不去掠夺,不要战争,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努力追求,让世界没有敌人,只有自由人,只有友邻……

PEN-Peace20180418c

 

作者 editor